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

  北周踏平比邻小国,数十万大军驻扎于棋国边境。

为防止战火烧到棋国城楼之下,我父皇连夜派使臣谈判。

我就这样被我父皇从枷锁繁重的废弃宫苑内放出,与上万匹绸缎十万两黄金一同被送往了北周军营。

军营帐内,红盖头落地。

迎娶我之人,竟是当年被北周送往棋国的质子。

祁羡。

棋国边境处,黄沙漫天。

浩荡的马车摇晃至棋国军队驻扎处。

我被人捆着手脚,掩住口鼻推下车。

一身红色嫁衣立于荒野黄土之上,鲜红刺目。

又尤为讽刺。

前来接头的北周士兵不屑嘲笑:

你们棋国不是号称泱泱大国吗?堂堂公主出嫁礼仪竟是这般?”

棋国宫人笑得谄媚:“我们公主性格刚烈,陛下也是出于周到的考虑才出此下策。”

是。

的确考虑周到。

当今棋国兵力薄弱,北周大军浩浩,这场以求好而临时决定的和亲容不得任何差池。

他怕我死,也怕我逃。

所以将用在犯人身上的那一套,尽数套在了我身上。

北周士兵用看货物的眼神上下打量我,良久,他满意点头。

棋国水土养人,公主长得当真别致。”

而后他又用同样的神色语气去检查我身后数十辆马车上的贡品。

在他眼里,我与这些死物,无异。

都是棋国为求和的牺牲品。

红盖头落于头顶,遮住了视线。

我在北周士兵半推半拽中,进入了军帐。

北周大战高捷,士兵气势高涨。

帐外篝火燃烧,士兵嬉笑声不绝于耳。

脚步声响起,眼前红盖头被掀开。

视线清明,我措不及防对上了那双熟悉的眼。

他居高临下,眉梢染了些许醉意的红。

眸光看我,讳莫如深。

良久,他轻笑。

慢条斯理的接过我瞒过众人,紧握在掌心的一枚断簪。

楚映柳,你现在可真够狼狈的。”

他取下我口中的白布。

我从错愕中回神,但一路以来吊着的那口气却松了下来。

是啊,你倒是威风凛凛了。”

当年祁羡回北周之前,我站在宫门外哭到哽咽,不顾皇家礼仪哭着喊:

祁羡,我们还会再见面吗?”

他沉默点头,连分别的情绪都不肯多流露半分。

大抵我们谁都没想到,再次见面会是这样一副情形。

我稍不经意抬眸便能看到他挂在帐帘一侧的闪着寒光的银色铠甲。

上面还有未来得及清除的干涸血迹。

不知道背负着多少敌军的性命。

原来……

带着北周大军势如破竹一举拿下比邻小国,令我父皇闻风丧胆的人——

竟是祁羡。

他幽深的眼底倒映着摇曳的烛光和眼角带泪的我。

我却透过这些,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初入棋国皇宫,被宫人讥笑羞辱的隐忍少年。

彼时我外公还在,棋国兵力强盛,经济发达,又地处天下中心。

各国纷纷向棋国示好,北周一个边境小国亦然。

北周擅牧,士兵骁勇,我父皇尤为忌惮。

为了力证北周攀附棋国,北周皇帝甚至不惜将自己的四儿子送来,做棋国质子。

祁羡便是这样,来到了棋国境内,入了棋国皇宫。

一个被自己国家都抛弃的不受宠皇子,棋国宫人自然不放在眼中。

小太监气焰嚣张的将祁羡手中干硬的馒头踹飞,宫女亦然围着祁羡冷嘲热讽声不断。

祁羡紧握着双拳,青筋暴起。

神色倔强凛然。

小太监无端打了个哆嗦,后知后觉反应过来后朝着祁羡啖了一口。

我呸!不过是被送来棋国做奴隶的人,还真把自己当主子了?”

看什么看?今天咱家不让你吃这口狗剩的馒头,你就是一口都吃不到!”

我路过时,便听到了这一句。

本就读那些乏味的之乎者也读的心烦,又恰好听到他们这般的话。

我热血上头,走了过去。

狗剩的?这不都是从各宫妃嫔桌上撤下来的吗?”

话音刚落,周边瞬间扑簌簌跪了一地,小太监脸都白了,忙不迭扇自己巴掌,“公主恕罪,老奴失言,老奴失言。”

我越过他,将目光径直落在了祁羡身上。

他不卑不亢的站在那,一言不发。

我来了兴致,单手指着他。

你就是北周送来的质子?”

