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独生女手绘抗癌日记:比癌症更可怕的,是独生子女

文:清欢


21岁的沈阳女孩王天月梳着齐耳短发,戴眼镜,笑起来很好看。

她有一位特殊的模特——患了癌症的父亲,她用一本本素描,记录下父亲与病魔斗争的点点滴滴,并把这些素描图片做成了一个视频,发到了网上。

“他从190斤瘦到130斤,从啥都爱吃,到现在什么也吃不了。我想记录下和爸爸在一起的每一天,也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王天月说。

这个视频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王天月的乐观与坚强打动了无数网友,很多人为她加油打气,但是也引得无数人心疼。

“加油,一切都会变好的。”

“画得真好,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奇迹。”

“希望生活善待这个坚强乐观的女孩,祝福她的父亲。”

1

王天月生活在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她的父亲王飞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是一名画室的老师。受父亲的熏陶,王天月也有着很高的绘画天赋。

她从小喜欢画画,爸爸没有生病之前,她的梦想一直是成为一名油画家。

然而五彩斑斓的梦想尚未来得及实现,这个小小的家庭却跌落到阴霾中。

2017年9月,王天月的母亲因腹痛入院检查,“子宫内膜癌”,但好在经过手术,母亲病情平稳,医生说五年生存率很高。

但谁也不曾料到,2018年年3月,厄运再次降临,王天月的父亲王飞右下腹和后背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胆管癌晚期。

而王飞做手术的日子,正是王天月考鲁迅美院的前一天。

妈妈怕影响她考试,骗她说爸爸只是胆囊炎,当她知道爸爸患癌的那一刻,她感觉到天塌了,小说里才发生的事情怎么降临到自己身上了,这意味从此以后她必须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了。

父亲患癌后,因为母亲的病情不能过于劳累,王天月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24小时在医院里陪着父亲,帮父亲喂饭、捶背、递尿壶。

因为压力和劳累,这个乐观的女孩经历过无数无眠的夜晚,经常感到四肢发麻、神情恍惚,心理医生检查发现她患有抑郁并且躯体化症状严重(一种导致躯体不适的精神疾病),吃药后,病情才有了好转。

作为家里的独生女,面对生活,她不得不坚强,因为没人替她抗。

王天月的母亲本来已经退休,刚动完癌症手术的她应该在家好好休养,但东拼西凑借来的20万治疗费用已全部花光,后续还有各种治疗花费,所以她不顾自己的身体,在一家超市找了一份工作。

因为工作勤勤恳恳,王天月的母亲获得了服务之星的称号。不过,超市工资每月仅有2000元左右,加上退休工资一共4000元,而父亲每天的治疗费就需要约1000元。

“我们两个身体这样,拖累了孩子。”王天月的母亲满眼泪水不停地说。

更无奈的是画室老板拖欠父亲以前的工资几万块,可父亲是个很好的人,甚至是个滥好人,别人欠他两年工资,他说别逼人家,毕竟人家破产了日子也不好过。

为了贴补家用,王天月开始在微博上售卖自己的画,了解到王天月一家的遭遇,有很多网友想给她捐款,王天月觉得不好意思,“感谢好心人的帮助,我现在没有别的能力,只能赠画回报大家。”

于是,只要有人捐款,不管款项多少,王天月都会给对方回赠一张画。

然而,父母生病后,王天月最怕的不是自己没钱,而是怕自己也生病。

“我有时胃痛,我就担心自己是不是胃癌,如果是,那可完了。”王天月笑着说。

白纸、黑笔、简单的线条,勾勒着父亲王飞抗癌的点点滴滴。在王天月的笔下,父亲王飞或是躺在病床上咧着嘴笑,或是母亲为父亲轻轻擦拭身体,或是因为病痛而皱着眉头……她用画笔记录下了父亲在与疾病抗争当中的喜怒哀乐,每一笔都流露出她对父亲深深的爱。

“以前我从没有这么仔细地观察过父亲,看着他我觉得自己以前对他的关注太少了,看着他的眼神,我能感受到父亲与病魔对抗的坚韧,也能读出他对我的关心和疼爱。”王天月说,有时看到父亲忍受病痛却做出平静的样子,她经常有一种要哭的冲动。

素描短片“抗癌日记”的最后,王天月写道:

“我不会让他放弃,只要医生说还有希望,我不会让你一个人,毕竟我还有力气,我的好爸爸。”

特别心疼这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一个独生子女的生存状态与困境。

2

这张图片是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入选作品,河北省张审军的《独生子》。

它引起了全社会的共鸣,网友纷纷表示这是2018最令人暖心和最令人揪心的摄影获奖照片!

