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焦虑,我需要刺激”


"好累啊,只想躺着看电视,什么都不想干。“玲玲下班回到家,包包一甩,一下子就瘫在沙发上。

她打开电视,按着遥控器,也不知道自己想看什么,跳到什么就看什么吧,懒得去想。几秒钟换一个台,捯饬了半小时。节目怎么都这么难看呢?好无聊啊。

然后她拿起手机,刷一刷朋友圈,点个赞。又刷一下微博,看看有啥新鲜事。刷了一个小时,怎么都是文字呢,看的头痛。

还是看看抖音吧,都是视频,比较刺激。于是,她又开始刷起抖音来,一个视频接着一个视频,还是抖音有趣,反映众生百态。刷的根本停不下来,顺便还感叹着: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玲玲沉浸在不断跳动的抖音视频里无法自拔。她觉得这个世界真是太好玩了,每天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千奇百怪的别人的生活状态,增长了很多见识。

这时,突然弹出来一条微信消息,玲玲想着:”谁啊,真讨厌,早不来晚不来,真是扫人兴致。“

她顺手点开消息看看:”玲玲,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出了一本书,已经在寄给你的路上了。这本书我整整用了一年的的零碎时间反复地修改校对才完成的。”好友林梅发来消息。

“恭喜啊,林作家!”玲玲立马没有了继续刷抖音的兴趣了。她没想到林梅真的完成了这个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玲玲不知道是该为林梅高兴还是该为自己伤感。曾经她们两明明是差不多的样子。现如今,自己却好像没干什么可骄傲的事情。

她回顾起自己一直以来的状态,对工作不满意,却无力去改变,生活也是没什么目标,好像在工作中已经耗费完所有力气了。

说到底,还是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没有可持续的兴趣爱好。又不愿意在应该做的工作上有所努力。一直都浑浑噩噩地过着。玲玲此刻感觉很焦虑,她突然觉得很迷茫,看不到希望。所有的一切好像在此刻都变得无趣了。

那些抖音里面的人们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不过一闪而过而已,除了短暂的笑声,什么也没留下,什么也没有改变。我明天依旧还要去干一成不变的无趣的工作。

我需要刺激,我要努力,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玲玲想把抖音微博都给卸了,闭关沉淀。

可是,这样的时刻在玲玲生活中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每次玲玲受到外界的刺激,比如说谁又考上了什么证书,谁又考上研究生了,谁又升职加薪买房买车了等等…都会让玲玲一下子踌躇满志,发誓也要拼出个样子来。

可是,这种踌躇满志在刺激效应过去以后,又恢复了往常。

这就是间接性的踌躇满志,持续性的混吃等死。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觉得至少有以下几点原因吧:

其一:其实大多数人还是想进步的,只是自律性很差。反过来讲,为什么自律性差?因为,自己所做的事并不是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只是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做。但是这种外界的刺激毕竟有限,只要当下的生活还过得去,便很快被打回原形。

除非你对当下生活非常抵触,一刻都忍不下去了。你可能才会自觉地自律一阵子,等到生活稍微有了点改变,又开始有了退路,便又恢复了常态。

说到底外界的刺激只是暂时的,唯有真正的内驱力才会长久。

其二:学习是真的挺辛苦的,改变也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我们无法延长满足感。由于碎片化信息入侵太多,一个人每天从各种网络途径所接触的碎片化的信息数不胜数,这些信息一次次对你的大脑进行短暂的刺激。让你的大脑无时无刻都处在信息的交换中,无法得到安宁。无法深度思考,只是停留在浅层次的刺激中。

久而久之,大脑就会很疲惫,不知道如何有效专注,会常常陷入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焦虑中。

其三,现在年轻人处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中,节奏很快,大家都是你追我赶的,生怕落后了。没有形成自己的一个有效的生活节奏,总是把眼光盯着别人,把脚步跟在别人的后面。更多地是放眼未来,想着以后一定要怎样怎样,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却忽略了当下,忽略了过程,急功近利地只盯着结果。如果短期内没有看到结果,就会一蹶不振,开始怀疑一切。会想着那么努力干嘛,别人不努力也照样活的开开心心的,于是就放任自己,随波逐流。

那么,如何才能改变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呢?

首先要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根本不需要自律,也不用刻意地坚持。

这就是内驱力带来的行动力。

一旦你每天都能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你就会感觉很快乐,这是发自心底的快乐。

可别小看它,哪怕你喜欢踢球,喜欢跑步,或者只是喜欢看电影和听音乐。那么,这种喜欢的快乐也会带来一系列正向连锁效应,长期坚持这件事,其他事情也会越来越好。因为你带着好心情去做那些看起来不怎么有趣的事时,好心情会帮助你更高效地完成这些事。

有人说,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我也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事情。

那就要好好的感受一下自己,思考一下我现在最想改善自己的地方是什么?比如说我想变得更美丽,我想口才好等等。

我们只要抓住这个点,专注于这个点。互联网如此发达,一定可以找到科学的方法去实现它。

然后我们只要根据这个方法每天都一点点去实施执行,每天的闲暇时间都要以此事为主,其他事靠边站。

当我们从这种专注的坚持中获得了一种持久的愉悦感,我们一定可以感觉到成就感和价值感。这种甜头会驱使我们继续找其他的点去坚持。如此,便以点到面,扩大成一个圈。

一旦这种力量形成了一个圈,便不再容易被瓦解了,只会循环往复积蓄更多的能量。总有一天,你的正能量的小宇宙就可以原地爆炸了。

你有事可做,并感觉充实。时间都被有意义的事情填满,你的思想和精神一直都处在顺畅的强大的心流下,你就不会感觉到空虚。

所有的诱惑和干扰都是在内心空虚下趁机而入的。

叔本华说,人们对于外在世界发生的各种微不足道的事情,所表现出的一刻不停的强烈关注,暴露了他们内在的空虚。

内心空虚的人,无时无刻不在寻求外在的刺激,试图借助某事某物,使他们的精神和情绪活动起来。 他们忍受不了自己独处时贫乏和无聊。

当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你可以有的方矢地掌控自己的行为,自律也就成为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你不会再去说:“我很焦虑,我需要刺激”这句话。因为积极的行动力是克服焦虑的唯一途径。

当你焦虑的时候,就立刻行动起来吧。哪怕是看一场电影,听一首歌曲,也会让你暂时缓解焦虑。然后沉下心专注于一件事。

不要想太多,只管去做,你相信这件事值得做,它就值得做。

当你日复一日地一根筋地去这件事的时候,时间已经证明了它值得去做。

要么找到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要么找到一件自己值得做的事,一边做一边思考,长此以往,你就可以变得大不一样,越来越喜欢自己。

当你由衷地爱上了当下的自己,说明一切都是当下最好的安排。





赫本的书房

用温暖的文字基因,传播每一天的正能量


           


 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