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是你的

我的朋友


再见面的时候,我的朋友chai是这样介绍自己的:“写手、社会评论者、心理学者,迷恋八零年代女同志小说、二零年代的老派浪漫。现居纽约。”

“写手”——我认为,一个人这样称呼自己,实在是件很牛B的事情。“弃商从文”之后,我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每当跟别人介绍自己,我会称“自由写作者”。现在看来,这种称呼矫情而冗长。以后,不妨效仿效chai女士,自称“写手”得了。

自称“写手”,流露出十二分的自信——分明写得很好,又拿写得很好不当回事。写得好的人,通常能讲,chai就很会讲。那天晚上,她跟我讲起她堂哥的事情——

她的堂哥,是从农村混出来的,后来到上海发展——是发展,而不是打工。这位堂哥在有份事业之后,有些嫌弃原配,索性瞒着老婆又搞了份地下恋情。后来东窗事发,不得不跟情人分手。那段时间,他痛不欲生,难耐之余,竟打通女方妈妈的电话,大肆倾吐自己对人家女儿的真爱,且在电话里哭得悲痛欲绝,如丧考妣——此番“壮举”,不知那位妈妈做何感想?

chai说,她也很诧异,堂哥其貌不扬,从小在伙伴们当中,总是受欺负的对象,想不到成年之后,却女人缘极好,婚外的恋情不断。到如今,光是跟外面的女人生的孩子也不下四五个,依旧乐此不彼。最新的版本是,快要知天命的堂哥,又跟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学生好上了,且生出一个男孩,这令他非常得意,有机会就想炫耀一下——

“有次自家人在一起吃饭,几杯酒下肚,这位堂哥就有些飘飘然,端着斟满酒的杯子站起来说话,大意是说咱们家下一辈多生女孩,缺少男丁——接下来,堂哥激动地宣告,为延续香火,对得起列祖列宗,他已顶着世俗压力,克服重重困难,为家族再添男丁一枚。”chai接着讲,“这么傻B的堂哥,让我有些看不下去。我端起酒杯,跟他碰过之后,说祝贺哥哥再下一城,以后咱家的事情拜托了,我的指标也让给你,你要再接再厉呀……听我这么说,堂哥端着洒杯的乎在半空中没动,他说:妹妹,你的话好像味道不对呀,这酒我到底是喝呢?还是喝呢?”

说起堂哥,我的朋友chai分明十二分的不屑——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我并非对婚外恋持尖锐的批评态度,但我认为生育是合法夫妻之间的事情,否则便对孩子不公平。当然,合法夫妻也可像我这样,选择婚而不育——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相互愉悦是最重要的。”

后来,我在一个叫“Yummy”的公号中看到chai的文字,细腻而洒脱,就像她的为人,读来是种享受——

爱你就要三年了,我知道在这些几乎习以为常来来回回的旅程之中,我已经变得不再那么浪漫,可能对于相处的细节变得粗心。但是当我每一次看到你,你从制式单调的大楼中走出来,十字路口摩托车尘灰交错,手无意地向上整理中分的长发,腼腆微笑,我仍觉得你是一颗独自谦虚发亮的星体。

“你看我这么久还不腻吗?”每一次见面,你都要这么消遣我。

后来我发现,你这些有意无意彷若无关痛痒的问题,是用一种低风险的方式在确认彼此的爱情。当过多的“我爱你”成为日常,性也不再是一个被奉为神秘禁忌的场域,在恋人之间,我们依靠着这些若有似无的薄幕和距离来维持亲密和暧昧。像是你的胸罩,这看似极度肤浅的压抑的物件,却是我通往你思绪底层的隧道。每一次的宽衣都是一场新的告解。

“今晚我是你的,但明天可不一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云挪移着脚步,萨迪山庄在一片漆黑中闪烁着微亮的光芒。风雪驰骋着黑夜,在风雪的呼啸声中山庄的主人正举办着一场盛大的...
    易小童阅读 149评论 0 0
  • 熙悦今天又吐奶了,我们按照医生的要求拍背,让其吐出。元宵节她刚满月那日吐奶,脸色发紫,突然窒息,吓得我手先足无措。...
    春城一粟阅读 151评论 0 2
  • 我现在每天都能6点半起床。孩子们七点起床。七点半出门。十分钟结束穿衣。5分钟结束洗漱。孩子们5分钟拉臭臭。 这样,...
    瑞玛和麦琪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