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7CBT作业

第一类问题,步骤问题:画画的我第一步应该做什么?是否有完全正确的步骤顺序?

支持我的想法:

我学习素描的时候老师教育的步骤是:起稿,找结构,铺大调子,刻画。
我学习CG的时候老师教育的步骤是:列举想法,收集参考图,草稿,配色/光影,细化,氛围/特效
而大部分人更建议是:先草稿,再找参考,然后再配色/光影,细化,氛围/特效

反对我的想法:

其实在问过和见过大部分人,事实上每个人的绘画过程都不一样。开个玩笑来说,金正基从来不打草稿来着。
模式化的绘画步骤是一个相对来说适合于大部分人学习的一条路,就像上学一样。
可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上学是一条比较好的出路,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只有上学这条出路。
而我这个一开始就没有怎么上过学的人,可能也未必适合大部分人都适用的绘画步骤。
毕竟小时候到初中没有接触到专业绘画的那六七年,不也全凭自己瞎画在画吗,最后不是也画的不错呢。
事实只要在不违背从整体到局部的原则,步骤的顺序怎么样都谈不上错误。
所以其实何必在意步骤呢,能把图画出来就好了。也许保持对画画的热爱,比那所谓的“正确”更重要。

“错误”步骤画出来最糟糕的结果是:

如果要说最糟糕的结果,那可能就是犯了画画忌讳的错误:把从整体到局部的顺序颠倒了过来,变成从局部到整体。
这样的步骤带来最糟糕的结果大的就是画面失去整体性,透视错误,割裂感严重。
小的就是问题就是物体或者人物走形,结构扭曲,局部光影素描不准确等等。

“错误”步骤画出来最好的结果是:

对目前的我而言,在工作之外完整的画完一张图,也许就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如果要是运气好一些,以上错误都尽量避免出现。(也许能画出一张让自己满意的图。

最大概率实现的结果是:

画出来了一张也许并不那么整体的一张图。(但是在工作之外看到目前的自己能够完整的画完一张图,应该也会非常开心吧。


第二类问题:找参考是否有正确的方法与标准?(我应该找什么样的参考,找多少张参考,怎么样找参考?)

支持我的想法:

我学习CG的时候老师所教育的是:要找从大的方面要找构图参考,配色参考,光影参考。从小的方面要找具体的风格参考,结构参考,纹样参考等等。数量不限,越准确越好。
而大部分人更建议是:先草稿,再找参考,然后再配色/光影,细化,氛围/特效

反对我的想法:

关于如何找参考这件事情上,完全是一个个人习惯上的问题,没有所谓正确和统一标准可言。和上面的绘画步骤一样,找参考这件事情更像是老师教育你,如何如何去做阅读理解,在一篇长文中找到你所理解的一些关键信息,进行信息的解读和重构。但是既然是阅读理解,那么每个人的因为认知立场的差异,所理解到的内容也是千差万别。就像是“一万个人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样。
事实上就算理解出和作者或者出题人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驰的想法,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像极了那句话“我说大海很美,你说淹死过很多人。”,没有绝对对错,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罢了。
所以其实我们需要明白的是,我们为什么要找参考,找参考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找参考的目的是让我能明确自己想画的东西的一些现实的来源,让所画的东西有个可以站得住脚的地方。就像科幻片一样,没有科幻片是完全脱离当代人的现实元素和理解去构思的,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现实的基础上,再去创作。

“错误”参考画出来最糟糕的结果是: 

参考找错最糟糕的结果就是,重新再找一批,其实实际对画画本身没有什么影响,就算用了错的参考,也就是局部的的草图重画而已。对整体的影响非常有限。

“错误”参考画出来最好的结果是:

用了错误的参考的结果,如果运气非常好,是有可能创造出意外之喜的,也许能够找到一种新的设计方向,组合方式。

最大概率实现的结果是:

重新找一批参考图,花费一些更多的时间,在找参考这件事上。


第三类问题:是否有完美的草图/构图/配色/光影/线条……诸如此类,我的这些东西这样画又是否合理?

支持我的想法:

在学习CG的时候老师所教育的是:你的草图应该这样这样画,你的构图应该这样这样去构图,你的配色,应该这样这样去配色……
并且不仅仅是在老师教育的时候,在网上平台听行业大佬的网课,在线下自己翻阅书籍,最后所得的观点,似乎都和老师所讲的能够有所对应
一次次的在向我验证和宣告着“老师说的是对的,我就应该这样去做。”

反对我的想法:

老师说的固然没错,但是这些知识点是如何得出来的呢,它们是从大量大量的优秀的作品中总结出来的共同点,得出的结论。所以其实事实上,老师向你讲述的,其实是一个统计学得出的一套结果理论。有点像是,鲁迅先生说过的,走的人多了,就变成了路。我曾见这样的事情真实的发生,曾经因为有一个名人,他坚持的将自己的名字中的某一个字不按照标准的读音去念,在后来念的人多了,新华字典将这个字的这个看起来不正确的读音记录了进去,变成了一个多音字。
也觉得很像那些所谓“成功学”,当年一堆总结学习成功学的人,但是到最后,又真的有几个人是通过成功学成功的呢?适当参考可以,完全照搬,就不是非常合适了。

而且如果我的想法和立场足够坚定,也许我可以创造出一个新的构图方式,一套新的配色逻辑,一种新的线条标准,一种全新的美术风格。那些走出自己美术风格的人,不也都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吗?

