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们是不是过于敏感了

冉高鸣又来奇葩说了。这个急迫的年轻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其实很阳光,还是个善于把握大众审美的聪明人。

他准备的两个自黑段子立马就被导师高晓松强硬的怼了回去,甚至上升到阶级歧视的问题层面。

冉高鸣的段子显然是精心准备的,铺成、反转、热词、自黑,一气呵成,是网络段子该有的模样。

上来首先告诉大家自己是两年前来过的选手,一句我是一只被马老师囚禁的小鸟,试图展示的是一种可爱的幽默感


再来是很接地气的穷逼话题,这样的话题持续占据网络段子手的各种段子,是非常能引发网友共鸣的内容,冉高鸣似乎已经从两年前那个自诩幽默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会算计观众喜好的表演者,努力的拿出会被关注的内容,目的不过就是让更多人喜欢他的演出。

迫切的想要被关注,设计出观众喜爱的舞台形象,略微轻佻毒舌又带有贱萌的属性,他在两年的摸索里逐渐找到了倍受欢迎的模样。这是依靠他自己的努力。

即使你看到了马薇薇的影子又或者是肖骁的影子,哪又怎样呢,就因为那些奇葩印记在前,现在所有的营造和设计都是东施效颦,让人反感吗?其实并没有,观众从来都是见异思迁的多情动物。


健身房搓澡梗和大床房淫乱梗到底有多好笑,其实也并没有,甚至让人略微觉得尴尬,尴尬的原因不出在段子上,而是出在这一次冉高鸣太过用力表达在用力的表达里让原本可爱的段子变得生硬到充满批判,这是表达的问题,而不是三观的问题。

冉高鸣的表达出了问题,是因为他在意奇葩说这个舞台,他羡慕那些第一届奇葩说的选手,在现实生活中他和他们混的很熟,所以他迫切的想要借由这个机会追赶上这些老奇葩,里面有急火攻心的火急火燎,可是其实很容易被理解。不过就是不想要被自己的伙伴甩的太远而已。

可是敏感的高晓松完全听不下去,按铃打断了冉高鸣。


高晓松说:“虽然我不评价别人的三观,但是我听了有一种非常不舒服的感觉。我觉得你作为一个并不富有的人,你在侮辱这个阶级。”

他的意思是冉高鸣的段子冒犯了穷人阶级,冒犯了普通群众所处的阶级,他judge了冉高鸣的价值观,认为冉高鸣满眼金钱,是个在时代里迷失满是利益追逐的孩子。

高晓松太过敏感了,对于阶级歧视太过敏感,冉高鸣的问题顶多就是用力过猛而绝非三观不正,他在解嘲的是他自己身处的阶级,在相同阶级人们的互相解嘲本就是无伤大雅的娱乐而已。

冉高鸣不过就是研究着网络大众的心态,试图找到让大众喜爱的观点和段子,他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更多火红的机会,之前看访谈说他希望可以带自己的父母环球世界,他希望可以让父母过上更幸福的日子,或许里面包含着虚荣和金钱欲望,不过这也是积极的生活方式。

何必那么敏感的讨伐他呢,给他们一些善意的提醒不是更好么,突然想起日本港区人永远抱团只和港区人玩,这种带着鄙夷气息的阶级优越,建立在礼貌之上,只有打从心底的鄙视才能开脱出敏感的平权口号,站在市井街头的我,只是觉得冉高鸣的段子可以更好笑一点而已。

就像他更新微博里说的,他不过就是把观众已经看腻的励志故事换一种调侃的方式,他希望他的努力变得诙谐有趣。我想面对高晓松的质疑,那一刻冉高鸣是蒙的,可是很快他能马上的做出恰当的反应,做出最后的争取,并且努力把导师拉到自己想要表达的核心观点上来,单是这里的睿智和机敏,已经可以看出他具备的辩论能力和辩论素质。

他依靠自己的努力在流量还不错的网综占据一席固定的席位,他参加大大小小各种比赛,获得了大大小小的成绩,他考研工作两不误,他的努力不用再过多证明。

或许在久远的年代,年轻人该有配得上青春的漫无目的和随意飘摇的迟钝感,20岁就该满心诗和远方而不该满眼都是金钱,看到那些懵懂的少年可以激起中年们内心的温情,而显得焦躁的年轻人就不那么可爱。


冉高鸣就是一个焦急的年轻人,虽然才刚刚20岁可是却希望不浪费每分每秒的抓住可以抓住的机会,比起同龄人他多出很多经历和历练。也依靠自己赚取了更多的金钱。


比起高晓松老师,何炅对他说的话可能更加恰如其分的表达了冉高鸣当下的状态。何炅分明是懂冉高鸣的,他所说的每句话都包裹着对冉高鸣的理解。这届奇葩说何炅的加入让人觉得很惊喜,他说他是为奇葩说定制了全新的自己,不过他早就可以掌握分寸又不着痕迹的让人舒服,而这也就是冉高鸣最欠缺的地方,他还不会拿捏毫不费力的尺度。


何炅说:“你把一个特别正能量的、有抱负的紧迫感,表达成了一个哀怨的慌乱感。”

冉高鸣代表的就是大多数年轻人的焦躁状态,高晓松没有在冉高鸣的处境里呆过哪怕一秒钟,他不知道除了自己的努力没有任何其他外力帮助的年轻人在这个随时能感受到努力有回报的快节奏社会到底会遭遇什么?

