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很慢很慢的,需要思考和等待的时光

过年期间又刷了一遍《见字如面》,这节目用“气质”和“清流”来描述一点不为过。

一月份想给大家推荐的综艺节目,也是这个,每周六晚九点二十在黑龙江卫视播出,实力文化联合环球网和腾讯视频共同制作。距离一月像是过了很久,毕竟一个长假,节目又更新了五期。想必多多少少也聆听了。那推荐就要变为共鸣的交流了。

网上有人评论说:张国立这两年参加的综艺节目都是好口碑,低收视。看到略显无奈(摊手)。包括《见字如面》。

一者,这节目不是芒果荔枝番茄这样的大卫视播放,宣传效果着实一般。二者播放时间与很多热播电视剧综艺时间冲突,自然容易忽略。

有一晚在网易云音乐的推荐里偶然听到,一听倾心。只听音频,张国立读左权写给妻子的信,听到其中“念、念、念、念”四字,不知为何竟流泪了。张国立的台词功底爆表。

这个节目大概源于英国的综艺节目,名作《Letters Live》,译为“见信如唔”,很美。英国人素来浪漫又复古。

“见字如面”和“见信如唔”是我在书信里最喜用的第一句话。四字一跃,似临眼前。

《Letters Live》里,“卷福”说过一句话(译):(这些时刻)让我们停下脚步,去想象信件主人的生活和他们当时所处的环境。观众、朗读者和信件作者之间的交流联系,让人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启迪人心的反映人类生存状态的文物。他们像一扇扇窗户,让人窥见写信人和收信人之间的爱、美丽、痛苦和幽默。

也就是一位卡司,一个讲台,一封信,不多的观众,北京红砖美术馆却显得纯粹精致。除了张国立、何冰,归亚蕾这些老戏骨以外,林更新和王耀庆倒更令人惊喜。节目组还请了锵锵三人行的许子东老师和中南大学的才女杨雨老师品读书信背后的故事。

在“娱乐至死,鲜肉为王”的网综时代,这样的极简主义的节目显得“清泉石上流”。

我很喜欢,喜欢这节目到什么程度呢?接触的时候只出来了两期,所以都攒着看,每次就看一封信而不看合辑,这样每天都能有新的听,倒是对每天那十几分钟有了更多的期待和热情。私下里有推荐给几个朋友,他们问我为何:一时说不上来,就是能让人安静下来。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

在“虚妄共浮华之风盛行,乖戾与焦躁之人横生”之时,还能感受以前那种,很慢很慢的,需要思考和等待的时光,能听到很多真话实话,能透过提笔的仪式感,书写的潦草或工整的笔锋看到他们的心情和感受,可以把自己置身另一个世界,一个故事。

“山河岁月,爱恨生死,人情流变。”

其中最喜欢的,大概是黄永玉和曹禺的信件。王耀庆和张国立读的。


黄永玉写给曹禺-你需要他那点草莽精神(节选):

“曹公曹公!你的书法照麻衣神相看,气势雄强,间架缜密,且肯定是个长寿的老头,所以你还应该工作。工作,这两个字几十年来被污染成为低级的习俗。

在你的生涯中,工作是充满实实在在的光耀,别去理那些琐碎人情、小敲小打吧!在你,应该:“全或无”;应该:“良工不示人以朴”。

像伯纳·萧,像伏尔泰那样,到老还那么精确,那么不饶点滴,不饶自己。

在纽约,我在阿瑟·米勒家住过几天,他刚写一个新戏:《美国时间》,我跟他上拍练场去看他边拍边改剧本,那种活跃,那种严肃,简直像鸡汤那么养人。

他和他老婆,一位了不起的摄影家,轮流开车走很远的公路回到家里,然后一起在他们的森林中伐木,斫成劈柴,米勒开拖拉机把我们跟劈柴一起拉回来。两三吨的柴啊!我们坐在米勒自己做的木凳饭桌边吃饭。

我觉得他全身心的细胞都在活跃,因此,他的戏不管成败,都充满生命力。你说怪不怪;那时我想到你,挂念你,如果写成台词,那就是:“我们也有个曹禺!”但我的潜台词却是你多么需要他那点草莽精神。

你是我的极尊敬的前辈,所以我对你要严!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也不喜欢。你心不在戏里,你失去伟大的灵通宝玉,你为势位所误!