你到我宫里去,陪我读书,打发时间,我给你吃热乎的糕点。”

他倨傲极了,冷声道:“我不吃嗟来之食。”

那时我不以为然,隔着不远处,我笑的张扬,信誓旦旦。

你肯定会到我身边的。”

我是宫里最为受宠的公主,我母妃是圣上最宠爱的妃子。

父皇对我,从来有求必应。

何况只是个敌国质子。

有风吹过,吹的湖面荡起涟漪。

我转身之际,只看到少年看我时,那复杂的目光。

许是羡慕。

棋国比邻小国破灭,被划入北周疆土。

北周士兵整装待发,兴致昂扬的回到了北周境内。

万民在都城长街相迎欢呼。

透过因马车摇晃而忽合忽开的车帘,我只能看到祁羡坐于马背上宽阔挺拔的背影。

被送入军营那一晚,他没要我。

只是耐心的给我松了绑,在满是勒痕的伤口处,替我抹了清凉的药。

他说:“楚映柳,你只需好好跟着我,以后北周就是你的家了。”

这句话好耳熟,当年他被送入我宫中做我伴读时,我也是这般说的。

好好留在我身边,就把棋国当作是你的家。”

如今时过境迁,棋国北周地位两极反转。

当年说出去的话,最终又落回至我耳边。

为庆祝战争凯旋获胜,宫中大摆筵席,北周朝中大臣,后宫嫔妃皇子公主都在等着祁羡这位大功臣。

一路颠簸,我筋疲力尽。

进入祁羡宫中我还未来得及喘息,便又被宫女拉拽着坐于镜前梳妆打扮。

祁羡未娶正妻,哪怕我是和亲而来的棋国不受宠公主,还没有册封,她们也得把我当正牌来对待。

好一番折腾后,我挽着祁羡的手共同出现在了众人面前。

歌舞升平的气氛僵了一瞬。

北周皇帝高坐于龙椅之上,一双眼猎猎看我,不满十足。

他当着众臣的面,话语并未有一丝婉转:

阿羡,棋国求好的贡品带回北周就是,何苦多此一举娶个棋国公主回来?”

颇有威严的话语,饱含着羞辱的意味。

不少人玩弄的目光在我身上流转。

不过是借着说我的由头,毫不掩饰的表达自己对棋国的不屑,对棋国人的不屑罢了。

回禀父皇,这才能展示北周的胸襟。”

他语调不卑不亢,神色淡然。

让我分不清是真是假。

但——

他终归是在替我解围。

我紧绷的身子稍稍松弛了下来。

北周皇帝不甚在意的摆了摆手,“那就带着你的新皇妃,上座吧。”

琴音响起,舞妓再度扭动着腰肢在大殿之内热舞。

周遭喧闹声不断。

我隐隐觉得有道强烈的目光落在了我身上。

转头,与红衣少女目光不期然交接。

她看我时那怨恨的目光那样直白。

昭然若揭的不是她对我的轻蔑,而是少女怀春的心事。

她大抵是喜欢祁羡的。

我漫无目的的瞎想,却见她已翩然起身,站在了殿堂中央。

一袭红衣那样夺目。

为了庆祝表哥凯旋,臣女特地练了一首出征曲,在此献丑。还望此后的战役表哥也能一胜到底。”

原来,他就是北周皇帝御赐的安阳郡主——沈琉虞。

一片叫好声中,沈琉虞接过宫女递来的琵琶,随着她葱白的指尖拨动琴弦,慷慨激昂的乐律绵延入耳。

这首曲子难度极高,想必是费了大功夫的。

我突然想到当年我母妃教我练这首曲子时,我哭着抗拒的模样。

又可怜又可笑。

我好想我母妃。

她不在,没人逼我练,这首曲子我都快忘记怎么弹了。

琴音落。

北周皇帝龙颜大悦,当即挥手:“安阳有心了,就将棋国上贡的那枚琉璃翡翠耳环赏给你了。”

宫女拖着瓷盘走来。

我目光定住。

那副耳环,全世界不会再有第二幅。

是当年我外祖父辗转各地,费了好大的功夫才寻来了一块上好澄澈的翡翠,又央了宫里鼎鼎有名的匠人打制的。

就连图样都是外祖母画的。

我母妃死后,她的物品被收缴,被宫人搜刮。

兜兜转转,竟是同我一起,来到了这异国他乡。

沈琉虞盈盈一笑,不怀好意的目光落在我了我身上。

多谢圣上赏赐,但臣女还想再讨一个赏赐。”

