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的怦然心动,才换来这一刻的烟雨凄迷

一、冬寒料峭,烟雨凄迷

冬夜渐寒,雨水也不断,窗头总是滴答雨声,特别是在清闲静谧的午夜和晨间,这雨声更让人听得细致入微。

曾经尝试过许多种活法,朝九晚五的IT公司白领、杂志编辑、文学创作、打工旅居、公益支教……直到遇到台湾的“掌生穀粒”,直到一次次被“美食文创”吸引,始觉在山水间自在行走,才会是此生最心安理得地活法,能够有所好、有所恶,并为之坚持。也正是有了这诸多次的怦然心动,才换来如今这方山水的烟雨凄迷。

凌晨三四点,公鸡就开始打鸣,一直叫到天亮,然后此起彼伏的打鸣声,响彻整个山村。如此,倒也清静,并不孤独。孤独是那种在都市人群里的茫然无措,而不是山村里鸡犬相吠的悠然自得。久居城市之后,每次再回乡村,很难适应村中的黑与安静。若抱此心境,不免也觉得享受起来。

二、关于『掌生穀粒』及其他文创品牌

最早接触美食文创是2014年底,一位学妹想邀请我去她所在的某知名坚果品牌帮忙做文案,该品牌所需的文案风格大抵如台湾的“掌生穀粒”,说台湾那边有许多这样的品牌,亲近生活,十分接地气,并把“掌生穀粒”的网站发给了我,在打开网站的那一刻,我就被这种品牌态度所打动了。原来未必要在都市里匆匆忙忙地汲汲于富贵,晃晃悠悠地行走山水间,与大地作伴,与美食作伴,我们的生活就可以很富足美好。

记得有一回在朋友圈赞一个朋友发的状态:我们活着就像不会死去一样。 在城市里,我们确实如此,我们仿佛觉得自己不会老,每天可以鸡血满满,从容地应对公交车、地铁、出差、加班、酒吧、聚会、唱歌、旅行、锻炼、学习,我们从不曾想过有一天会老去、死去。

然而回到家乡的小城之后,才发觉并非如此,我们真的会老去、死去,而且很快。风云骤变、山雨突来,太阳东升西落,月亮阴晴圆缺。你真的可以从一件一件具象的事务上,感受到时间在飞速流动,许多事情也真正迫在眉睫,比如成长,比如婚姻,比如责任。生命中还有好多事情来不及呀,为何还不马上拾捡起对生活的热爱?

在接触“掌生穀粒”之后,感觉自己就像发现了新大陆,“文创”的理念在头脑里开始根深蒂固,因为美食文创能够将热爱和行走,恰如其分地串联起来。

后来,在筹谋『这封信』的时候,我们想了解大陆是否有人开启美食文创的先河,经调查发现,大陆已有20余家文创品牌,包括南食召、故乡车站、山食季、隐食山纪、渔山隐等。『这封信』希望与它们一起,树立一个别具一格的大陆美食文创行业,摒弃投机、脚踏实地,亲近并热爱生活,并希望能将从这方土地迸发出的热爱,带到各个都市。为此:

我们阅读、旅行、劳作

我们精选特产美食

我们希望彼此深度交流

我们喜欢和你一起,亲近并热爱生活

三、为什么是『这封信』?

『这封信』美食文创的想法,最早于2015年5月20日和两个朋友一起讨论出来。 这天晚上我们三个在湘江边夜游,从裕湘纱厂一直走到1895Club咖啡,并在里面坐着几乎聊到凌晨,最终基本对『这封信』达成了共识:

书信是人们之间最真诚、最深度的沟通方式,这种沟通方式远胜过我们在微博、微信里几十个字的走马观花,书信会让人们更舍得倾听——倾听别人,倾听自己,还会让我们放下都市里的浮躁,拾获心安。

因为书信,我还记得自己初中时交的第一个笔友叫“Cindy”,我还记得那些分布在西宁、延安、杭州、东莞、深圳、北京的博友,我还珍藏着厚厚一沓的书信......这些通过书信或长长的文字交来的朋友,往往最能在时光之河里屹立不倒,纵然时过境迁,任它沧海桑田。

我们希望:『这封信』邮寄出去的特产美食,也能像书信一样,与你进行深度真切的沟通。

我们希望:货品即心意,这封信用心邮寄的,不只是家乡美味。

我们希望:除了特产美食,这片土地还能够给你带来更多。

我们希望:和你一起,亲近并热爱生活。

你在城市里不熟悉左邻右里,但我们是你远山深处的好邻居。

四、比情书更美的一封信

朋友:

我们走了,这次因为各种原因也没一起好好聊聊,希望你在保靖能搞起来,在保靖估计会有很多地方达不到我们心里所希望的要求,但是不管怎么样,开始都会经历一些心里的磨难和克服!对于自己的理想生活来讲,至少你现在拥有最起码需要拥有的自由选择!

在国庆假期结束的时候,回乡的朋友要回北京去上班,临走时,朋友在微信里发来了上面一段告别的话。在阴雨初凉的秋日,看到这句话,突然觉得无限感动,这简直是比情书更美的一封信。

于是我也回了一段长文字过去,并把我和朋友的对话截图,发给了『这封信』的另外一个合伙人,当作鼓励。

我:

既然选择在保靖做一做,也是经过一番深思的,也是想去塑造一种可能的未来。虽然不见得最后会很理想(如今越来越害怕听到这两个字),但无论如何,希望全力做到满意的状态。天气转凉了,适合好好想事、做事。你们在外面也好好加油。希望下次见面,彼此都有更好的消息和成效。

如果这个选择是错的,那就错吧,能在自己所坚持的好恶里,用心活一回,也无所悔憾。

我们也许知道,城市正在许我们以千万种可能,学业、事业、爱情、朋友、家庭、见识、成就、奉献......我们为这些可能,全力以赴;我们也知道,城市未来还会许我们千万种可能,但是在城市的洪流中,我们能否成全一种可能——对生活的热爱?

希望『这封信』能给你带来一份热爱,希望在繁忙的都市里,你还能挂念这方山水,挂念美食,挂念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