从一个海洋萎缩为一条小溪流,你泥溷在不情愿的艺术创作中,像晚上喝了浓茶清醒于混沌之中。命题不巩固,不缜密,演绎、分析得也不透彻。过去数不尽的精妙的休止符、节拍、冷热、快慢的安排,那一箩一筐的隽语都消失了。谁也不说不好。总是“高!”“好!”这些称颂虽迷惑不了你,但混乱了你,作践了你。”


一句“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也不喜欢”,朋友间这样的坦诚已不多见。还一针见血提出意见,直说我就是不喜欢不接受我有想法。曹禺将这封信表框起来,放在家里,每次深陷“泥溷在不情愿的艺术创作中”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被势位所误,就拿出来看看;并且还给夫人看、子女看,一家人一起看。曹禺这样的大师,勇于接受黄永玉年龄要比他小得多,在当时名气还没他大的这位挚友的意见,胸襟气度不必多说,挚友之间理应如此。

后又及“你知道,我爱祖国所以爱你,你是我那一时代现实极了的高山,我不对你说老实话,就不配你给予我的友谊。如果能使你再写出二十个剧本需要出点力气的话,你拆迁就是!艾侣霞有两句诗:诗曰‘心在树上,你摘便是’。”

最是翻译艾侣霞的那一句“心在树上,你摘编是”。全然不像两个大老爷们儿写信该用的话,这里写来却也不腻。一副“只要你要,只要我有”的样子。

当然少不了谈情说爱的信件。皆是意料之外的深情。

蔡琴写给记者关于前夫去世的信,动容的大多是了解他们十年无性婚姻丈夫另寻爱人后蔡琴写的那句“早知道他生命这么短暂,我愿意早点跟他离婚,放他好好享受他的生命。”

黄宗英和冯亦代的黄昏恋,七八十岁相恋,以“二哥”和“小妹”相称,像是甜蜜的初恋,少男少女的情结。仅是结婚前一年,攒下的情书就多达五十万字。冯亦代老先生在信中写“我爱你,我现在是为你而活”,若是年少轻狂,这大概会定义为海誓深盟甜言蜜语,许子东老师解读的很棒“你以为这是表白,其实这是写实”。

还有写家国战争,忠孝抉择,现实与理想,历史与未来。

别出心裁的还有韩愈写给鳄鱼,张晓风写给全世界,罗永浩写给俞敏洪(老罗很早前就是个有情怀的人)。

提到写信这种提笔的情愫,想起《北京遇上西雅图不二情书》和被她捧红的那本书《查令街84号》,那种需要时间等待,需要安静沉淀的,笔尖下互换的心情,让人对远方充满幻想和期待。

海莲·汉芙提到创作此书中的故事,见解也是想象力blingbling:“书信来往之间因延迟所造成的时间差,大抵只有天然酵母的发菌时间之微妙差可比拟。”

谈起略有不足之处,大概是蒋勤勤的读信不如她的演技,难以带人重回信件故事。

节目中对古文书信都做了翻译,用白话文念,用字幕展现原文。不过有些古文饶有风趣和韵律,翻译后反而少了些灵气。

再有就是许子东老师相比锵锵三人行中的不太敢讲(比较谨慎,或是被剪)许老师大概更适合《锵锵》和《圆桌派》,比较适合他另类思维的发挥和表达,也能获得更多的尊重。毕竟国内的节目,更多要以升华主题和标准答案为主。如果多给点时间讲讲信件背后的历史和时代那必将上升一个level.

打了很多,好像有点啰嗦。

那就顺便再给大家推荐几个比较喜欢的综艺节目吧。

1.《中国诗词大会》,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可以理解为一个系列,多媒体传播和感受中国文化效果还是很突出的。第二季的参赛选手来自各个行业,赛制也更加合理,舞台造景到诗词点评都古典气质爆棚。高兴的是这类分众综艺的雄起,对于我这些小众爱好像是找到了组织,乐此不疲。

2.《晓松奇谈/晓说》高晓松挑大梁的节目,不得不说高虽然顶着不招人待见的大头胖胖的身躯依然难掩他的才华和气质。出身不错,读过圣贤书,去过不少地方,呆过高等学府。但节目中也出现了一些bug,大概内容太多,编辑也没有后期一一检验。

比如看到一期高先生说他虽到处旅行,但有两个地方一直没找着:一个是意大利的苏莲托;另一个是英国的Scarborough fair,and then,他说苏莲托最后还是让他给遇上了,但是呢,Scarborough fair 却一直与他无缘,他只知道在苏格兰某个海滨,就是找不到。

高先生当然找不到了(捂脸笑哭),因为Scarborough fair 压根不在苏格兰,而在英格兰啊!准确而言,在英格兰的约克郡北部海边。

ps:他对历史的记忆的确不太好。

3.《地球脉动》BBC的经典纪录片,保持了良心制片的习惯。有大景有细节,对于地球和生命有一种陌生和亲切,燃起敬畏和从内心的热爱。

4.《梦想改造家》,过程很简单,亮点却很多。从一个房子的改造看看怎么改进生活理念。最终要的是看到很多设计师的“匠心”。

5.《今晚80后脱口秀》,缺失了很久赞助商的脱口秀,搞笑可宽心。和暴走大事件一样能让人打开一些新的思维方式。下饭,心情不好首选。

很久没写剧评,冗杂还请见谅。

最后,如果你也喜欢,在听完他们的亲情,友情,爱情,家国情后;

见字如面,见文如念,希望在微时代,长情依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