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很多人根本不懂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到底是什么

一直以来,我们都听到很多人在谈用户体验,于是一时间用户体验这个词成为媒体上的热点,不论是做什么生意的,不谈点用户体验简直都不好意思打招呼,那么,用户体验到底是什么?有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操作方法去打造这种体验呢?

很多人犯的最大错误就是过多关注概念本身,却忽视了内在细节,于是夸夸其谈,但说不到点子上,在行动层面表现出的就是眼高手低,好高骛远,难以脚踏实地的做产品。

所谓用户体验,其实是存在一定滞后性的,产品经理眼中的用户体验,和用户的实际体验,可能是两码事,也就是说,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时考虑的很多东西,用户压根不买账,而产品经理瞧不上眼的某些东西,恰恰是用户的痛点。

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索尼曾经设计出一款音乐播放器,各种功能应有尽有,如果那个时候有移动互联网,索尼肯定会让这款播放器成为联网设备的,但很可惜,这款凝聚了无数产品和技术人员心血的播放器,市场表现却一直不好,消费者不会用,本来就是一个听歌的设备,却叠加了许多看似同质化的功能,各种繁琐的操作让他们头疼不已。而几乎在相同时间推出的iPod,凭借其简单的设计、单一的功能、时尚的外观,瞬间赢得了消费者的欢心,几乎是秒杀了索尼的全功能播放器,这在很长时间,都成为商学院和各大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

索尼曾经的音乐播放器

论功能,iPod根本不占优势,换句话说,iPod只有一个功能,那就是听歌,但是乔布斯在考虑听歌这种需求时,更充分重视了场景化。一个人会在什么情况下用便携设备听歌,在这种状态下他的最核心需求是什么?乔布斯考虑的十分清楚,不但如此,在产品的设计上,也充分体现了这种思考结果,iPod的轻薄、大容量以及时尚成为了不可替代的价值点,同类产品无一具有这种特性,在这个维度上,iPod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几乎一个产品垄断了一个市场,这种奇迹背后的逻辑,是十分清晰和严谨的,让人惊叹不已。

如果你要问乔布斯什么是用户体验,估计他老人家不会给你一个明确的具体的答复,但是他做的每一个产品、每一个针对产品的决策,都是高度契合用户体验的,甚至不惜用“反体验”的形式,去表达更高层次的体验。

另一个例子就是微信,腾讯在QQ时代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做加法,一个QQ恨不能包含所有的功能,成为一个航空母舰般的巨无霸,但是,如果只有QQ,腾讯绝对不会是今日的腾讯。

QQ曾经不可一世

微信的成功在于其克制,这种克制并不是情怀上的,而是基于深思熟虑后得出的最有效方法,因为如果不克制,继续重走老路,那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只有让每个在微信上的人或者企业能够收获相应的价值,微信本身的巨大价值才能得以显露,张小龙一直强调的“用完即走”,其实就是在担心用户在某一功能上的过度沉迷会戕害到微信的整体价值,会让微信的平台属性渐渐淡去,有太多人仅仅从情怀上去理解这句话,并时常出言调侃,其实深思之后不难发现,微信所有的动作,都是建立在对用户体验这条底线的基础之上的。有些钱宁愿不挣,也不做伤害用户体验的事,这种克制,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当年脑白金的成功,让史玉柱东山再起,是因为脑白金这个产品本身有什么过人之处吗?并非如此,而是史玉柱的营销理念领先了同辈人一个时代,史玉柱很早就注意到,对于很多产品而言,买单的人和使用的人是两个不同群体,比如保健品,买的人考虑的是面子,是这个商品的社交属性,至于是不是真的有宣传的那些功能,服用后有没有明显的作用,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类。而使用保健品的人呢?通常都是对于身体健康非常在意,又没有科学教育作为支撑,难以辨别科学的健康理念,靠着服用保健品这种简单易行的方式,去满足自己对于健康的渴求。

脑白金背后的天才营销

很少有人自己买脑白金回去自己喝,大部分都是作为送人的礼物,所以史玉柱一方面在包装上煞费苦心,在保证成本的同时,加入了很多创新设计,让外包装看起来十分优质、十分上档次,同时和市面上别的保健品形成鲜明区别。大家可以去网上搜那个时代其他保健品的外包装,这种区别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史玉柱用一句简单的广告语,“收礼就收脑白金”进行持续轰炸,将脑白金的礼品属性突出到极致,暗示消费者,购买脑白金的目的就是为了送礼,而且这份礼物背后蕴含的价值是健康。

在那个时代,能这么想问题、这么做产品的人实在是太少太少,所以史玉柱能凭借这一款产品,迅速摆脱之前的财务危机,重回人生巅峰。

如果仅仅把思考重点放在保健上,那做出的只能是不温不火的产品,一旦把注意力放在送礼上,则会在短时间内实现爆炸式增长。

关于用户体验,不是我们考虑的不够多,而是我们考虑的不够深。很多商家都有会员卡机制,但是很少有商家能用好会员卡,因为在他们脑子里早已形成一种思维定式:会员卡就是为了打折,消费者就是为了捡便宜才办会员卡。恕我直言,如果大部分传统行业的人都持有这种想法,那么危机将迫在眉睫。

会员的本质不是价格区分,而是属性区分,是个性化的区分,同样是逛超市,但人们的目的却各有不同,有的单纯为了买菜,有的为了买生鲜水果,有的就是买零食,还有的就是因为只有这个超市有某种他需要的商品所以就会来买。会员机制的真正意义在于弄清楚这些不同人的不同需求,再精准推荐,实现个性化定制,这,就是新零售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当然,在过去,做到这一点成本太高,但是现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基本上只要愿意,是可以知道每个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的,根据这些行为设计一套定制方案,其背后的价值会大到我们难以想象。

用户体验并不是什么理论学问,而是一种方法论的总结,只有明确了诸多细节,在此基础上架构起全局的视野,才能将零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去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这是公子在野陪伴您的第92天。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如果感觉本文对您有所帮助,请帮忙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