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英语学习(二)-“二语习得论”的初探

今天 继续谈论我的英语学习,这说着说着,感觉我现在就象是在谈论家常,记流水账,一点写作的章法都没有。本来文笔不好且逻辑能力差,心中虽然有想法、有观点、有思路,却难以表达清楚充分。说到正题,就是说说英语学习中十分重要的“二语习得”理论,这个理论是从上世纪60年代由克拉升提出并开始流行,这个也是国内外很多语言学家十分推荐的一种教育理论,它给我们很好诠释语言学习的规则,它也可以为你的第二语言学习方法带来很好借鉴与启示,同时让你理解到学英语并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快乐轻松学英语并不是一个梦。


“二语习得”理论可以在百度百科找到相关理论解释。谈谈我对”二语习得理论“的粗显理解 它的主要思想是说无论你是学第一语言还是第二语言,都是在”可理解的“(有效的声音)输入场景下,都是很自然、放松的条件下接受学得的,它不需要地你很刻意、很努力地使用语法知识,你也不可能一夜速成,但并不表示你需要很长的时间。刚开始速度会很慢,随后速度会加快。实现流利说话的能力要比听力能力实现晚得多,即听力先于口语。“它的内容有五个方面,我选择重要的几个理论:



1. 习得 —— 学得差异假设

该假设认为,成年人学习英语二条途径。第一条是语言“习得”(或者译为获得),类似于儿童母语能力发展过程,是一种无意识、自然而然形的。另一条途径是“学得(语言学习”),就是通过老师讲解语法规则和语言现象,配合强化记忆和大量练习,从而掌握语法结构。这是种是有意识的学习。克拉申坚持认为,成年人并没有失去儿童学习语言的能力。他认为只有“习得”才是第一位的 ,才是学习语言最优科学途径,“学得”只是作为学习语言的第二补充。 想想我们的孩子,我们并没有教他专门说话,他们能够自然学会说话,说出连贯的句子。甚至我们也没专门教他语法,他自己也自然而然会使用一些语法与固定搭配。

2. 自然顺序假设

这个假说认为, 人们对语言结构知识的习得是按自然顺序进行的。 例如,在一些实验表明,在 儿童和 成人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时,掌握进行时先于掌握过去时,掌握名词复数先于 掌握名词所有格 ’ s 等。 克拉申认为, 自然顺序假说并不要求人们按这种顺序来制定教学大 纲。 实际上, 如果我们的目的是要习得某种语言能力的话, 就有理由不按任何语法顺序来教学。

3、输入假说

输入假说的核心概念是“可理解性输入” ,可理解性输入是二语习得的充分必要条件。克拉申认为,只有当习得者接触到“可理解的语言输入”, 即略高于他现有语言技能水平的第二语言输入,而他又能把注意力集中于对意义或对信息的理解而不是对形式的理解时,才能产生习得。这就是他著名的 i + 1 公式。i 代表习得者现有的水平, 1 代表略高于习得者现有水平的语言材料。根据克拉申的观点,这种 i + 1 的输入并不需要人们故意地去提供,只要习得者能理解输入,而他又有足够的量时,就自动地提供了这种输入。

所以我们学习英语需要战术上应做出重要调整:

1、掌握正确的英语学习的顺序,一定是听力优先,听力为王,听力永远摆在第一重要的位置,要舍得花费大量的时间。 我们学习英语,不能按照课堂的传统要求哪样先是单词和语法、写作,然后就是口语等。而听力练习很少 。大量实验与案例证明,只有可理解性的听力输入是人类掌握语言的唯一途径,而这也是二语习得理论的核心。大家还是从小孩学习语言的规律验证。一个什么语言都不懂的小孩子,肯定是要先接受大量的足够的可理解、轻松无意识的听力输入,后来才慢慢学会说话,学会说话后,再开始识字,随后才开始在上学进行语法、阅读与写作的训练。

2、材料可理解的大量输入

遵循二语习得论里面的"i +1"原则,选择输入的材料一定比你现有理解能力略高的难度(i +1)。如果难度太低,你轻易能听明白,听太多这样的材料,你也没有进步。如果难度过高,大部分没听懂,你失去了学习的信心与意义。一个理想的听力材料输入应该是你能第一遍听力理解80%左右,然后通过反复听力练习达到逐步理解。 这个理想的材料还应该是有趣味的和多样性的。

3、10000小时定律的坚持

广为人知的10000小时定律,这个同样适应于英语学习。英语为母语的人士肯定输入量超过10000小时,我们大部分人究其一生也都达不到完全母语水平。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做到接近母语水平,二语习得讲究2000个小时的可理解性输入。只有达到至少2000小时的可理解性输入,才能习得一门语言,计算你的刻意练习是否达到这个时间。特别你的听力训练,又总共花了多长时间。我们好多人号称学了10年英语,估计大多数人的听力训练都没有累计都没有超过1000小时(包含间断时间)。我自己用扇贝APP统计了一下,累计获得112573积分(1个积分1个单词),共听了9197个句子,估计时长有600小时左右吧。(虽然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但我感觉到自己进步非常明显,最重要这样的学习方式一点也没有学得痛苦,还能做到一直坚持。)我使用这个APP是反复听一个句子,挖空所有单词,听到你把所有单词填写完毕为止,才能进行下一句话听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给大家安利了一下”二语习得论“,没有讲得透彻明白。有 兴趣的 小伙伴可以查找相关资料看看。“二语习得”的重心是“习”,而不是“学”。如果我们学习英语方法遵行这个理论,学习英语本应该一件愉快而不是痛苦的过程。啰嗦这么多,说来说去关键词是听力。一切是听力至上,听力优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