“错误”画法画出来最糟糕的结果是:

一次错误的尝试与探索,时间也不能说是浪费,至少验证了一个方向的结果。但是也许自信心会受挫吧,毕竟没有人能一直承受失望。

“错误”画法画出来最好的结果是:

一次正确的尝试与探索,一种新的自我风格的确立,也许我也能从我自己的这个过程中,去反思复盘,得出另外一个“正确”的道路或者方法。如果能在一定程度上在业内被认可,在很大程度上会给到我一个自信吧。

最大概率实现的结果是:

一次错误的尝试与探索,学习了一个方向上的一系列知识,验证了一个方向的尝试结果。





一些反思和总结吧:

其实通过上面的反思,可以看出似乎所有的问题支持的想法,基本上都是来源于被教育的方式,是一种被长期训化的产物。

因为不管你在任何学习的时候,老师总是告诉你,应该怎么样怎么样做才是最好的,怎么样怎么样做,才是“正确的”。我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被老师给出的“正确”,被牢牢的限制在了一个非常局促和狭小的范围里,我会觉得窒息,觉得难受,难以迈出每一步,每一步都带着沉重繁复的“正确”在前进。

但是其实在这种时候,老师事实上并不关心你到底是否享受画画这个过程,老师只想看到你拿出一张好的作品,能不能很好的完成作业,老师追求的是结果。

到了工作中更是如此,能否画出一张好的作品,成为了衡量你这个人唯一标准,虽然事实上是如此的,但是,如果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又要怎么样拿出一个真正优秀的作品呢?


在这次反思中,我也发现我一直只看到自己在追求所谓的“正确“,但是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去思考过,我追求所谓的“正确”又到底是因为什么。

我之前只是觉得,我纠结是否“正确”,其实只是因为我在这些年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因为别人告诉了我,一些看似“正确”的答案。我知道了有这么一些“正确”的标准或者衡量方法。

这么多年,我一直非常清楚,其实正确真的没有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作品背后作者想传达的一些东西想法。

所以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我很仔细的去思考了这个问题。我所追求的正确又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追求的所谓的“正确”,其实真正的是在追求一个结果。一个好的结果。想画好,想画的又快又好,想被人肯定,想画出一张能拿得出手的作品……

如此多的情绪,期望,在画画的过程中,就像是一个个泥泽,让你痛苦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换一个角度来说,这种思维如果用在工作中,那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在工作中,你也应该这样去做。

因为工作中没有人在意你的过程如何痛苦,是否享受,大家都只是在意你最终做出来的作品而已。所以变成这样的思维逻辑,是被长期的社会工作所驯化的结果。


但是这样的思维逻辑,在长期的社会驯化之后,也导致在个人练习常常也用同样的思维逻辑,也许就是导致我目前困境的最主要的原因。

我追求结果,追求被肯定,追求画的更好,我有要求了,有对结果的期望了,所以请也许我初心变了。

曾经画画是我认为逃避现实的手段,沉浸在画画这个过程中,时间会过的非常快,我并不在意画的如何,不管上一张画的好或者不好,我都愿意去画下一张。

所以最开始画画只是为了享受在画画的这个过程中,时间飞逝又不会觉得自己虚度的感觉,现在画画,想进步,想画好,急切的想画好……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美]贝蒂・艾德华 第一章 绘画和骑单车的艺术 第一节 绘画能力主要依赖于象画家那样看待事...
    王谙然阅读 2,062评论 0 13
  • 在树木图的旅程当中,我们现在已经来到了第19站,进入第三个模块的学习。第三模块是对之前第一和第二模块的深化。第一模...
    杜永曦阅读 480评论 0 0
  • 1.ios高性能编程 (1).内层 最小的内层平均值和峰值(2).耗电量 高效的算法和数据结构(3).初始化时...
    欧辰_OSR阅读 29,027评论 8 265
  • 《安野光雅的十二堂绘画课》上市两个月,反响挺好,也已加印。作为责编,我在这两个月的时间,做了很多事情,更重要的是得...
    我是耿耿阅读 1,294评论 0 51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7评论 1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