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不可挥霍的光阴

25岁,the end?

一直觉得25岁是个恍恍惚惚的一年,恍恍惚惚地过完年,恍恍惚惚地到了4月,到了年中...就这样,人人恐谈的25岁快结束了。

我记得16岁的自己,曾经细细规划过自己的未来。在那个年纪,我会告诉自己:看,你正处于最好的年纪,要去享受自己所剩不多的青春。然后17岁、18岁一直到22岁,每年我都会回过头来看,每个当下的自己都契合着16岁时的想象。

到大四毕业之际,我也写过一篇文细细规划自己之后的几年,再回过头,虽然有些具体的事情还没做到,但起码我能对自己说:去年的自己有些愚蠢、也有些可爱。那么就证明,每一年的自己都比去年的自己有所进步。

我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人生是一段长长的马拉松,长得好看或成绩优秀只能帮助你获得前期的成功。对于这句话,2018年的上半年,我深信不疑,2018年的下半年,我开始怀疑。我简单地将自己的领悟梳理成文,提醒自己,也希望能与未来的自己对话。

当你还不够格的时候,别人连你的名片都不想要

今年年初开始了第二次的裸辞,裸辞后跨行进入了广告业。我记得我以前分享过择业的感悟,你将自己的职业相关经历梳理成时间轴的时候,会发现在无意之中,你一直围绕着某几个职业转。而对我来说,一个是互联网行业,一个就是广告行业。从互联网行业跨行到广告行业,是因为前司一位运营总监的离职带给我的思考:做一份能因岁月沉淀而为自己加分的工作,而不是只会消耗青春的工作。

广告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不同在于,互联网行业你更多时候是围绕着自己在转,而广告行业则是能辐射性地对外发射蜘蛛网。你会努力去熟悉不同行业,遇到不同行业的人,用不同的语言与不同的人沟通(此处的语言非外语,而是指沟通方式)。在互联行业接触到的是和你年纪相仿的人,而在广告行业遇到的人,下至与你年纪相仿,上至比你父亲岁数还要大的人。这对于我一直提倡的要多看看比你多活十几甚至几十岁的人,看他们在做什么,也就对未来不慌不乱。

也因为工作内容由内转外,我的很多观念开始变得广阔。而最想说的是,社会确实是有阶层的,很多东西你无能为力。很多自媒体大号的广告收费分分钟几万甚至十几万一条,我不否认有很多有才华的人一直努力才有这样的成就,但现实更有可能是:富二代拿着大笔的钱,投入到吸收用户中,用金钱换取流量,然后再用流量换取金钱。而自立自足的创业者在投入推广费用时,仔细认真地计较每一笔投入的产出,谨言慎行,反而束手束脚。我不能去鉴定谁好谁坏,每个人都想找最易的捷径走,但能不能走是客观无法改变的事情。

但长远来看,持续成功力最强的还是自己的实力。就算你是一个打工仔,但你因自身实力逐步增强,升官加职,在会议上侃侃而谈,那么在会议后必定有人会来主动加你微信。而如果你只是一个透明人,别人可能连发你一张名片都计较浪费了好几块。

你不是真的洒脱,只是想有个借口让自己体面

我们试过做一个方案的时候,分析现在倡导消费升级的月光族,他们可能不选择大牌,但倾向于选择诸如无印良品、小米这样的品牌。在分析的过程中,我觉得有句话说的很对:我们在追逐这些品牌的时候,不是单纯为了彰显自己的个性,而是找个借口让自己的贫穷变得体面。

经营自己的朋友圈,就是对外自我彰显的名片。大家在朋友圈吃喝玩乐晒美食,在微博自怨自艾愁月光。我们迫切需要一个糖衣,来掩盖内心不美味的糖心。

这也和我们喜欢放弃一样东西很像很像。遇到喜欢而不得的人,怎么办?别人会告诉你,多想想对方不值得的地方就能放弃了。遇到想买而囊中羞涩的东西,怎么办?别人会告诉你,那个性价比不高,更低价位的XX性价比更高。想要放弃稳定的公务员工作,怎么办?别人会告诉你,大环境不好,在事业单位里呆着稳妥。

我们太过擅长避重就轻。总是遇到喜欢而不得的人,正是因为你不够优秀不够好;买不起喜欢的东西,正是因为赚钱能力不够或家境不够好;想要放弃稳定的工作而不得,是因为你的能力不够。