在医院的房里,右手边是爸爸,左手边是妈妈,儿子坐在中间,守护着自己的父母。一家三口在医院的病房里相互凝视,看起来是那样的心酸和无奈。

照片里的中年男子守护在父母床边,背影中透出沉重的压力,它可能就是现在的我们,或者不久之后的我们。

很多独生子女都感叹:不敢病、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爸妈只有我。

还有人说:能住在一起就不错了,就怕没床位分别住两个医院。

看到这张照片,老人们开始担忧:当我们都病倒了,孩子照顾不过来该怎么办?

独生子女们开始焦虑:我是独生子,一个人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困难?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独生子女就不能远嫁,不配远游吗?

有个网友的回答戳人心肝:

我以前也跟你同样的想法,觉得独生子女的爱情就要被拴在父母身边吗,认为远嫁以后可以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

所以为了自己的爱情,当初昧着父母的反对,嫁到了距离父母千里之外的地方。

嫁人之后,才从美好的愿景走到惨淡的现实,结婚几年,我居然没能一次回家过年。

第一年春节,丈夫说这一年过年要去婆婆家,这样才有儿媳妇的样子,不然婆婆不高兴。

第二年,正处在怀孕坐月子的时候,自然回不了家,期间母亲过来看了我一次。

第三年,赶上孩子生病,经不起长途波折,所以仍然没能回家。

第四年,爸爸病倒了,在邻居的帮忙下送到了医院,妈妈打电话过来,小心的问,能不能回来看望爸爸,可能是最后一面了。

人生最后悔的事情便是,父母爱我一世,子女却未能报答一分。

在时间和病魔面前,独生子女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独生子家庭的“高危性”就在于它的结构是不稳定的,“倒三角”的构造,意味着全部的重心都落在独生子女身上。

为了让父母能安享晚年,没有兄弟姊妹、没有退路的独生子女们必须背负起两倍、三倍的经济压力,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独生子女的父母来说,只有一个孩子的他们,“空巢”的可能性很高。

一方面是出现病痛时,一个孩子所能提供的资金支持和照料都比较有限。

另一方面是,平日的生活中,大多数父母并不与子女住一起,甚至不在同一个城市,心灵上的孤独不可避免。

所以,我觉得独生子女可能是比癌症更加可怕的存在,因为但凡是病总有药能缓解,随着医疗进步也有可能会被治愈,可是独生子女的问题是无解的。

可是,这是独生子女的错吗?

3

从1980到2016,在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下,中国诞生了1.76亿独生子女,这些幼时饱受宠爱的独生子女们,终将被巨大的养老压力所吞没。

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在上个世纪曾有一个名词,叫英雄母亲。

那时候号召鼓励多生多育,一个女人能够生到10个孩子,就算英雄母亲。为国家人口做了突出贡献了,各组织单位都会进行表彰宣传的,在那个年代,一点都不夸张。

一个女人,从20岁算起,连生10个孩子,两年1个,要生20年。从20岁到40岁,不是在怀孕,就是在坐月子,然后养孩子。

但那时候生活条件不行,10个子女都能长大成人的不多。但是,一家六七个兄弟姊妹的是常态。

人口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暴增。

后来,那一代人变老了。

于是,轮到我们这一代出生时,又有个政策叫“计划生育”。

于是乎,出现了独生子女,我把独生子女称为“英雄儿女”。

对独生子女来说,能够维持婚姻,再抚养一个子女,照顾四个老人,已经算是苟且。再多的,真的无能为力。

对独生子女来说,他们也更心疼自己的孩子,没有兄弟姐妹陪伴,长大后可能会面临和他们一样的境地。但是他们能给予的已经无法再多。

这就是刚到中年的独生子女的生存现状。

作为独生子女,就算曾经被长辈百般呵护,可当步入中年时,他们依旧无处求援。

穆光宗早就指出,独生子女家庭本质上是风险家庭。当你尝完童年的蜜糖,中年的炮弹马上就会轰炸而来。

社会学家陈友华曾分析道,因为独生子女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养老,养老压力远超于承受能力,更容易引发代际冲突。特别是当父母进入老年出现疾病等问题而子女又无力照料时,平时所潜藏的代际矛盾就会爆发出来。因此他预言说,独生子女一代是注定会被冠之以“不孝”的一代,虽然这并非他们本意。

独生子女们没有办法,因为这一切都不是由他们决定的。

到了2016年,二胎开放终结了独生子女政策,但是已经过了36年,无数人已经在为此付出代价。

时代还没有准备好,但他们已经长大了。

他们一觉醒来,周围全是需要依靠他们的人,却没有他们可以依靠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