他所处的那个处处有安排,随时有退路的中产阶级面对冉高鸣的调侃表现出不愿面对的尴尬,是他从来没有目击过这些正常的社会图景所难掩的心虚,他从来没有迫切的想要摆脱过贫穷,又如何能理解冉高鸣这样的年轻人。

高晓松所说的平凡生活的美太虚幻,他眼里的诗和远方就像是公子哥调剂生活的玩物,可是冉高鸣从来没有一刻有时间停下来把玩所谓情趣。

李银河说一个喜悦的、真正快乐的人,是不费力气生活的人。高晓松们当然可以不费力的生活,可是这代迁徙到大城市依靠自己打拼的年轻人不行,他们都焦躁、急迫、不安、随时面临流离失所,因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触碰过财富,所以他们急于摆脱那个物质匮乏的阶段,急于依靠自己的力量过上也许虚荣的生活。这是他们正当坦荡的追求。

高晓松回忆说,很长的一段时间,他平时听歌看电影,满世界旅行,去过三十多个国家,到一个地方就买一辆车,然后玩一段时间就把车买了,再去下一个地方,这么不费力气的理想生活,当然显得高级而美好。

相比之下,毫不高级坦诚表达自己对金钱追逐的冉高鸣就有错吗?看着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年轻人急功近利的高晓松并没有优雅到哪里去。高晓松看不到这个年轻人正在用自我解嘲去稀释努力的痛苦。他也看不到,拒绝沉重独自追寻机会的努力样子比起煽情励志不知道好看多少倍。


一个不安的年轻人恰是拥抱着对当下社会的巨大希望,怎么就被描述为吃相难看了?也许他得失心确实重了,可是也是因为努力奔走的他付出了很多。不过像冉高鸣一样有清晰自我认知的人,

总会淌过这个激烈的阶段,收获更多自信以后变得平和一些。

何必非要抓着这个呈现出剑拔弩张的样子。就像母婴app女总裁说的,可能等不及别人来做,所以我要自己去做这个世界,着急的年轻人试图尽早在这个世界发声,希望赶紧被这个世界看到,该本该是这个时代的幸运才是。

可是冉高鸣刻意设计的张牙舞爪却在无意中冒犯了某些阶级的玻璃心,成了让人挥掷石头的对象,高晓松们不相信这群年轻人会在接下来一场又一场的森林游戏里拔得头筹,也不相信他们终将有机会改变潮水的方向。

不过,高晓松们的敏感一定也是出于善意,毕竟太过用力终会反噬,一个带着强烈目标努力奋斗的人不太可能比一个从不用力随性生活的人来的慵懒,当失败扑面而来的时候,遭受重大打击的总是那个最努力的人。也该感谢高晓松的提醒,让冉高鸣有所警惕。

不过那些被金钱牵引的年轻人也并不一定会被虚荣吞噬,金钱不过是他们唯一能具象描述的东西,穿过这些表象,他们试图要证明,他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社会残酷的规则里获得机会。这不过是年轻人想要成长的正常动机而已,他们所想要的是一块更大的空间,是真正的掌控和成长,而不是简单的账户数字。

他们的表达方式和态度太庸俗了,可是这群不安青年同样也是一群相信努力会有收获的单纯孩子,比起那些对这个社会失望,对阶级跃层失望,对物质生活嗤之以鼻的人,显得生机勃勃多了。

做个生机勃勃的不安青年其实也不赖,一个悲观又不安的青年,总能在付出和得到中找到该有的理性平衡,不会真的急功近利到四处扑食。

嘿哟,我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马上去健身房搓澡了,多愉快的事情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两年前落选《奇葩说》的年轻人,因错过了爆红的机会而懊悔不已,两年后,这个24岁的年轻人抱着必胜的决心再闯《奇葩...
    霓喃阅读 1,706评论 10 28
  • 我喜欢《奇葩说》,从第一季它还是个网综野模到第四季海选都要走关系,我甚至还给马薇薇写过一封教科书级别的情书,并意外...
    杨矗矗阅读 767评论 3 18
  • 早上六点多就醒了,辗转反侧却再也睡不着。我推推他,他迷迷糊糊地问怎么了,我说我睡不着啦。可是我还不想起床。他提议,...
    李想想阅读 432评论 0 0
  • 儿子后天就是你的生日,从礼拜一我跟你说:儿子,谢谢你让我的生活变得美好。你说:没有我你的生活也是美好的。我说:有了...
    田春天阅读 267评论 0 0
  • GD库简介 GD指的是Graphic Device,PHP的GD库是用来处理图形的扩展库,通过GD库提供的一系列A...
    敬业福阅读 7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