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她妈妈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不是贪图收获,而是喜欢风带来的丝丝凉意,感受着被外套包裹着的安全感。

周六的早上,三点半我突然醒了,想继续睡,又翻来覆去睡不着,我突然想在秋天去海边走走,我订了张去秦皇岛的高铁票,用最快速度洗漱,然后打包我的随身物品,无非就是化妆品,和两身衣服,想了想,泳衣还是没带,这个时候的海水,应该很凉。

我赤脚踩在海滩时候,已经是早上八点钟,海边有散步的人,和拍婚纱照的新人,我觉得无趣,转身回了酒店,再醒来已经是下午两点,我翻着美团,给自己点外卖,边划拉手机,边想不通自己在做什么。

我五点多又去到海边,走走停停,累了就坐下歇会儿,漫无目的,海滩上的人越来越少,天也越来越黑,继续走着,就看到前面坐着一个女孩,在喝罐装啤酒。人家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她是面朝大海不醉不归。

我没有打算多管闲事,只是在她前面经过的时候,看了她一眼,我发誓,就看了一眼,她刚好也抬头看了我,我走了离她五米远的时候,她喊我:妹妹。我扭头回去看的时候,她就已经要站起来了,我心里很慌,我怕她耍酒疯,我没跑,是因为她喝醉了,还是在海边。

我怕第二天看到新闻:昨夜有个妙龄少女醉酒后,掉入大海,此前还曾向一名女子求救,女子置之不理。

问她怎么了,有什么事,她都不开口,准确来说,她因为情绪激动,一句完整的话都讲不出来,只是说,姐姐你回来了,姐姐你不要走了……

我实在没有办法,就带她回我住的酒店,她还算清醒,拿出来自己身份证,比我小五岁。我让前台姐姐给她开了一间房,送她回房间后,我也累倒在床上,她的手还紧紧抓着我的胳膊,我都觉得血液不循环了。

