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你,你妈 逼你相亲了吗?


一颗心该怎么做?

01

前几天,我一个人蹦蹦跳跳、满心欢喜的刚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游玩回来,心情飙升至美的天堂,觉得万水千山我已跋涉,便再也没有我处理不了的小麻烦。八月十四的白天,我还在公司疲于奔命,夜晚,我便提着大包小包的零食回家权当提前过节了。

到家后,我妈郑重其事的跟我商量了一件事情:“你华兰婶儿给你往离家不远的村落介绍了个对象,家里一个男孩,28岁,底下有一个妹妹,人家在市里有房有正式工作,你华兰婶儿说人家长得也挺好。要不要见见?”

听完我妈说的这段话,瞬间觉得我妈跟我商量的表情和语气跟所有媒介的人一样一样,都有点猥琐。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作为被告知的人的第一感觉,就算她是我妈,我是她女儿。

桂林的山赋予了我同样的坚挺,漓江的水给予了我相同的秀美,把本来就活在自己给自己编制的美好梦中的我,装潢的更加天然与纯真。在即将要到来的中秋节这个团圆的美满夜晚,我几乎屏住了我所有的情绪语无伦次地搪塞了我妈。

02

八月十五的一大早,我便从家风风火火的赶来上班了,由于前几天去桂林请了好多天的假,所以白天忙的要死。

八月十五的晚上,我一个人买了点包子、蹭了点免费的咸菜、熬了点小米粥,吃完后实在没有力气刷碗,便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黑漆漆的夜里,准备安然入睡。突然,我妈打过来电话,跟我寒暄了几句,便直接切入正题:“你华兰婶儿今天又来咱家了,说最晚这个礼拜日你们两个人见见面。”

听完我妈说话,我的困意全无,顿时气急败坏,但我又不能表现出来,毕竟是八月十五,我没有回家陪她老人家本来就是我的不孝,再给她嚷嚷,冲她发火,我简直是要被天打五雷轰。

八月十五的夜晚,我习惯性地关掉房间里所有有光的灯饰,把自己一个人安置在漆黑的床上,然后直拥窗户倾泻进来的月光,安静的倾听自己内心最真挚的独白。

03

独白一:你没有对象,为什么却对相亲这么抵触?

相亲,最原始最本质的意义其实是有关正能量的。它让一个又一个囿于自己的小圈圈里的男男女女,借机认识一些自己够不着的、生活在自己的盲区内的同龄人或者是有缘人。时代在以不变应万变的变化着,而相亲的模式也是。作为一个25岁的姑娘,我其实很唾弃这种行为。

我并不讨厌相亲的这种形式,我只是很遗憾。因为相亲在时代的变化中开始变得物是人非,那些媒介早已忘记了相亲背后本身的初衷。他们开始利用社会上男多女少的形势,趁机在本就失衡的男女比例当中,作为自我认为“正当的职业”大捞一笔。

十多年前,媒人如果促成一对姻缘,当事男方需要送给媒人一条大鲤鱼以作酬谢。现如今,随着物质化发展,媒人的好处也是水涨船高,媒人带着男青年每去一次女孩家,男方都要给媒人一些好处,小到一包烟,多则100元钱,如果不给,媒人很生气,后果也很严重。

早些就看到一些相关的报道:春节农村媒婆生意火爆,收入轻松过万令人羡慕;聊城部分农村婚娶难度增加,彩礼攀升媒婆走红;南充一女子以说媒为幌子 扮媒婆专骗农村未婚男。。。。。。

还有自己亲眼见过那些其实低素养却趾高气昂的大声教育别人,指责别人,甚至嫌弃别人的媒婆的嘴脸,还有那些过分将对方的实情夸大,给你希望后又让你绝望的媒介,我真的是胆颤惊心,不寒而栗。

还有我害怕我像一个商品一样,被其实都不了解自己有何“性能”的媒人任意贴上xx的标签,然后归类,再把我从他们的嘴巴里不知道会以何种形式何种言辞向一个又一个“商家”脱口而出。

所以,即使我没有对象,我也不想去沾染“尘世”的那些“污污垢垢”以及利益、人情往来。

独白二:你不去相亲,要么你心里有还没释怀的故人,要么你心里早已有想要共度一生却迟迟不敢开口表白的人。

一个有主见的人一定是一个一向都遵从自己内心生活的人。他不随波逐流,不跟风,不兴风作浪,更不游戏人生。即使一个人再孤单,再寂寞,他也会对自己的感情,对他人的人生负责。

所以,当面对相亲,而自己还没有释怀掉上一份感情之时,他是不会一只脚深陷沼泽,而另一只再脚踏泥淖。

因为一颗心,是无法同时给予两个人,同样一份深情,也是无法同时献给两个人。

而对一个有主见但无胆量的人来说,更不会去相亲。因为他的内心已经成长着一个心爱的姑娘。

我初中的一个哥们,连追了我朋友7年,中间被我忽悠的好过一阵后分手了,但至此之后,我那个哥们一直都拒绝相亲,拒绝其他陌生女孩,即使现在,我朋友已嫁为人妻,身为人母,他还时不时向我打听他心爱的姑娘的近况。

