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恋:我要不要帮继子带孩子?

老来结伴儿

我要不要帮继子带孩子

讲述者西江月记者刘冰


她中年丧夫,独自抚养儿子,老年再结良缘。不料继子生儿育女,老伴儿想要去帮忙。她很头疼,自古婆媳就难处,何况她还是继母的身份。怕尴尬,怕吃力不讨好,一时间,她进退两难。

我这辈子好像就没有过特别顺心的时候,我45岁的时候,丈夫得病去世,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谁能料到我们夫妻只有20年的缘分,从他发病到去世折腾了三年,我寸步不离地照顾他,也算是尽心了。

后来,我白天上班儿,晚上摆地摊儿,辛苦了四年,把外债还清了,也把我儿子供到大学毕业了。我儿子还是挺懂事儿的,学习很好,找工作也没让我操心。或许他也知道,我们家他也指望不上。我儿子是学车内装饰设计的,在长春的一家德企工作,工作很体面,挣的也很多,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之后,我就忙着挣钱给他娶媳妇。

5年后,2010年7月中旬,我儿子结婚了。儿媳妇是他的同事,家庭条件不错,一看就有些娇生惯养的。我有时候会担心假如有一天我不在了,她照顾不好我儿子。可我儿子相中了,我也没办法。他俩结婚前,我就明确表示,不跟他们一起过。我为了我儿子再苦再累我都挺过去了,不能拖累他。

儿子结婚之后,我就没有要忙的事儿了,仔细回忆,好像这辈子一直都是为了别人活着的。生活没压力了,我就想那就为自己活活吧。我参加老年大学,参加合唱团,还考了拉丁舞的教师证。就想着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2012年5月份,我参加一个夕阳红老年专列去旅游,认识了我现在的老伴儿。在见到他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还会再嫁。他很幽默也很有素质,性格也很好。旅游的过程中我们相处的很愉快,后来他也来老年大学上课,跟我同班,我上哪儿玩儿他都愿意跟着。久而久之,我也就明白他是什么意思了。他比我大三岁,六年前他妻子得病去世,家里也有个儿子已经结婚了。我们俩很像,都没什么负担了,轻手轻脚的,只想单纯地把人生剩下的日子过得尽量精彩一些。

我儿子支持我找老伴儿,他们俩相处的还不错。2013年7月份,我们俩登记结婚了。

婚后生活很惬意,我们俩凡事有商有量的,一起去上课,一起旅游,生活从来没有这么放松过。可没过多久,就不消停了。

2013年年底,有一段时间,我感觉我老伴儿有心事。我问他,他支支吾吾的还不想告诉我。在我再三追问下,他才坦白,原来是他儿子想要把我老伴儿名下的两套房子都改成他自己的名字。我老伴儿担心我心里不舒服,不知道该怎么跟我说。我支持他听他儿子的,本来就是人家的财产,我一开始也不是奔房子去的。再说,我有自己的房子,我儿子也有房子,我没必要惦记别人家的啊。我老伴儿特别感动,要每个月给我2000元补偿我,说我照顾他很辛苦。我没要,我们俩是同龄人,谈不上谁照顾谁,我们是互相照顾,都结婚登记了,还要钱那成什么事儿了。

房子改完了名字,我感觉他儿子对我的态度也比以前好了。我理解他儿子的担忧,毕竟我是外人,他也不了解我,防人之心不可无。我活到快60岁,经历了这么多,把很多事情都看透了,人这辈子你就挣你应得的钱是最好的,钱多了真不见得就是好事儿。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活舒坦了,也让别人舒坦。

这里我就得介绍一下我老伴儿的儿媳妇,我以为我们俩这样特殊的关系,要比亲婆婆和儿媳妇相处起来容易得多。我们两个说白了,就像是八竿子打不着的远亲一样。再说了,我跟我亲儿媳妇都处得挺好的,她逢人就夸我是个好婆婆。何况是她呢?可这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对我不太友好,也不在乎我是不是不自在。我就想,人和人真得看缘分,我处不好,我就躲远点儿呗。

今年6月14日,我老伴儿的儿媳妇生了一个男孩儿。本来我想这应该跟我们没关系,现在一般都是姥姥伺候月子,我孙女就是她姥姥看的。谁知,我老伴儿的亲家母给儿子看孙子,不管自己闺女。我老伴儿心里就长草了,人家小两口已经请月嫂了,他还非要去帮忙。最近他就商量我,让我跟他一起过去帮忙。

说心里话,我是真不愿意去,我不想麻烦更不想闹不愉快,这个儿媳妇真让我打怵,平时什么事儿都没有还给我脸色看呢,要是帮着照顾孩子,那问题不得更多啊。可是我老伴儿那是真喜欢孙子啊,我要是不去,他心里肯定不舒服。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呢?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心灵面对面

坦诚说出自己的感受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西江月面临的问题非常实际,如她说的很容易变得吃力不讨好,可是作为一个刚结合不久的新家庭来说,夫妻共进退也非常重要,那么她应该怎么办呢?

