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相信,你不是孤独一人

如果没有遇见“文明之师”,我永远不知道世界可残酷亦可温柔。

小时候,因为过早体会到了失去双亲的悲痛,幼小的心灵抹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使我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拘束和恐惧。

升入初中后,我把自己伪装成一个谨慎淡漠、不苟言笑的独行者,自动屏蔽外来的热情招呼,活络在自己小小的圈子里,没有阳光雨露,鸟语花香,只有一颗冰冷的心不停地跳跃,呼喊昨日的忧伤。习以为常的耳朵,听烦了七大姑八大姨张口就一顿数落和询问,你怎么半天憋不出一句话,不常跟同学老师说话吗?别整天老拉个苦瓜脸,考试排第几名,能不能考上大学?每回,我都选择静静地蜷缩在沙发的小角落了,充耳不闻。

自从物理、化学横插一脚,我的成绩总分渐渐下滑得厉害,原本初一时,有几个羡慕我成绩出色而喜欢问我学习方法的人,因此刻意远远地疏离了我。那段时间,再加上青春期阶段的膨胀狂妄,爱溜达的青春痘、肉墩墩的大脸和肥胖的身体,我的心情如同燥热的夏天,默默地一个人上课下课,吃饭学习,无助又孤单。甚至怀疑这个世界的面目太狰狞可怕,只会欺负卑微弱小的人。

我不喜欢同学不知情地情况下问我你的父母呢;不喜欢亲戚一见面老绕不开学习成绩的话题;不喜欢从小到大相识的朋友当面拐弯嘲笑我是个闷骚的人。我的不喜欢日积月累,经过漫长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变成腐朽的木头。我一度彻彻底底地迷失汪洋大海中,兜兜转转,望不见彼岸。

某个午后,刚躺下床合眼休息,睡我下铺的班长轻轻地推醒我,转达班主任要我去校长办公室的话,我迷迷糊糊随同班里另一个女生走下宿舍楼,到了校长办公室,班主任、黄老师和一个陌生的男生正坐在凳子上交谈事情。后来,黄老师告诉我们两个人,“文明之师”是他和他的学生们创立的基金会,专门资助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男生是已经毕业出去的学长,其中的资助人之一。作为第一批资助的对象,当时接过学长手里用信封包装好的几百块钱,眼眶的液体渐渐温热,喉咙哽咽,不知如何表达言语,只能腼腆地低下头。

高中的余额期限告急,我依然摆脱不掉性格和心理存留的缺陷,朋友少之又少,学习时好时坏,压抑心底的郁闷、焦躁、疲惫找不到可以倾诉、宣泄的树洞,一种孤立无援的惶恐感蔓延心头。成人礼上,看着同学和父母温馨谈笑的画面,心口像被谁划了一刀,疼痛又难受。

如今上了大学,“文明之师”永远镌刻心底的最深处,安然地保存着温暖的感动。虽然它不能充当父母的角色,记录我成长的足迹,教育我如何做人,督促我认认真真地学习,却像一座灯塔,在我前行的路上碰见黑暗的时候,及时照亮。

星期天早上手机QQ接收一条来自黄老师的信息,内容显示:宋玉,发一张你在学校门口的照片给我,作宣传。看着这条信息,我愣住了好久,受益于“文明之师”五年的恩惠,竟差点忘了六月六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文明之师”成立八周年的纪念日。

第二天,传送了图片,发了个红包,想用自己微薄的一份力献一份爱心。一开始黄老师坚决拒绝,说等我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之后再捐助不迟,我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发了一句话过去,没事,叫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他们不是孤独一个人,犹豫片刻,一个字一个字删除最后一句。

毛概课老师上课的途中,总喜欢脱离课题灌入一些人生大道理。 这次,老师讲到有些人因为家庭的缘故产生无法自拔的自卑是一个根本不必要的错误思想,所有人与生俱来都一样,恰好命运的不公平降临你头上,让你比别人早一点经历磨难的考验,然后变得更加坚强、独立,不必过多的妄自菲薄。

是啊,我如此执拗地撇掉世界温柔似水的另一面,形单影只,留下了那么多的遗憾。如今我只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步入我的老路,自怨自艾,生无可恋,丧失对生活美好的憧憬,融入人群,好好享受欢声笑语的温暖。在“文明之师”的爱心帮助下,懂得感恩的同时,也要用心感受里面汇聚了许多人倾注的关爱和祝福,或许这个关爱和祝福微不足道。唯一需谨记,你从不是一个人,如果你足够乐观和自信,积攒力量,打碎黑夜的孤独感。

昨晚我在一个微信公众号看了一段名叫《Ama》的视频,一位女舞者,在世界上最深的泳池 Y40,屏住呼吸,优雅地完成了一支舞蹈。让我堂目结舌、肃然起敬的是女舞者自导自舞的才华与勇气。留言区下方有两个评论令我感同深受:《Mma》展示的状态,就是我从小就很喜欢的状态,当自己一个人郁闷得无法言说的时候,我就会闭上眼睛躺好,然后感受水如同空气一样的压力和包围感,感觉到孤独的自由,然后看到爱的光。她慢慢地漂浮起来,我的心慢慢安静下来。

文章附带女舞者几句意味深长的话,久绕心头,挥之不去。

我想在这部短片里分享我最大的痛苦。

为了不让痛苦看起来太粗糙,我可以用优雅来掩饰。

为了不让痛苦太沉重,我把它投入水里。

你不是一个人,你也可以敞开心扉,去表达你的痛苦和喜乐,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自己。

曾经因为弱小,我时时刻刻,不厌其烦地把自己隐藏在人群中,低头不去注意别人异样的目光,以为这是自我安全的保护,忍受雁群落单的滋味。曾经因为敏感,随手就能捕捉到太多隐秘的敌视和对立,体察到处处细微如灰尘的比较和差异,我被这种过早的敏感折磨得苦不堪言又无所遁形。我问自己无数遍,为什么自己不能理直气壮,昂首挺胸,大摇大摆地迈步向前。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不要把自己永久困在围城里,不要拒绝别人投来善意的目光和怀抱,不要忘记了有喜怒哀乐四种情绪。饱尝世间冷暖后,总有一天,你会惊喜地喊道,这个世界一点也不残酷,温柔得不像话,有很多人爱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