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心理师

2017年7月25日 13时50分

林逸匆匆赶回工作室。再过十分钟,她有一位来访者。是了,她是一名心理咨询师。

按照往常,如果下午有访客预约,她中午会呆在工作室不外出。只是今天......算了,不想了。林逸甩掉脑中的念头,趁着这十分钟做好准备。今天的来访者是第一次来。听初诊接待的助理说是个很年轻的女子。

林逸看了一下资料,海燕,26岁。

下午14点,来访者如约而至。

趁着请来访者落座的空档,林逸打量了一下。这位名唤海燕的女子,精致妆容,衣着讲究,一看就是都市白骨精人物。

“林医生,我想结婚了。”蒲一落座,海燕低头沉思了一下,抬头很坚定地和林逸说。

林逸心中讶然,果然是都市精英,说话干净利落,只是这个开头让她太震惊了。震惊到她一时有些不知该如何回应才好。幸好,从业多年,她已不是当初那个黄毛丫头,愣了一下就平复过来。

“有想结婚这个想法多久了呢?”林逸打算顺着她的话聊起。

对面女子看起来觉得有点纳闷,不过大概是觉得这是要走流程,便认真地回答:“多久了呢?大概半年了吧,以前偶尔会想,但是今年春节过后,这种想结婚的年头就越来越强烈了。”

春节......现在的节假日对年轻人来说并不轻松啊。林逸猜测着,又是一个被催婚的可怜人吧。

“春节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么?”

“特别的事情?春节无非就是那些事情,走亲访友什么的。”

这样是问不出线索的,林逸心道,看来还是直白一些吧。

“走亲访友,亲戚们有对你说一些什么话么?”林逸斟酌着字眼,尽量避免刺激她。“比如说催婚什么的。你知道,现在很多这种报道。”

一听到这话,海燕那白骨精的精气神立刻泄了,语气沮丧,“对啊,他们都说我已经26岁了,怎么还不嫁人啊。我那些留在老家的女同学都嫁人了,小我1岁的堂妹孩子都读幼儿园了。”越说越激动,几乎都要站起来了。“林医生,你知道吗?我表弟的媳妇二胎都准备生了,她才23岁啊!”

林逸赶忙安抚她坐下,递给海燕一杯水。

海燕端着水杯,喝了一口水,舔舔嘴唇,犹豫着,抬头问林逸:“医生,你说,我是不是有病啊?不然我怎么就嫁不出去呢?”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从小成绩优秀,做什么事情都非常认真,从来都是老师家长表扬的对象,拿到的奖学金也不少。所以我才能留在大城市,进入大企业,拿着她们羡慕的高工资。可是,为什么不如我的同学,我的亲戚,她们都嫁人了,我却还单着?为什么我就没人要呢?”

“呃...这个......”林逸在想该用怎么的语言来告诉她一个人优不优秀与嫁人没有必然联系。

“我长得也不难看啊。”海燕停顿了一下,“我长得不难看吧?”

“不难看。你长相不错的。”

“那就是咯,为什么我嫁不出去呢?以前上学,老师和爸妈总是提醒我读书不能谈恋爱。她们说只要成绩好,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好老公自然就有了。现在我做到了,嫁不出去的怎么反而是我了呢?”

“你是从事什么工作的呢?”

“这个有关系么?哦,你是想问我平时有没有和男的接触是吧?有的,像我们从事策划的,每天接触到的客户不只是女的,很多都是男的呢。而且我不宅呀,周末会跟着户外俱乐部的出去徒步攀岩什么的。也是好多男的,但是没用。”

海燕喝了一口水,接着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92年出生的都定义为中年人了。我有危机感啊。我都26了,这个年纪找对象,先接触一年,然后结婚要小孩,28岁生小孩正好。再不结婚,高龄生小孩很危险的。唉,今年春节过后,我妈就给我张罗相亲了,我把村子里没有结婚的都相过一遍了,接着还要相隔壁村的。我现在啊,每见到一个关心我结婚没有的,我都让她们给我介绍对象。对了,我还在相亲网站注册了VIP会员。”

海燕把身子往前探到林逸面前,“林医生,你去过人民公园么?”

林逸把脑子里的记忆过一遍,“你说的是那里的相亲角?”

