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谓的“安稳的年纪”,我选择了辞职

文|晨夕

                        1

记得今年三月初,当我在朋友圈宣布"辞职"的时候,有如在朋友圈投射了一枚炸弹,瞬间引爆了。

只在几分钟内,各种评论铺天盖地般袭来。当然,最多的还是说:都三十了,还辞职呢?评论太多,我没有逐一回复,只统一回复了一条:我只是辞职而已,大家不要惊慌。

这次辞职,我也是经过周密考虑的,在前东家工作了三年有余。从情感上而言,有太多的不舍和留恋,但从未来的发展来看,我必须离开。

近半年来,我几乎隔几天就会问自己,五年后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守着一份传统工作混一天算一天,还是等着随时被取代,每每想到这些,都会打个冷战,时常感到压抑和恐慌。

之所以会恐慌,会没有安全感,多源于自己最近几年一直追求"安稳"。放弃学习,放弃接触新事物,每月拿着一份死工资,解决温饱就不再想其他。

可凡事都有代价,报着得过且过的心态过了一年又一年的后果就是,除了年龄在增长外,其他一切都是负增长。

当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时,我开始试着规划自己以后的路。

三十岁辞职,确实需要很多的勇气,可如果不迈出这艰难的一步,之后等待我的只有"被淘汰"。

                          2

在考虑辞职期间,我也会寻求下身边朋友的意见,大家的态度基本一致,现在的工作也还行,将就干吧!

我们常说:生活不能将就,婚姻不能将就,却很少有人说工作不能将就,在多数人眼里,有一份可以解决温饱的工作,就不需要要有太多的奢望和追去。

可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现在的社会不是十年前,更不是二十年前,不是你将就了就可以安稳度日,你一年又一年的将就,只会换来一个更糟糕的结果----被取代。

放眼现在的社会,人才济济,传统行业日渐被新兴行业所取代,无论何种规模的公司,都在打"人才战略",而很多企业也在大量的裁员,公司说不要你,分分钟钟的事儿。

当我想到,我的工作随便一个人都可以胜任的时候,危机感像爆发的洪水一样,瞬间淹没了我。

我仿佛看到了自己被解聘的场景。一把年纪,没有一技之长,走在人潮拥挤的大街上,没有未来,看不到希望。只一瞬间,我就变成了被别人、也被自己嫌弃的油腻中年妇女。

我也想到了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微博:我今年36岁,除了收费啥也不会。

在本该奋斗的年纪,我们选择了安逸,待工作有任何风吹草动,我们都无力招架,这是多可怕的现象。

于是,思考了半年之久,我在大家的一片质疑声中果断辞职。

                        3

                                                          小时候,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长大了找个稳定的工作。

可真正长大后才知道,哪有什么绝对稳定的工作,一个企业尚且有倒闭的时候,何况是一个人的工作。

归根结底,我们要选择不断的提升自己,与时俱进,当自己浑身是本领的时候,就不会害怕职场的动荡。

身边有些朋友,经常把"混日子"挂在嘴边,三十岁左右的年纪,仿佛看透了人生。其实,就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逃避奋斗和拼搏。

父母尚且没有老到需要大量金钱赡养的年纪,孩子也刚刚出生,还不至于投入大量的财力去培养。暂时还感觉不到"上老下小"的压力。

可在过几年,父母年纪更大了,孩子也需要各种培训班了,生活的压力才彻底的展现出来。到那时,职场也会涌入一大波新人,而你作为并不出色的"中年"职工,很可能就成为了老板的"眼中钉"。

而安逸了几年的你,荒废了光阴,没有一技之长,敢问那时,你何去何从?

                          4

                                                            最近在读岳南的《南渡北归》,虽刚刚读了南渡的前几章,可感触颇深。

书中那些文学大师,他们学贯中西,才华横溢,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即便疾病缠身,也在坚持学习、深造,他们无愧于一代伟人的称号。

反观我们身边人,在讯息如此发达的现代,却不好好利用资源去充实自己,每天麻木的重复着相同的生活和工作。

职场上,有多少人报着干一天算一天的心态,在应付工作,又有多少人玩着一些小伎俩,靠所谓的情商去和领导拉关系,以求公司在有变动时为自己寻找一个依靠,可人人自保的年代,谁又能承诺你一个未来?

当我提交了辞职报告,走出了工作三年多的地方,我知道前方的路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可我没有丝毫的恐惧。

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读书、去学习,去让自己和时代接轨,去接触新的事物,拥抱未来总比混吃等死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