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母亲的思念

5月13日是母亲节,打开手机,看到微信群里都是对母亲的问候,很是羡慕!她们有的给母亲买花,买衣服,带母亲出门游玩拍照,我点赞祝福。可是,就当我回忆起我的母亲时,心却酸酸的。因为,我还没来得及尽孝老妈就去世啦。

01

我记得那是1988年的5月8日,我和三姐手里拿着红袋子,在离家不远的树坑处挖土,给刚离世的母亲送行。当时我才13岁,对母亲的去世反应不大。跟着19岁的姐姐哭成个泪人。回家后家里所有亲戚都到了,哭声一片,老爸很悲伤,最大的两个姐姐、姐夫忙乎着。母亲的遗体安静的躺在她重病8个月起不来身的床上,身穿大姐亲手为她做好的装老衣。

后来听姐姐们说:1987年秋天,母亲得了重感冒,咳嗽不止并伴有低烧。当时,母亲还在上班,执意不去医院,直到咳嗽不止走不动了,老爸带着她去检查、治疗。最后,经过拍片专家会诊后,确定母亲得了肺癌。

那时家里犹如天塌。因为,一项能干,要强,做事认真的母亲为了这个家,为了5个孩子,终于撑不住,得了她不该得的病。当时,谁也瞒不住曾学过外科、妇科、儿科的母亲,一个癌症符号CA让她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知道她能活多长时间。

我清楚的记得有一天,她的精神状态很好,我在她眼跟前玩儿。我一边玩儿一边回头跟她说话。当我跟她的眼睛对视时,觉得她的眼神好陌生,有些安静也有些严厉,让我有些害怕。这时她跟我说了一句话:我不行啦,姊妹们互相搭照,不要闹矛盾,不要管闲事。自那以后母亲躺倒再没起来。严重时,时而清醒时而昏迷,清醒时疼得说不出话来,流着眼泪咬牙坚持。当时唯一能止痛的就是杜冷丁,而且还限量。姐姐们拼命托人弄来很多杜冷丁给她减轻痛苦,维持生命。

我从来没这样用心过,也从来没把大人的话记在心里过,唯有这个眼神这句话让我记到现在。我也从未跟家里人提起过。因为,这是母亲留给我最后的一句话。

02

四十而不惑。我从工作,结婚,生子,带孩子到买房,经历了许多压力。为支持爱人工作,抚养孩子长大付出了很多的辛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早已在忙碌中忘的一干二净。

在儿子进入高考一模阶段,成绩不是很理想。我看着哭鼻子的儿子说不出话来,我当时心理很复杂,带着又同情,又理解,又生气的目光看了他足足2分钟。在我转身回我的卧室时,忽然想起了母亲看我让我永远忘不了的那个眼神。这时,我一下读懂了她当时的心情:那是绝望、悲伤而又没有能够让自己活下来的任何办法的眼神;是爱与恨的大彻大悟;是舍不得孩子的悲痛之心;是不得不放手的一种复杂心理……。

可我读懂了已太晚啦,要是我再大点,或许能给她点安慰;或许开导她让她心理好受些;或许我能安静的听她跟我多说两句话……。

03

我对我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因为我有一个疼我的爱人,有个知我心的儿子。每当我有不开心或是郁闷的时候,他俩都会主动的开导我和帮助我。爱人知道我爱吃,领我去吃我最爱吃的东西。儿子知道我总为什么烦恼,说些高兴愉快的事让我高兴,再问原因帮我分析彻底解决我的烦恼,让我打开心结。

母亲在我们这个家里,从未得到老爸和孩子们的理解。就是因为她太要强,什么事都不凑乎,反应快,嘴快总让人觉得强势接受不了。等我到了中年,才意识到母亲也是为了改善生活质量,每天都在不停的干活,受累,生气。遇上不理解她的父亲两人一见面就是吵架。慢慢就气出病来。假设,如果她不那么要强,不那么辛苦,或许她能活到现在;如果我的父亲是个懂爱情,会体贴的男人,我的母亲也不会47岁就去世了;如果我们姊妹能理解母亲,多开导她或许她的心结也就打开了,也不会积劳成疾……。

有多少对母亲的感激之心无处表达,让我们伤痛欲绝而感到后悔莫及;有多少对母亲的思念无法诉说,让我们心存遗憾;有多少对母亲没有尽到的孝心要加倍给予父亲才能感到心安。

有时,我们兄弟姊妹5个人也在总结母亲的一生,目的就是让我们自己活得更好。一想到她为了支持父亲的工作,放弃了自己的追求和爱好,能够独立承担家庭的重任和拼命工作而佩服她。父亲在家的责任也很大,只是他俩不是最完美的组合和搭档。每当想起往事,总是为没过上好日子的母亲掉眼泪。

母亲去世30年,我们相互依靠走到了今天。大姐、二姐付出的最多,尤其是二姐,二姐夫为下面的弟弟妹妹承担起做家长的责任。

包容,理解,默契,鼓励,互相帮助就是我们失去母亲后的生活状态和方式,只有我们都过好了,才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徐乾 谨以此文祭我离世五年的母亲。 荷忆 据我曾经的物理老师讲,万物都有长度。时间也是长度,花蕾,也亦是长度,...
    与君相依长久时阅读 1,033评论 6 10
  • 前日中午因去接人赶上一泡好茶,入席刚好第一杯,端起被子,沁香扑鼻,醇香馥郁 这款茶不知道名字,只知道是单丛,水含香。
    福之良茶阅读 158评论 0 0
  • 刚大学毕业,见谁都是好人,认为世界和平美好,真是傻白甜。 才工作半年,受到了很多惊吓,觉得天空都灰暗了许...
    墙角一隅阅读 185评论 0 0
  • 亲情的纽带,在期间有着无私的爱,爱里行间总是夹杂着些许痛心的悲凉。昔日里满满欢乐到无声的画面,浮现眼帘,在时间的漩...
    持灯阅读 745评论 1 2
  • 1.第一眼没看上的,基本上第八眼也还是看不上。 2.大家都不是傻子,彼此的试探和套路基本都看得穿,如果没有很热情的...
    卡卡w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