本来猜她是跟男朋友分手了,失恋了来海边喝酒,可是她张口闭口喊姐姐,还抓我那么紧,我想她应该是失恋了,但是是跟女朋友分的手。

我就被她抓了一晚上,第二天,我醒了就把胳膊拽了出来,她也醒了,还喊了一句姐姐别走。

我昨天都没睡好,她说了一夜梦话,一直喊着救我姐姐,姐姐别走之类的。我才明白,可能是这个女孩的姐姐离世了。

她从梦里惊醒,坐起来看向我,无措的又望了望四周,她才向我道歉,昨天晚上认错人了,给你添麻烦了,对不起。

我表示了没关系,她可以在房间休息到中午十二点,我就离开了,回到房间补觉。

中午我拎着行李,下去办理退房,那个女孩在大厅,她看到我就向我走过来,我想她是来道谢的吗,或者是把她昨天的房费给我?其实都不必。

我带着疑惑,迎了她几步。

“姐姐,谢谢你昨天帮我,我请你吃饭,再把昨天的房费给你。”说着,她就要来拉我胳膊。

“不用了,当时也是怕你出事,以后不要一个人喝酒了。”我没推开她,可能直觉相信她不是骗子。

我还是没拗过她,执意要拉我去吃饭,那是一个海边餐厅,餐厅外面也有很多餐桌,她拉我坐到离海最近的餐桌。中午的时候,还是有点热,好在有遮阳伞,还有海风。

我有点心不在焉,着急吃完饭,去赶高铁。

她不慌不忙给我介绍这家餐厅的特色菜,介绍到鱼丸汤的时候,她喃喃自语道:是姐姐最喜欢的一道菜。

我突然坐立难安,口才很好,但是不会安慰别人,不知道说些什么,我开始后悔答应来吃饭了。

她望向我说,昨天其实知道我不是她姐姐,虽然有点像,她一眼就知道不是,但是喝了酒,加上太想姐姐了,所以就……

她低头开始小声啜泣,我起身坐到她旁边,拍了拍她后背,以示安慰,想了想告诉她,其实人死了灵魂还在,总会见面的,或许下辈子还是你姐姐。

“我想做她妈妈。”她抬起满是泪水的脸,轻声说了一句。

我误了高铁,留在了海边,听了她讲的故事。

姐妹俩相差三岁,父亲在外地做农民工,母亲带俩孩子在家,妹妹刚四五个月,母亲就被娘家挑唆,闹着离婚,下家已经找好了,要嫁给城里,一个年纪很大的老男人。

父亲自然是不同意的,孩子还那么小,怎么能没有母亲,但是让母亲带走,又如何放心。

当时闹的沸沸扬扬,父亲的脸面都丢尽了,十里八乡的人见了父亲,总是会问上一句,那个女人还是不回来吗。

关心的人少,看笑话的人多。

父亲不能再出去打工了,只能在家附近打点零工。两个孩子都是奶奶带着,那个时候妹妹吃的奶粉还得赊账,入不敷出。

长大一点,周围孩子总是想欺负她俩,姐姐总是护着妹妹,他们就围成圈,冲她们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妹妹想,写这首歌的人,身边应该是有妈妈的。

后来长大了,她俩都参加了工作,家里生活开始改善了点。奶奶离世了,这对她们打击很大,天塌了不过如此。

一年前,姐姐工作时,突然晕倒,查出遗传性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全家陷入慌乱,父亲和妹妹并不匹配,亲朋好友都相继来医院,做配型,结果都失望了。

姐姐情况变的很危急,父亲一个人去了城里,过了一天才回来,额头上贴一个大创可贴,尽管想用头发遮住,还是被姐姐看到了。

“你去找她了吗?我就是死,也不要你去求她,我的死活,跟她没关系。”姐姐心疼的看着父亲。

妹妹知道她是谁,她悄悄去问了姑姑地址,姑姑觉得是一线生机,就告诉她了。

那是一间很普通的房子,常见的门,她之前不知道什么是希望之门,今天她见到了。

一个发福的中年女人,脸型还是可以看出,应该就是她。妹妹自我介绍还没说完,那女人就要赶她出去了。

“你快走,快走,我活的好好的,凭什么要让我死?我招谁惹谁了。我生你们生错了吗?”女子说着就已经把妹妹推到一边了。

门使劲被关上了。

妹妹又去拍门,过了很久,女人才又开门,妹妹进去了,妹妹给她普及骨髓移植的两个人,都可以活着。她给妹妹讲这几年的不容易,自己的身体一身病。妹妹求她去做配型,不然姐姐就要死了,在哀求的期间,女人的儿子放学回来了,她拉着妹妹就要赶出去,他表示自己的妈妈以后还要给他看孩子呢,现在不能垮。妹妹的哀求两个人都熟视无睹,怎么保证怎么发誓,怎么磕到额头流血,还是被赶出来了。

妹妹跪了一晚上最后还是回去了,她回去跪医生,她说她的骨髓都不要了,都给姐姐,医生见她情绪激动,就要给她打针安定。还是护士长拦下了,在她耳边轻轻说,好好陪陪姐姐,剩不下几天了。

她一下摊到地上,爬了几下也没爬起来,父亲过来拉她,她说,我要继续求她,我要把她绑过来。

父亲带她又去了一趟,还是无果。

五六天后,姐姐就离开了,生病就是这样脆弱。

后事办的很简单和低调,姐姐没有出嫁,她给姐姐买了婚纱。

我以为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

她却突然笑了,笑的越来越夸张,旁边桌的客人都扭过头看。我没有拦着她,想着她心里苦,发泄一下总是好的。

妹妹答应姐姐,不怨恨别人,好好生活,她也是这样打算的,以后好好照顾父亲。

那个女人找来了,和半年前刚好相反,女人跪在地上,变成了哀求者。

她带儿子去医院体检,许是因为姐姐的病,让她怕了。

儿子也是遗传白血病,配型无果后,她就来找妹妹了。

家里人都全力反对,妹妹偷偷跟女人去医院做配型,第二天女人给妹妹打来电话,配型成功了。妹妹就一个人来了海边,父亲和表弟去了外地姑姑家。

妹妹说,我不会救她儿子的,像她不救我姐姐那样决绝。

我们互加了微信,第二天一早回了北京,她继续在海边散步,我们约定周五晚上见面,我每天嘱咐她不要在海边喝酒了,她周五凌晨告诉我,她要回家了,让我别来了。

后来有半年她都没回我消息,半年后,她说,她有在好好生活,今天早上和父亲去河边钓鱼,收获满满,中午吃鱼。

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出,她满是泪水的脸,她说:“我想做她妈妈,不让别人欺负她。”

文/荣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