所以,一个人倘若真的对一个人动了心,深夜里点起的香烟,一定会是为她而燃起。

独白三:你不去相亲,你想先修炼自己,等遇见更好的自己才肯去。

这个可能性以前有点少,现在可能会逐渐变多,因为时代给了这一群人当中的每一个人发声的机会。

他们可能对自己有严格的标准,达不到目的誓死不罢休。之前很爱看《非你莫属》的节目,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职场服务类节目,将现实中的“求职面试”过程搬到荧屏上呈现,每期12位一流企业高管现场招聘,并有国内资深职场人士及心理专家,用专业知识给应聘者真实的就业指导意见、心理把握和职场忠告。里面的12位大BOSS,其中有一个女老板让我大为震惊,她是上海韩束化妆品公司的总经理,叫做郝颖。

郝颖,1979年2月24日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至今单身。被人奉为韩束的“女神”。我记得特别清楚,她在离开韩束,离开非你莫属的舞台之时,留下的眼泪以及说过的话。

郝颖说她要离开为之付出和奋斗了12年的上海韩束而重新开始新的的人生,所有人都感觉突然却又很坦然,郝颖作为从哈尔滨的知名主持人到步入职场,从一个展柜销售做到销售女王,再到总监,再到韩束总经理这里面的付出的汗水不言而喻, 看节目这么多期其实最感触的是她言行举止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了解了郝颖的销售理念更觉得她的非凡之处“销售不是在销售产品,而是在销售自己:销售其实是销售自己的价值观;分享自己的幸福感,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这一销售女王带着她自己的品牌贝拉山谷重新开始了新的征程,这就是郝颖的选择,这一年她36岁,至今单身,她也在被周围的亲朋好友敦促个人成家之事。但是她从容以微笑回应。因为她有自己的座右铭“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所以,拒绝相亲的一类人当中就是有梦想的女强人。他们渴望成功,渴望荣誉,沉迷于奋斗,醉生梦死于路上。

04

25岁,这个不尴不尬的年龄,我们已出学校,已进社会。如此孑然一身,必会引起身边的亲朋好友虎视眈眈。

昨晚,我一个人伤感的背对全世界,自我唾弃的躺在床上,工作群里却活跃不止。

在我工作的氛围里,有三十二岁依然孑然一身,拼命奔波于工作的胡姐,还有二十九岁依然相信自己会遇到好姑娘的孙哥,以及大我三岁还跟十八岁姑娘般天真活泼的小路,我觉得我才二十五岁,怎么就开始被汹涌的浪潮拍打?
而此时此刻,不管是25岁的我,还是四十八岁还没对象没结婚的陌生人,我们都活在一样逼婚的浪潮下。

聪明的你,你妈有没有在你风华正茂的年纪,千叮咛万嘱咐你:“找对象要趁早,要不然年龄大了,就不好找对象了”或者“你再不找对象,好条件的优秀的都被别人抢走了”。。。。。

此时的你,中秋节期间,你妈 逼你相亲了吗?你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而我在面对相亲这个事实时,其实我的内心是狰狞是拧巴的。

狰狞是因为我不想趟入我国现在农村里这种媒介的浑水,如果我参加,就好比我在当着所有人面前Make love,我一直都觉得爱情是一个无比纯洁,无比隐私的神圣使命,它必须得小心呵护,两个人相见独处不能让过多的人参与,因为我受之不起那些风言风语以及碎言细语。

拧巴是因为,我的内心还没有拎得清,我是已经诀别了过去,还是在对一个很好的男孩寄予厚爱。

所以,我在还没有放空自己的时候不能去相这个亲。

25岁的我,在面对众人结婚生子晒娃的喜悦里,依然一个人安定地走在路上,每一步每一个脚印,我都在追随自己的内心。

荧屏前的你呢?

找到爱情了吗?

有被逼去相亲吗?

就让时间说真话,岁月验人心,时光遇爱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是腊月二十四了,A校跟前的小饭馆陆续关门了,晚上走在这条小路上有点寂寥寒冷。 A校坐落在这座省会城市的北郊,教...
    清晨起阅读 941评论 65 63
  • 题记—— 经历过一次可怕的硬盘崩坏,险些失去了这篇脑洞文。这已经是……夏天的吐槽能量。好笑的是,当初写它的初衷完全...
    月下般若阅读 920评论 0 2
  • 让情感最颠簸的,无非就是一种天地之差。 好比爱,曾经的浪漫甜蜜,如今的形影离只,像是朋友,却没有了朋友的权限。过去...
    忻魂月阅读 2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