“对,那里我也去过。乖乖,一张张的纸,写满了条件,就那么搁地上,任人看。”

“感觉这样有点像菜市场,任人挑选。你也去摆摊了么?”林逸并没有把嫌恶的态度表现出来。

“嗯,相中了就可以互相交流。我没摆摊。你不知道,那里也有分档次的,根据不同条件分为顶配,高配,标配,低配,简配,还有不考虑的。”

“以你的条件,应该还好吧?”

林逸不问还好,一问,海燕气了。“什么啊,那些人居然把高学历高收入的女的归入简配!而且我今年26岁,属羊的,更是不考虑!就算摆摊也没人搭理的。”

好像想起什么。海燕又问一句,“林医生,该不会因为我属羊,就嫁不出去了吧?”

林逸肯定地说:“不会的,你的同学也是属羊的吧?她们不是嫁人了么?所以属羊的也是可以嫁人的。”

“对哦,她们都能嫁人,所以是我的原因才嫁不出去。”意识到这一点,海燕变得更沮丧了。

......林逸也意识到被带入游戏了。懊恼不已。所幸这个时候,访谈时间到了。

于是林逸跟海燕说,“你很优秀,所以要有信心。我在这方面不太擅长,所以下一次来访我想把你转介给我的老师,希望他能帮到你。”

但见海燕瞪圆了双眼,“你也不要我吗?”又好像想到什么,问道“林医生,你从事这一行多久了?”

“8年。”

“你也单身么?”

“......是。”

“我懂了,那就拜托你了。”

林逸不禁感慨,果然是高材生,聪明如斯。

送走海燕,林逸开启手机,发现有好多个未接来电,都是来自同一个人的。林逸大概也猜出来什么事。刚刚做完一个来访,好累,便不回复了。


2017年7月27日 20时

惯例每周一次的督导,林逸和老师聊了最近接到的案例,提到海燕,犹豫了一下,便和老师提出转介给他的请求。

老师看了林逸一会,说,“也好,你把资料整理好给我,让她和我的助理联系吧。”


2017年7月28日 17时30分

准备下班。林逸正低头想着这个周末怎么安排,电话响了。接起。

“小逸啊,周二打电话怎么打不通啊?”对方敞亮的大嗓门逼的林逸把电话稍拿开一些。

“我在工作,不方便,反正你也没什么大事情。”林逸不耐烦地回道。

“嘿,你这孩子,怎么不是大事呢,人生大事!”

“这种事情我都跟你说了我不急,我下午还上班呢,你还给我约了中午吃饭。要不是怕你没完没了的,我是不打算去的。”林逸口气里透着不快,“妈,你别再给我安排相亲了!”

一听林逸这么说,电话那头也急了。“别啊,小逸。昨儿你罗阿姨给你张罗了一个,老家也是咱们这儿的,现在你那边工作,房子有了车也有了,比你小3岁,你罗阿姨给我看了照片,小伙子长得挺俊的。你这年纪也别嫌弃人家年龄小了,正常来说人家也不小了。乖啊,我帮你约了明天跟人家见个面吃个饭。指不准这次就成了呢!”

林逸听着电话那头不停地说着,只觉得这个周末都变灰暗了。


#本文系半撇私塾新媒体创意写作项目里程碑作品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贺顿,柏万福,钱开逸以及那些来访者,人情世故,人啊,复杂的动物,感情,行为,高尚,低俗。人人都...
    依米花1993阅读 1,428评论 0 0
  • 前言 一周过去,昨天精神恍惚,没有完成笔记的写作,直到今天都感觉不安。 就在要动手写色立体时,内心有些纠结——感觉...
    蛋蛋的学摄笔记阅读 2,953评论 1 17
  • 童颜巨乳配深情性冷脸 越深情的越逃避投入真心 想给你祝愿 但不知说什么好 祝你不死吧 我好爱你 只有卑微没有后悔 ...
    从南以涯阅读 207评论 0 0
  • 英姿飒爽的老爸分享: 9月,金秋时节,收获的季节!我在这里的变化,我理解成收获。 一、心态。我发现自己在面对生活中...
    生命中的精灵阅读 497评论 0 0
  • 一栋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物中,抱仔正包着头发穿着围裙拿着抹布扫帚,有点走神地打扫着卫生。 “。。我为什么在打扫卫生?”...
    雪山上的小肥羊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