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插图的思考——读《爱德华的奇妙之旅》

        我是被这本书的图片所吸引的,每一张图片都唯美而有深意。你看着就忍不住一直去思索。比如封面的这一张图,对比非常的鲜明,小小的兔子好像比路边的一朵花还要小。大大的房子,有着大大的门。棱角分明的房屋透着一股冷漠,可是奇妙在于,这所冷漠的房子里有着温暖的灯。这灯照亮了兔子前行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早以前,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人的想象力从何而来?人是否能够凭空想象一些事物。老子的《道德经》当中有很多关于自然的描述,每一个自然现象的背后,蕴含的是关于人的深刻的哲学。也就是说老子的哲学并不是凭空而来的,他在认真观察万事万物,结合自身的学识,展开了丰富的联想,在联想的基础上,产生了奇妙的想象。

          儿童文学面对的受众是孩子,他们对于书本当中的很多名词都不是很了解,对于每个国家的不同的风俗民情也无法展开想象。在儿童文学当中插入各种各样的图片,对孩子们的想象力,是有着激发的作用的。孩子们喜欢图片,这是天性,从图片中展开联想,这是想象力的拓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图片非常美,当我看到这只瓷兔子穿得非常有欧式风范,静静地坐在那,我脑海中就无法自主地进行了联想。一只这么美丽的小兔子,是等待着有人来买他吗?我再仔细地去看,瓷兔子的脸上有几条细细的裂纹。为什么会有这些裂纹的存在?这只小兔子身上有不一般的故事吗?

          就这样,我带着好奇展开了阅读。我看着小兔子不爱自己的小主人,却自以为高贵得体。我看着小兔子被抛入大海,它望着星空,有了人生第一次对爱的思索。我看着小兔子被人捡起,被不同的人爱护。我看着小兔子一次被迫分离,它渐渐懂得爱,爱除了被关怀,还有恨别离。

          在平静而忧伤的叙述文字旁边,搭配的图片随着小兔子的经历而不断在变化。在我的脑海当中,小兔子的形象也愈发鲜明深刻。那是一只美丽的小兔子,这只小兔子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人,有贫穷的渔夫夫妇,有处为家的流浪汉,有吝啬小气的老婆婆,有万般爱护妹妹的哥哥,有贪财冷酷的店长。就如同我们漫长的生命,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我们相知相识,但也不断分离。小兔子和我们相比,它更加悲伤,因为它的别离,一别,即是永恒。它唯一的相逢,就是在它破碎的那一刻,它做了一个美好的梦,梦里有大大的房子,暖暖的灯,房子里有它所有喜爱的人。最伤心就是美梦苏醒的那一刻,美梦与现实有一个鲜明的对比,于是小兔子说,我已经不会被爱了,我也不会再爱了。  幸好旁边有一个百年娃娃,这个娃娃始终相信下一个爱你的人总会出现,它要这只小兔子敞开心扉,耐心等待。 小兔子说放弃爱,可爱怎么能被轻易放弃,当你领略过爱的温暖,当你知道爱别人的牵肠挂肚,当你感受到爱让你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你就无法舍弃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能辜负这个对爱的期盼者吗?小兔子得偿所愿。在与小主人分别十几二十年后,它回到了小主人的女儿的怀抱里。

        读完文字看图片,就像是看了一部电影一般。这是图片在儿童文学当中的重要性,它激发了孩子的兴趣,渲染着情感的力量,拓展着孩子的想象力。我想看完这本书的人,没人会忘记这只小兔子。就像《小王子》那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间,可能是饭前吃多了月饼,消化不良,几个女同事一改常态均没午睡,齐聚在招待室泡茶闲聊。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
    淑画年华阅读 246评论 1 1
  • 最初的梦想, 并不是后来的那样。 后来的一切, 早已出乎我的意料、 和想象。 那日的烟火, 好美好美。 美丽的烟火...
    河边茅草阅读 72评论 0 1
  • 1、文化基础。520谐音“我爱你”,就好比 8=发,1314=一生一世。这个基本上中国人第一眼就明白,懵懂恋爱的小...
    老金博客阅读 1,740评论 0 1
  • 花钱消费还是背后受累?为什么人们愿意参加培训而很少去读书? 这个问题是彭小六的《让未来现在就来》一书里提出的一个问...
    彩色0K阅读 294评论 0 1
  • 在我伤心难过的时候,是谁安慰了我?是我的妈妈;在我开心快乐的时候,我会最先和谁分享?是我的妈妈;在我生病的时候,是...
    黑白天皇阅读 19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