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也需要仪式感

       2018年末,我来到深圳。在这个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城市,见到了许久未见的亲人和朋友,和40多位007的同频战友,还有7800多位对知识有追求的年轻人一起跨年。人生第一次,和8000多人一起体验了跨年的仪式感。这次,见到了很多,感受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思考了很多。


一、老朋友相聚

       特意提前两天抵达深圳,走访亲友,感谢陆丰堂弟一家的盛情接待,带我吃当地有名的红辣椒川菜,尤其是家宴的那顿乡味十足的火锅,满满儿时味,让我回味悠长。也很感谢宝安区张总,东莞袁总多次的开车接送服务,跟2位老朋友相识多年,相识好像昨日,我们一起交流探讨了诸多未来和人生方向,这些年经历了太多的来来往往,感慨人生呀,其实无须多言,耐心等待,这一切,或许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二、007终年复盘

12月31日,以共创特工的身份和400多位007的战友一起跨年,遇到很多主动爱学习、爱分享的同频伙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1、如果一个人不觉得一年前的自己很傻,也就意味着这一年他没什么进步。

2、减少感性的烦恼,成为那个会说话的人。

3、输入越困难,输出越容易。

4、写出输出的方式;见(眼睛或心灵的看见)+感(用心去感受)+思(思考内化)+行(写出来)。

5、面对市场的非议,默默践行。

6、很多创业者的共同道路;调动资源进行学习、打通整个流程、积累价值,再分享给世界。

7、多做组织者、发起者,少做吃瓜群众。

另外,真是线上聊千遍,更想线下见一面。

很开心见到总导演渝姐,爱折腾的武林大哥,集美貌和才华于一身的俊雅,帅气儒雅的秦涛,久仰的战友文婷,还有同样来自重庆的阿洲等等,我们彼此互相分享着各自的故事,期待以后有机会,最终南极相聚,能一起去感受南极风光。

三、《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

12月31日晚上,和007战友一起说说笑笑来到罗胖跨年演讲现场,现场接近8000人参与,很是震撼,学到的内容和反思如下:

1、我们是做事的人

(1)、不做事的人,总再问抽象的问题。做事的人,总是再思考落地问题。比如: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克服什么样的困难,需要调动什么样的资源,和什么样的人协作,达成那个共同目标。

(2)、对做事的人来说,难就不做了吗?对于不做事的人来说,难不难和他们的关系也不大了。

(3)、乐观,不仅仅是一种心态,而是一个人的性格底色。同时,我们也要做一个理性的乐观派。

(4)、新的一年,如果带更多的慈悲看待这个世界,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也会更慈悲的去看待我们。

(5)、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的生活的真相,还仍然爱它。

2、小趋势的定义

(1)、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

(2)、大趋势决定宏观命运,小趋势决定个体命运。比如小趋势可以决定我们出门是否带钱包,我们今天是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

3、为了赶上小趋势,我们的扎心五问及其解决方案

(1)、我们能看清事实吗?

困境1:因为主观和客观的差异,真实世界和感知世界的差异,我们总是很难看到事实。

困境2:真相未必神秘,但很隐秘。

比如想上春晚的赞助商,其实不是因为央视故意卡位,而是如果没有达到一个流量峰值,春晚流量峰值太高,造成自身服务器瘫痪,反倒起了副作用。

解决方案:还原真相,因为不抽象,进无法进入深度思考,不还原,就无法看到本来的面目。

具体来说:

(1)、我们需要运用批判性思维,对角度思考,再下结论,同时始终保持谦卑。

(2)作为老师,可以通过修炼多元思维,相当从业者学习,来还原真相。

(3)、多元思维可能会让我们对同一事物保持两种相反观点,但如果能做到,同时还能正常行事,是一流智慧的标志。

2、我们能看到非共识?

(1)、创新的本质是非共识。

(2)、非共识就是突然有别人不一样的想法,从脱离共识,到再造共识。

(3)、很多产品的成功,就是把内心期待的东西还原现实,还创造很好的体验,比如迪斯尼,在培训中,也可以借鉴这个理念。

3.我们的时间够用吗?

答案是:够用。

(1)、为了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我们需要搞定的,就是一张时间表,以及面对各类临时变化的灵活调整和平衡。

(2)、信息爆炸,学不过来怎么办?寻找那些朴素的,可以穿越时间的最本真,有价值的知识,不断学习并锻炼自己的创造和还原能力。

(3)、年轻和苍老,将会被重新定义。

  4.我们的力量从哪里来?

答案:我们的力量,可以来自人。

(1)、即使是信息数据的时代,人的感知和判断,仍然胜过千万数据。而人的良知良能,是最好的感知判断工具。

(2)、在产品的时代,我们仍然用人的体验去丈量世界。

(3)、很多时候,人们仍然看重“交情”。

(4)、信用飞轮:企业或人的信用累积到一定程度会赋能企业和个人,产生力量,推动企业和个人的车轮向前走。

5.我们愿意和时间做朋友,时间原因和我们做朋友吗?

答案:会的,但可能要成为长期主义者。

长期主义者:坚持保持善意,坚持长期践行的人。会将微弱的信号放大。所以普通人的努力,在长期主义的复利下,会累积成奇迹。

四、关于教育的思考:

(1)、育人,是教育最本真的样子.

(2)、好的教育,可以是小班教学、让孩子来哦姐,探索真实的世界,老师和孩子们在课堂上结成强纽带,从而影响孩子的人格。

.

五、其他学习和反思

(1)、最可调动人情绪的三大活动:庆典、征服、竞技。

(2)、有些时候,人选择做什么事,比把某件事情做到极致更重要。

(3)、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在寻找同频的人,和他们链接,然后一起协作,向这个世界输出我们的价值。

(4)、对未来最大的感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2019年1月1日0分,我们几个好友在深圳街头握手拥抱,互相祝福。这次跨年,学习到很多的大道理,了解到很多宏观趋势后,我还要更好的落地,踏踏实实的努力,过好每一天,在行动上也有跨越。

2019年,期待我的故事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澳洲进口牛肉 设计文案标题 A.从“与我相关”的角度 1.在标题里加入“你”字 MeatMate 牛排让你...
    谢小盼阅读 127评论 1 0
  • 用钢琴送别“漫威之父”斯坦·李,别了超级英雄 艺浩君艺浩艺术共享平台资讯11月16日 金庸留下了郭靖、杨过、张无忌...
    艺浩艺术平台阅读 154评论 0 0
  • 曾经我一度问自己, 为什么不论在哪儿,我都过着同样的生活节奏? 我还是和五年前一样, 早晨五点半的生物钟, 最常待...
    彩墨妩媚云淡风轻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