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考指南》(三)策略

这一篇将介绍用于解决问题的一些策略,思考就是把记住或学到的东西运用起来,就像打篮球、弹钢琴、烹饪,关键在于运用。

第十四章  知道你自己

世界上90%的悲哀是因为不了解自己,自己的能力、弱点,甚至自身真正的美德。我们大多数人对自己就像完全的陌生人一样走完了几乎整个一生。

我们必须知道自己的某些灵魂是正面的,也有一些是负面的,不那么让人愉快,但是,认清自己是进行自我改善最有价值的事情。

我们要不断地问自己:

我是寡言的还是健谈的?乐观的还是悲观的?勤奋的还是懒惰的?懦弱还是勇敢的?谦虚还是骄傲的?自信还是自卑的?等等问题。作者还给列出了详细的目录,帮助大家认清自己。

怎么利用这个详细的目录,来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考呢?

1.诚实勇敢的面对那些问题,即使问题使你不快。

2.反思自己的答案,你一定有容易出错的地方。

3.注意有些问题会破坏你的思考,要有意识的抵制它们的影响

知道和做到是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很多道理大家都知道,但真正做到长时期的持续努力的人寥寥无几。

第十五章 敏锐地观察

机会偏爱观察力敏锐的眼睛,许多显而易见的事情等着被发现,然而我们从未注意过它们。只有经过仔细观察才可揭示一些微妙的细节。

观察得越敏锐就越不大可能犯刻板成见、过度简单化和无根据假定的错误。并且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生机的有趣特质。

注意对方的小细节、声音、姿态、语调都会传递出各种信息。仔细观察不仅会增加思考,对于让你对他人更加敏感和考虑周到也大有帮助。

观察不敏锐往往是因为我们太关注自身的思想和感觉了,以至于忘记了听他们说话的人。

聚精会神地利用你全部的五种感官,不断地接触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尝试注意你通常会忽视的事情。每天留出特定的时间回顾一下过去24小时所看到和听到的,考虑思想之间甚至是明显没有联系的思想之间的关联。

第十六章 选择一个议题

少就是多,限定你的分析范围,如果该议题有五个或十个重要方面,那就仅考察其中的一个或两个。对议题的目的在于深度而不是广度。

十七章 进行探究

探究式寻求问题的答案,研究问题和收集信息,以帮助我们做出结论。它使我们超越第一印象、第一感觉、先入为主和个人偏见。

两种基本的探究:

事实和观点(分有见识和无见识的观点)。比如这次税改,税务方面的法律是事实,专家从各方面对法律进行的解读是有见识的观点。市场上的物价和人们的收入等统计资料是事实,经济学家对影响物价或收入的分析是有见识的观点。

有些问题是不确定的,也许将永远都不知道答案。

1.确定性是一个很难满足的标准,我们一般不得不接受一个比较温和的标准;

2.在任何一个观点能被确认为最合理的之前,必须先找出并评估所有可能的观点;

3.如果证据并未显出某个观点比某个观点更合理,那就暂缓判断,知道获得充分的证据为止。

第十八章 形成判断

判断是通过证据考察和仔细推理得出的结论。但是有愚蠢的也有明智的判断,有肤浅的也有深刻的判断。所以一个判断的质量更多地取决于评价。

评价证据:个人经验是典型的还是非典型的?

花时间提出恰当的问题有几个好处。首先,这可防止你根据第一印象草率地作出判断。

其次让你逐一评价论证的每一部分,从而确认优点和缺点。再次花时间提出恰当的问题经常能提供一个用以组织你的思想的结构。

作出重要的区分:

1.把人与思想分开。我们应当有意识地把我们对思想的分析与我们队持有这些思想的人的感觉区分开来

2.把所说的与如何说区分开来。我们对一个人的关注不在于他讲得多么雄辩,而在于他的证据是什么

3.把人们为什么这样认为与他们他们认为的事情是否正确区分开来。一个思想的合理性并不取决于支持他的那些人的动机。取决于该思想如何适合现实情况

4.把个人与群体或阶层区分开来

5.把偏好的问题与判断的问题区分开来

6.把熟知性与正确性区分开来

判断的表达:

1.力求一个平衡点。使观点平衡在于提出这些观点是并不否认言论自由的重要性。赢得的自尊和现在感觉良好的自尊,前者能带来成就,后者能招致自满,最终一事无成。

为了达到你要解决议题的一个平衡点,你必须寻找该议题被忽视的一面,并在有充足理由这样做时,质疑主导的观点

2.处理可能性。承认我不能确定性地说出这种情况下正确的判断是什么,并不丢人。相反这是一种美德。但我们必须承担进一步的义务。解释可能性有利于哪个判断-证据所揭示的判断是正确的。无论何时当你不能达成确定性时,就集中关注可能性

3.让你的主语适当的具体。避免概括过度

4.使你的谓语准确。否则受众就既不了解情况也不能被说服。让受众猜测你的意思,这是不负责的自我拆台

5.包括所有适当的限定语。设定是否符合某些条件

6.避免夸大其词。当你不能确定自己判断的准确性时,你应当倾向于选择低估的陈述而不是高估的陈述。采用适度的解释,较少极端的结论。

总结:1.知道自己并对你的思维习惯可能损害你处理议题的方式保持警惕

2.敏锐地观察,并反思你所看到的和听到的

3.当你确定一个议题时,通过列举它的各个方面并对每个方面提出一些探究的问题来清楚地阐述它

4.进行透彻的探究,获取所有相关的事实和有见识的观点

5.评价你的发现结果,然后形成并表达你的判断。

第十九章  说服他人

 说服他人意味着改变别人的观点,难度在于你质疑了他人的看法,接受你的观点意味着抛弃自己的观点。大多数人难以公正的听取观点。

说服的指导原则:

1.尊重你的受众;

2.理解你读者的观点;

3.从你与读者共同的立场开始;

4采取积极的态度;

5.尽可能让人理解你的论证;

6.承认对方有道理之处;

7.不要忽视任何相关事实;

8.不要用论证压倒读者;

9.集中于最可能说服读者的论证;

10.绝不使用你认为不合理或无关的论证;

11.为你的观点得到认可而容留时间。

 只有一个理性的、善解人意的、成熟的观点才是有说服力的观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