愿你我放下过往,立地成佛

人民的名义中,祈同伟这个角色,惹来很多网友的热议。

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因为被一个不喜欢的老女人看上,前程受阻,为了能上升得快一点,主动向有权势有背景的老女人求婚,婚后事业步步高升,但是没有爱情的婚姻,以及在家庭中地位卑微,导致他不折手段的捞钱,甚至杀了人。

这个人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他的经历,让很多人感同身受,毕竟,过去几十年,我们国家的城镇化运动,让社会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但是,这样的人,真的值得同情吗?

一:首先,物质的贫困一定是内心自卑唯一的原因吗?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这种物质上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的落差,确实会吞噬一个人的精神,让他产生挥之不去的自卑感。

但是,如果一个很丑的人,生活在一堆漂亮的人中间,或者一个很蠢的人,生活在一堆很聪明的人中间,这种和周围大多数人相比而产生的落差,同样可以让一个人产生严重的自卑感。

为什么相貌,智商上的差异产生的自卑,不会引发社会大众的同情,而物质匮乏引发的自卑,却能如此撩拨大众的神经呢?

这大概是因为,相貌智商天决定,而物质,是后天的。

但是,即便物质上的贫富差距,有社会的原因,有历史的原因,但是,1,就没有个人的原因吗?难道现在穷,弱的这些人,自身就没有一点原因吗?

2,即便真是社会的,历史的原因,现在靠着这一代人,就真的能完美解决?实现理想状态下的公平和正义?牺牲了社会发展的效率,导致下一代的贫困,这又公平,又正义了吗?

二,物质的贫困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因为人天性喜欢比较,喜欢评论,喜欢显示比他人强,一个人在人堆里稍微显出和大多数不一样,都会引发同类的疏离,更何况一个人显得比大多数人差。

抱团,寻求大多数人的认可,是所有人的天性,只要是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异类,都会被同类疏离,不管你不一样的原因是因为相貌,性格,还是物质。

当然,如果一个人足够有钱,那他的任何缺点都是优点,这不是因为物质的原因,而是这样的人拥有很多,他人需要的资源和机会。

人是抱团生存的,这样的案例不是反驳,而是佐证我的观点:人需要寻求认同,渴望力量,物质上贫困的人,因为和别人不一样而不被认同。

三,你在意的是贫困,还是别人的看法?

我一直觉得,人的适应能力是惊人的,气候变化这种就不用说了,即使从大富大贵跌落进贫民窟,物质上的变化,很多人也能忍受。

但是,来自他人的眼光,评价,就不一定了。二战期间,那些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自杀的人,大多不是忍受不了物质的匮乏,而是不能忍受像猪狗一样被呼来唤去。

人都是觉得我就是比你强的,人都是喜欢对一件事情显得有看法的,不管这个看法是来自别人,还是自己思考得来。

因为,如果不对所处环境中大多数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人会非常的没有安全感。

所以,我们会看到,日常生活中,对事随意评论,对他人随意贴标签,是大多数人的行为模式。一来显示自己有想法,消除不安全感;二来给自己暗示,我和他人不一样,增强安全感。

即便是马云,都无法避免被贴标签的命运,你我芸芸众生,真的要不自量力去改变人类?净化人的精神?洗涤人的灵魂?

四,你真正介意的,到底是别人的看法,还是,你无法释怀,被侵犯的感觉?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方面对来自他人给的标签和判断,非常介意;另一方面,我们大多听了建议,评判后,还是该干嘛干嘛。

所以,我们真的有那么介意别人的评论吗?我们真的在意那些贴在身上的标签吗?

不!我们介意的,是自我被侵犯了!

我们过于关注这个被芸芸众生拿去比较的我,我们觉得如此独一无二的自己被拿去像标签一样被对待很受侵犯,然而,这也正是我们不该纠结的原因啊。

没有人真正的在意别人,介意他人,大多数的人,只关心他自己,和他自己的看法。

绝大多数人,给他人贴标签,下判断几乎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他压根就不是针对你这个具体的人。甚至有时候群体中,大多数人攻击其中一个人,也非常的没有来由。

五,过于纠结自我,是不是因为对事情关注不够?

最近看三公子的理财文章,里面经常谈到佛学,我虽然没有慧根,不太懂也不太信佛,但是里面有句我让我印象深刻。

这句话压缩一下就是:放下一个我字。

我出身贫苦,我奋斗,我不啃老,我如何如何,如果着眼点总是以我出发,而不是,实际做出了什么事,真正做成了什么事,按照现在人类的进化情况来看,那我们讲永远陷入,被比较,被评判而产生的痛苦泥潭中不能自拔,越是如此,越是不能成事,越是成为被大多数人评判的对象。

所以,梳理下我们内心那许多的纠结,痛苦,彷徨,是不是很多都是因为太纠结一个"我"字了呢?

大多数情况下,你怎么样,他人并不关心,你有什么,他人比较关心。你有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做出了什么成绩!

所以,不如我们放下过往,立地成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3评论 0 25
  • 今年上半年,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火。大家还记得白浅在封印擎苍后在东荒俊疾山历劫的那一段吗? 白浅作为一个有...
    混沌年华阅读 892评论 2 0
  • 可能有些刚刚进入职场的上班族和即将进入职场的同学对b2b,b2c等商业模式不算太了解,或者只是浅层次的知道含义而没...
    睡不着的叶阅读 4,908评论 27 152
  • 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烛火灯光之下,一谈凉了半夜,真是非常的温暖而亲切。 仿佛自己陪着萧红...
    鸡毛心阅读 163评论 0 0
  • 这几天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想起去年九月看《微微一笑很倾城》,电视剧很甜,小说很调侃,然而看完了,却有点怅然。 ...
    天羽清阳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