她声音娇娇的,笑得天真烂漫,北周皇帝很是受用。

安阳但说无妨。”

早就听闻棋国女人擅长女工音律,那些谄媚男人的东西,北周女人学不来。不过想必嫂嫂也是琴艺了得的,要不借此机会,好好展示展示。”

让我们也听听棋国人的乐曲。”

她选了一首如此激昂的曲子,成功调动了宾客的气氛。

棋国乐曲本就婉转。

她想听我弹琴是假,想给我难堪才是真的。

但我不在意。

我的处境,在没来北周之前,就已经一塌糊涂,举步维艰了。

数十双眼睛盯着我,我手抚琴弦,音调铮铮然,无一丝婉转流畅之意。

大家都笑了。

纷纷朝着沈琉虞献上恭维的话。

还是郡主琴艺了得。”

棋国女子的琴艺不过如此,看来都是谣传。”

沈琉虞笑得尤为开怀。

我不以为然的屈下身子:“臣妾献丑了。”

北周皇帝轻哼一声,“不堪入耳。”

祁羡沉默的喝着酒,在我落座的那一瞬,他手抚上我后腰,惩戒性的掐了一把。

骗子。”

四皇子可是怪我,没能给你争取到脸面?妾身无能……”

他嗤笑一声,不咸不淡的打断我后续的借口。

楚映柳,别装。”

他知道我是装的。

在棋国的日子,我极少见祁羡笑。

他就像块木头一般,总是板着脸。

我以为他想家,无数个月上柳梢头的夜晚,宫苑内,我都会抚琴将北周民谣曲弹给他听。

夜色沉沉。

祁羡将一把上好的琵琶丢至我床前。

你明明最擅长音律。”

我背过身去,只淡淡道:“守拙。”

他以为我异国他乡,孤立无援才出此下策。

祁羡掰过我的脸,我被迫与他对视。

楚映柳,我会护住你。”

我垂下眼睑,温顺的点点了头。

内心却不为所动。

毕竟我父皇都不曾对我有过半分真心。

守拙这个道理,是我母亲和外祖父用生命给我换来的教训。

我好像又回到了棋国宫内,我七八岁的年纪。

我天资聪慧,学什么都快,便迫不及待的跑到养心殿去求父皇的夸赞。

那时母亲总是摇头,要我守拙。

我不懂。

我外公是威风凛凛的镇国大将军,战功赫赫。

我母亲是父皇最为宠爱的妃子。

我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无需隐忍生长韬光养晦,何故要守拙?

直到祁羡回到北周的第二年。

外公镇压地方叛乱方式不当,众臣上谏,在无任何铁证的情况下,父皇给外公压了一座与逆臣贼子谋反的大山。

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

昔日称赞我母妃福泽光照,庇佑棋国的老臣转身义正言辞指责我母妃妖言惑众,祸乱后宫。

我母妃为外公求情,长跪在养心殿前。

冷风刺骨,她昏迷醒来后,我父皇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赐了一杯鹤顶红。

我母妃犹如春败的花一般凋零在那个冬夜。

我哭着跪在大殿上。

昔日口口声声说最为疼爱我的父皇却冷眼睥睨。

帝王家,从不讲情爱。”

你身上若非流淌着朕的血,你以为朕会留你性命?”

我被宫人太监粗鲁的拖了出去。

过去总算计着与我母妃争宠的敬嫔笑得张扬。

我母亲被圣上亲手赐死,她作为争宠的赢家满面红光。

虽是高高在上的嘲讽我,却对我说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实话。

别想着靠你这点微薄的力量为你母妃和你外公寻求公道了。你以为你算什么东西?你是什么出生的?”

若非你母妃是个聪明人,换了圣上赏赐的香,否则世上还有你楚映柳来的机会?”

她想留个子嗣保身,可惜了,偏你是个女儿身。不过也该庆幸,若你是皇子,恐怕你父皇不会让你活到现在的。”

只因我外公骁勇善战,战功赫赫。

影响到他于皇位之上,高枕无忧了。

所以,我与我母妃,便都成了牺牲品。

我好想我母妃。

几乎含着泪入眠。

许是水土不服,我睡得并不踏实。

又梦到了我外公。

一生戎马帮我父皇稳固江山之人,却被处以极刑,抽筋剥皮。

还有 6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