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夕佳楼的吃土小潘西·邵晓倩

“先锋便当时间”每期分享一位员工与食物之间的故事,他们来自先锋14家门店的其中之一,每期我们都会先从采访的主人公当天所吃的食物开始分享,进而讲述TA的回忆和成长故事。

在书店工作的员工必须、必须、必须要喜欢看书吗?
对于传统书店而言,的确如此。
可在时代的变迁下,实体书店也不得不为生存“闹革命”。图书和文创、咖啡等其他产业的结合,与传统不一样的经营模式,让书店得到了喘息的机会。而这样的转型,也为更多的人带去了可能,这里的“更多的人”就包括了今天要介绍的这位主人公,夕佳楼民国书院店员——邵晓倩。


邵晓倩

岗位:夕佳楼民国书院店员

何时来的先锋?
2017年8月18日

为何而来?
毕业,找工作;专业对口;先锋很出名;正在吃土中……

今天吃的什么?
麻婆豆腐可乐饼套饭

为何吃这个?
“我很‘养生’。”

邵晓倩(以下称“小倩”)是我在先锋认识的一个最“特别”的人,之一。一个人的特别,当然表现在方方面面,小倩是怎么个表现法呢?

  • 虽然在先锋工作,专业也是编辑出版,和书店行业算是对口,但她并不怎喜欢看书;
  • 从来没有开过火下过厨,脑袋里总是冒着“人生能不吃饭该多好啊!”的幻想;
  • 平时喜欢逛街,没钱也要逛的那种;
  • 喜欢看电影,国外的,类似007那种类型,男主一定要帅;
  • 喜欢像杰森·斯坦森那样成熟稳重的大叔;
  • 兴趣不太多,喜欢去健身,想学拳击还有非洲手鼓;
  • 思维简单,却又能在关键时刻一语中的,参透人生;
  • 每天最频繁的表情就是笑,笑点很低;
  • 健忘,记不住事情,所以总是一副没有烦恼的样子;
  • 不喜欢那些虚的东西,喜欢做美容,喜欢旅游,而这一切都要钱;
  • 所以,“喜欢钱”;
  • 爱夕佳楼,爱得无比深沉,很想在夕佳楼“干到退休”!!! (・∀・(・∀・(・∀・*)

这就是便当时间第8期的主人公,邵晓倩,介绍完毕。

欢迎留言,分享你对采访内容的看法。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议,也欢迎留言或私信我,你的批评和鼓励,将是我一直前行的力量!
我们下期再见哦~

下一期预告:我的心,是一片宁静的海——在灵谷寺放飞自我的美厨娘·吉庆洁

??What ??? ……这就完了???

哈啊哈(吃瓜),你猜~

怎么可能嘛 ~(淡定吃瓜)
(有读者说:哎?还没完啊?我都准备看下一个了你跟我说没完,我跟你没完啊!┗|`O′|┛)

好啦,开个小玩笑,以上只是一个预热~ 接下来,我们就仔细对这位爱笑、爱吃、爱大叔、爱夕佳楼的小倩童鞋了解一下咯 φ(* ̄0 ̄)


小倩是17年8月份来的先锋,因为专业对口,先锋又很出名,所以是“慕名而来”,不过她说,最关键的还是因为。这是真的。
刚到先锋时,小倩的岗位是在咖啡馆,学习咖啡的制作还有拉花。不过,这段学习的日子没有持续太长时间。
“本来在咖啡馆自己就想多学一点,我那拉花才刚学第一步,就是很简单的拉花,就被调去创意馆了(9月25号),最后也一直没有再学。在创意馆呆的时间比较长,我简直可以算是创意馆的老人了!后来就调去夕佳楼了。不过现在(在夕佳楼)也没有多少机会练咖啡,就慢慢学吧。”