我们太不愿意直接撕开外表,去看看真实的自己,那个浑身充满缺点的自己。而总是下意识地将失败的原因推脱给外界,所以总是容易陷入到丧的情绪当中。因为没有真切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没有去做相应的努力,就不会对自己和未来充满希望。总是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外界,于是你认定,不管自己再怎么努力,终究都会被不可控的外界打败。

电影:遗愿清单

自律真的很难,和承认自己平凡一样难

高三那年,全年级都有过小活动,每人一张便签纸,写上想要对自己说的话并贴在教室的外墙上。我忘了自己写的是什么,但我清晰地记得有个同学的话:讨厌成为一个平凡人。

当下看的瞬间,我有点震惊。写这句话的同学是个看起来斯文乖巧的妹子,还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我当时脑子一直在想,其实每个人都是平凡人。

时至今日,我依旧持有这样的想法:每个人都是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个体。所谓的不平凡,都是在一定的圈子里不平凡。我往回想我业余写文章这件事,其实很多机会是错过了的。

刚毕业那会在某个写作平台发文,很容易地上首页、很容易地收获上百个赞,有公号找我约稿,有公号找我转载,那时的自己脑力活跃、灵感爆发,每天都能劈里啪啦写出一篇文章来。微博慢慢涨粉,得到了某个微博作者认证,一个、两个、然后三个,加入到微博官方推文的群里,写了文章可以让小编帮你推到相应话题首页,有写作平台找我签约...

如果,如果每一次我都抓住机会,如果那时候我愿意将时间投入到写作里面,或许我能成为一位自由职业者吧。可是,我很清楚自己。

在每一个面对机会的当下,所做出的决定都是我真正所想做的。我选择那时候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因为我在工作中能不断成长、不断沉浸进去;我选择不把自己的文字交给某个平台,因为每一篇文章都是我想写的,而不是保证多久多久要出一篇稿;我选择在没有什么人的地方更新我的公号,坚持写自己想写却没什么人看的文字,因为追逐热点不是我心中所想。

在写作上的平台,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最开始在网络发布文章的时候,我就特意用的微博小号来注册所有发布文章的平台,从一开始我只是想安安静静地写文章。

所以,我欣然地接受自己写作上的平凡。

网络上有很多所谓的大V,不管是网红也好,还是说以某项特长、优势见长也好,他们能成为大V,坚持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工作原因,接触了很多kol资源,他们可能一条微博就能收费几千、几万甚至是几十万,但是查一查能发现,大部分的号都有着好几年的沉淀。在无人关注的时光里,抱着并非100%会成功的笃定,坚持创作、输出。

这一点,就足够令人生畏了。

二十五岁,一切都还早

二十五有很多恐慌,大部分的恐慌就是你老了,你该接受现实。但是,人生不是只有五十年。你以为懵懵懂懂的3岁前,略有所学的22岁前,以及接触社会逐渐失去新鲜感的25岁前,你其实还没去面对真实的社会和自己。怎么就敢于给自己下定论了?

一切都还是刚刚好的时候,你还有大把的时间去学习,如果你认为,看几本专业书、努力完成工作便是主动成长,那么你的主动成长还不够。

大学时候看过覃彪喜著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作者在大学的时候就主动接过传单,认真分析广告文案为什么这么写,这个广告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生活中遇见的人、事、物,都有其特殊的意义。

在一次去深圳开会的路上,领导说要注意观察大品牌的广告牌,排版、字体、用色,每一处的观察都能提高自己的审美;在打滴滴的过程中,和司机聊起新能源汽车、改装车等等,在一路的行程中也顺便完成了一次用户的调研,在自身对汽车行业有过熟练的营销策略基础上,往下沉淀,了解用户。

真正的学习,是无时无刻思考,是每时每刻应用于生活当中。

同样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记得告诉自己:这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去做的了。在25岁这一年,我抱着这样的想法,做了很多自己以前没想过会去做的事情,在某个选择的当下,都推动着我果断作出选择。

爱带父母去旅游的朋友告诉我,在现在父母还比较会走的时候,先去远的地方玩,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旅游的目的地就会越来越靠近家里。人生其实也是这样的,我害怕等到老的时候,再也找不到自己的热爱,又或者再也没有能力或者激情去做到。人生不也是这样的吗?

我们20岁担忧工作、25岁担忧成家、30岁担忧育儿、35岁担忧财富、40岁担忧健康...其实40岁,不过是新的20岁,而25岁的我们,也不过正处于人生的1/3。

怕的不是时光,而是我们对时光的挥霍。要记得一直读书、旅游、做事,和见有趣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