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再好,也要及时沟通

1

有句话说:“许多东西都因不发问而丧失。”你不说他也不问,按照各自的理解去对对方好,最后很可能发现自己做的都是一些无用功。

看过一个故事。有一位教授将参加一个规格很高的演讲会,这是他平生第一次有机会去参加那么大场面的会议。

全家人都很激动。妻子特意为他选购了一套名贵的西装。晚饭过后,妻子询问丈夫西装是否合适,教授说上衣很合适,但裤腿长了两公分,不过还能穿,影响不大。

晚上,教授早早就入睡了。他的母亲却睡不着,担心这么重要的演讲,不合身的西裤会影响儿子的表现,于是起来将裤腿裁剪了两公分,缝好烫平,才安心入睡。第二天,他的妻子想着还要帮丈夫修改裤子,于是早早起床裁剪,缝好烫平,才去准备早餐。不一会,女儿也起床了,看到母亲在准备早餐,想着母亲没时间给父亲改裤子了,所以她将裤子又裁剪了两公分。

最后可想而知,裤子完全不合身了。

在任何一段关系中,最怕的就是不沟通。有问题事前不说清楚,等到事情发生了才反应过激、言辞激烈或阴阳怪气去指责,最后只能不欢而散。

如果每个人都能将自己的想法,或希望对方做到的事情提前沟通,明确好各自的分工,就可以避免很多麻烦。

2

这世上,有很多误会来自不理解,很多矛盾来自不沟通,很多错过来自不信任。

《吕氏春秋》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孔子周游列国,因兵荒马乱,大家已经很久没有吃米饭了。

一天,颜回好不容易要来一些大米,便将它们煮了。饭快煮熟时,孔子刚好路过,看到颜回掀起锅盖抓了些白饭吃,就装作没看见,也没去质问他。

饭煮好后,颜回请孔子进食。孔子说:“我梦见祖先来找我,所以我想把干净的米饭先拿来祭祖。”颜回说:“不行。我在煮饭时有灰落在饭上了,染灰的白饭丢了太可惜,所以我抓起来吃掉了。”

孔子听后,才知道自己误解了原本最信任的颜回。

我们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及时的沟通,都容易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揣测别人。

出现误解时不去沟通,把事放在心里,只会把对对方的怨念堆积起来。而及时的沟通能够解除自己心中的疑惑,减少彼此间的误解。

3

再亲密的关系,没有沟通,彼此间都会产生距离。

曾经有一对夫妻,每次吃鸡蛋时,妻子都把自己喜欢的蛋黄给丈夫,自己吃蛋白,而丈夫也把自己喜欢吃的蛋白给妻子,自己吃蛋黄。

几年过去后,有一天,丈夫临时回家发现妻子正在津津有味吃着蛋黄,他感到很奇怪,便问:“你不是只喜欢吃蛋白吗?”妻子说,实际上她最喜欢吃的是蛋黄。而丈夫也感慨道,自己最喜欢的可是蛋白啊。

夫妻俩的你尊我让、相敬如宾,的确让人羡慕,但缺乏沟通也让人遗憾,没有真正了解对方喜欢什么。

感情需要经过沟通,才能更好地了解对方,走进对方的心里。不沟通的付出很难让人感受到你的心意,有时候对方还会觉得你的付出是一种负担。

所以,有人说:“沟通应是两个人走在一起的第一步,而不是最后一步。”

再好的一段关系,也要保持真诚、及时、有效的沟通,让对方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只有及时沟通,才能更好理解对方,增进彼此间的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