关于夕佳楼

说到夕佳楼,我不得不说,小倩是我认识的人中一个特别的“奇葩”。她在总店工作那段时间,从来没有去过夕佳楼,却在某一天突然燃起了想去夕佳楼的想法,而且这种想法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地强烈。
“一开始申请过,但没成。后来要不是机缘巧合,我估计也还是没机会去夕佳楼。”

:从来都没有去过,怎么会那么想去呢?
小倩:嗯~可能我就是适合那里吧。之前去总店上班其实很不方便,每天要早起,坐车也要坐很久,夕佳楼离家近。(PS: 小倩家住在南京南站那后面)其实最关键的是夕佳楼还可以做咖啡。
:但是骏惠不是也可以做咖啡吗?而且离家更近。
小倩:我比较喜欢夕佳楼那种小巧精致的感觉~ (‾◡◝)

自从被调去了夕佳楼,小倩每天的心情就像开了花一样(虽然在总店时也开花),工作卖力认真,对待顾客也超有耐心。
“我对夕佳楼就跟初恋一样:难忘!现在对夕佳楼是越来越爱,我爱夕佳楼,夕佳楼爱我。”
(小编:感受到小倩对夕佳楼浓浓的爱意了吗……)

小倩怕是所有先锋员工里对一家分店产生如此浓厚感情的其中之一。

关于吃

除了上面这一个“奇葩”之处,小倩还有让我大吃十两的地方:
她对吃的看法是,以前——想吃就吃;现在——能少吃就少吃,能不吃就不吃。天天幻想人要是能不吃饭多好。你要是问W H Y ,答案很简单:要 jian fei 嘛~
“我很随意,看到有什么好吃的就会吃,但没有特别偏好。”
小倩也不怎么喜欢吃水果,不过为了皮肤好,会吃,但是不甜不吃。


葡萄还算是小倩会吃的水果之一

所以,对吃是这样的态度,要你说期待她会做饭不是强人所难吗?So…

:会做饭吗?
小倩:当然不会啊。从来没煮过,都不知道炒菜是先倒油还是先放菜。
:那一般回家是父母做饭?
小倩:很少在家吃,我的活动比较多,回到家时间也比较晚了。就算在家,我们也吃得很随意,我们都是很随意的人啦,一般会出去吃。
:那早饭一般会吃什么呢?
小倩:吃包子比较多,因为最方便,或者面包(如果前一天买了的话)。
:最方便?所以一般是什么时候起床还有出门?
小倩:7点起床,7点一刻出门。
:15分钟?!这么快??
小倩:对啊,因为我上班又不化妆,分分钟就搞定啦~

小倩是南京人,于是我问了都会问的问题:在你看来,南京有什么好吃的吗?
没想到小倩的回答是:没什么好吃的啊。我脑海里,一点印象都没有哎。
(小编:好好好,所以,对南京美食感兴趣的可以check下徐毓春从人气少女到轻熟宝妈,在先锋的17年——昔日看板娘-徐毓春和赵宇“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 先锋“双子座机智 boy” 赵宇的这两期)
但偶尔也有遇到好吃的会记录下来,如——
麻薯:安利一下,突然觉得好好吃。

麻薯

关于生活

平时休闲的时候会干嘛?
-“逛街,购物,花钱!”
真的吗???
-(笑)“乱说的啦。一般都是去健身房,不过会去健身房主要是因为身材啊,要不然我才不去!要塑形啊。”
现在身材不是也不错吗?
-“我现在身材哪里好了!我对自己要求很高的!”
你在这方面要求还挺不一样的嘛~


健身房



连书包上都是“马甲线”哦!!