尹航:共进共退,培养和夯实感情基础,对这对老年夫妻来讲非常重要。未雨绸缪,西江月提前要和老伴儿沟通,自己会尽力为家庭和谐幸福贡献力量,但也会分析出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和老伴提前说好,要是过了她的底线,她就得回来,免得发生更大的矛盾。当然更重要的是,如果西江月能更多的贡献爱给这个家庭,透过儿媳的表象看本质,看到她的爱,多些接纳和允许,少些计较和抱怨。西江月先给出自己的爱来滋养这个家庭,这个关系也会变得越来越和谐。

记者:老来结伴儿,财产问题非常敏感,那么,面临类似情况的老人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尹航:凡事如果成为挂碍或可能成为挂碍的,就在之前把一切都讲清楚。越是担心对方多想或不好意思说,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恶化。比如一方若心存占便宜的心理或万一老伴不知道等,纸包不住火,势必会让事情变得失控。西江月的做法尊重了自己的内心,这样就不会有委屈,不会破坏自己的幸福。如果老来伴的一方有任何委屈或不甘,都要对自己的情绪和想法负责,对自己诚实,坦诚说出自己的感受,这样事情解决就顺利多了,也会促进感情融洽和谐。

记者:对于父母老年再婚的子女们,应该做出哪些调整,处理好与父母新家庭成员的关系?

尹航: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要珍惜父母的晚年再婚,这是他们人生获得幸福的重要一环,当子女不在身边时,新伴侣可以替子女去陪伴他或她,子女做不到的,新伴侣可以做到,说说话,解解闷,让父母身体更健康。所以要带着感恩的心去对待这个新的家庭成员,每个人都看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感谢对方的存在,这个家庭就会越来越幸福。父母的新伴侣是替子女分担了更多的事情,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的贡献上,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新伴侣,不让老人为难,这也是在尽孝。老年人会有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年轻人可能会不适应,但不要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要尽量想想除了对立外,有没有更周全的方法让大家各得其所,这也是年轻人心智变得成熟的锻炼机会。

妻子疑心病太重日子没发过

讲述者悲催记者刘冰


妻子怀疑丈夫出轨,使用各种手段追踪调查,没找到确切的证据还不作罢,为了逼出真相,竟然半夜拿剪子威胁丈夫。丈夫苦不堪言,直呼这日子是没法儿过了。

我妻子疑心病特别重,我们俩处朋友那阵子我就发现了,我跟女生说两句话,她都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为了这个事儿,我们俩没少吵架。她的理由是她爱我,而且她没有安全感。那个时候太年轻,我居然信了。而且也一厢情愿地觉得,一旦结婚了,她就该有安全感了。谁知结婚之后,她更加变本加厉了,用她的话说,她可不想成为离过婚的女人。老话说的果然没错,任何婚前的问题,婚后都会加倍地呈现出来。

2012年9月中旬,我们俩结了婚,从那时直到现在,几乎我就没过过几天安生日子。现在想想我一直坚持到现在已经可以算得上是非人类了。也因为她这个毛病,我们俩都三十出头了,我还不想要孩子,实在是害怕哪天真过不下去了离婚,再耽误孩子。

我过得不开心,她过得也不开心,有时候好好的她就会哭,说没有安全感,说我不爱她。我真是无语了,我不爱她我能娶她吗?我下班儿马上回家,聚会走哪儿都带着她,她还没安全感,那我还能怎样呢?我都怀疑她是不是得抑郁症了,可好端端的,她也没受什么刺激啊。

7月初,我们公司来了一个女实习生,我负责带她,这下我妻子就如临大敌。发现实习生给我发微信说了一句谢谢老师,她都受不了。她给我发一个小娃娃蹦跳的动图,我妻子说人家在跟我撒娇。说什么都要我交代清楚,做了什么事儿让人家小姑娘这样。

我都冤枉死了,我就算有贼心,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我没傻到那个份上啊。我妻子也在我同事那儿打听了一圈儿。我特烦她这样,有点儿什么事儿,就去骚扰我同事朋友,弄得我好像可不正经了似的。好在时间久了,他们也知道我妻子的疑心病了。

她搅合了一圈儿,没找到想要的答案,7月12日晚上,我刚睡着,就被她拎起来了,她手里拿着把剪子,说我不老实交代就收拾我。吓得我连夜逃跑,在宾馆住了好几天。事后她又跟我道歉,我现在怀疑她是不是精神有问题,要是再这样下去,还过什么日子啊,命都要没了。

心灵面对面

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夫妻之间的信任是婚姻的基础,悲催和他妻子应该做出哪些调整?


尹航:妻子要收回自己的力量,不是放在看丈夫身上,而是用在提升自己的能力和魅力上。她现在这么多的不安全感和过往经历的发生以及信念系统有关,需要把阴影带到光中,妻子要明白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向别人要永远都要不到,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完整。比如觉察到自己又有疑心病时,深刻地反思自己,到底恐惧什么?丈夫离开会带来什么结果?这个结果会让自己感觉怎样?如何更好的让事情变得符合自己的最佳利益等。丈夫如果想继续这段婚姻,双方就要共同成长,要引领妻子去看她的内心的阴影和创伤,支持妻子做心灵疗愈,多为家庭创造更多的开心快乐,让妻子深深地相信他是值得托付和信任的,也要拿出行动来让对方看到他的一诺千金,信守承诺。这样妻子就会减少患得患失,双方都把重点放在让家庭更幸福上,心往一处使,就会创造出自己的爱的天堂。从悲催的口述来看,我个人还是建议他妻子能够系统地接受心理治疗,或许可以更有力地改善。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微信:13134475717(每一篇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都喜欢,也希望你喜欢。)

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找到你之后我像一首歌终于动听 前段时间,赵雷的《成都》火了,终于火了。 朗朗上口的旋律,字里行间烟火气浓郁的歌词,...
    在下张十五阅读 805评论 2 3
  • 在任何一个领域,要成为专家,至少需要经过1万小时的学习。学习的方法很重要,学习的内容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区,...
    笨狐狸YY阅读 236评论 0 0
  • 姓名:刘小琼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62天】 知~学习 ...
    刘小琼123阅读 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