小倩的生活其实很简单,下班了:健身房,跟朋友出去吃饭。休息的时候:玩拼图,逛街。
她是这样描述自己的:“我是一个简单、真实的人。”



关于阅读,关于作家,关于书

小倩专业是编辑出版,以前喜欢看东野圭吾还有大冰等作家写的畅销书,现在反倒几乎不看书了。

:为什么现在不常看书了?
小倩:没太多时间,回到家都很晚了。我也想看呀,我就逼自己呀,可现在一看到书就想睡觉……我是到了点就会困得不行的那种,所以在23:00之前一定会睡。
:那……喜欢的作家?
小倩:没有。

小倩是宅不住的那种人,在家呆不住,喜欢到处跑。她说,书还是有点虚,而自己喜欢实际点的东西。在我看来,她跟秦涛一样,喜欢切身体验生活。不过,虽说如此,她偶尔也还是会翻翻书的。

推荐一本书给读者,你会选哪一本?

《白夜行》 [日本] 东野圭吾
理由:对这本书印象还稍微深刻一点。

她解释道,这个故事是这样的:女主从小受家暴,然后男主的爸爸有一次在一个大楼里想强奸女主,男主发现了,就和这个女主联合起来把他爸爸给杀了。然后至此之后这两个人在整本书上都没有见过面。最后一面就是男主死的时候,他们俩已经干了无穷无尽的坏事,因为这个女孩子想一直往上爬,想进入上流社会,然后这个男主就在旁边帮助她,他们伤害了很多人,只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
“为什么男主要帮她?”
“因为爱啊。因为爱情。”

小倩在工作方面也学习了很多。
“以前在创意馆就是上货理货,做补货单,而在夕佳楼工作,真是需要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做到。”
对于她这种爱折腾的人来说,需要方方面面学习才是适合她的吧。她自己也说,天时地利人和,都适合我。

不怎么看书的小倩,对生活的领悟能力却很高。

在我看来,她调试心情的能力特别厉害,从来不会苦着自己。很多人总是很多烦恼的样子,但是小倩似乎总是没有烦恼,思维单线条,活得特别开心自在。她很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很多事情总能想得很开。她说可能是因为自己健忘,所以不会在意太多。又或许是“感觉已经看遍世间,无欲无求。”


小倩在澳门

她还说,和你说实话,我是不喜欢那些虚的东西,我喜欢买各种稀奇的东西,喜欢做美容,喜欢旅游,喜欢吃,而这一切都要钱。还有喔,为什么他们都状态什么的,我就这样,很好啊。


足迹

去西双版纳玩的时候

耳环好像和雏菊是一样的哦

她敢于拒绝,敢于大胆说出心中的想法,凡事也有自己的考量和判断。

还是之前说的,获取知识的方式,阅读永远只是其中一种。归根结底,一本本的书,书写内容的源泉仍旧是我们真实的生活。读书多少,并无优越感之分。现在,有不少的人,自诩读书多就高人一等,而这恰恰是借用读书来标榜自己,和真正的阅读已相去甚远。

如我之前在一篇公号上所看到的:
“我最近越来越恐惧那些阅读的‘原教旨主义者’,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伪书迷,譬如‘只看纸书,电子书是毒瘤’,譬如‘新书没必要读,要读就读经典’,譬如‘我看的这些才是书,看大冰的都是垃圾’,譬如‘看教科书不算看书’,等等等等,因为这些人虽然在读书,却没有读到书籍的真正精神内核:包容。”

无论是否阅读,喜欢阅读,我们的一切行为,归根结底都是让我们自己过得更开心啊。小倩说,感觉现在自己这样的状态特别好,做什么事也不会急,想做什么也会去做,一切慢慢来。
这样的心态,恐怕是时下各界普遍存在的焦虑人群最想达到的吧?(o゚v゚)ノ


好,以上就是第八期先锋便当时间的内容咯!介绍完毕,这次可没骗你(~ ̄▽ ̄)~
下一期再见咯?欢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和建议,动一动小指头,可以消耗一颗米粒的能量哦~ (别信,我乱扯的ㄟ( ▔, ▔ )ㄏ)

下一期预告:我的心,是一片宁静的海——在灵谷寺放飞自我的美厨娘·吉庆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