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第五大组——韩小懒组——第二周第一次作业(回炉重造版)——Star

拆解片段来自《谈话的力量》

主题:怎样有效地表达直接的称赞

(昨天作业的改进版)

【作业】

【Step1:撰写草稿】

请根据以上材料,完成如下任务:

  1. 【做】请在原文中划出本段的重点句和重点词,概括每一段的段落大意;

重点句:怎样有效地表达直接的称赞。
重点词:有效、直接、称赞、行为、外表、气质、具体、名字、提问题
段落大意:第一段是讲我们常见的赞美方法是直接对对方的行为、气质、外表进行赞美,并举出了在课堂上实际应用这个技巧的例子。
第二段是通过针对具体内容赞美、增加对方称呼、增加问题的三种方式将直接赞美进行改进,并分别举出了三种方式的例子。

  1. 【想】请使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作者给出了一个怎样的方法,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具体的步骤是怎样的。

作者给出了三种改进方式来解决当自己表达了对对方直接的称赞时,对方没有回应或者是拒绝了你的称赞的问题。具体步骤有如下三个:a. 将称赞的内容说得更具体一些;b. 在表达称赞前加上对方的名字; c. 在称赞结束之后再向对方提问一个问题。

  1. 【想+】根据上述内容,思考作者认为这一方法可以解决问题的理由及该方法的使用条件和可能的场景。(此项为自选加分动作)

我认为作者认为三种方式可以改进直接称赞达到的效果的理由是:a、当直接称呼对方名字时,对方会有一种受重视的感觉,而且知道你的话就是对他说的,而不是对别人或者其他人说的;b、称赞具体的内容,会让对方知道你在表达称赞时是真心的而且是走心的,是在称赞你真正认为他好的地方,而不是恭维或者敷衍地说“你真棒!”这样简单的句子;c、最后一个问题的提问能够对方增加发表观点的机会。不会使得你对他的称赞只是你单方的,对方没有回应。

该方法使用的条件和可能的场景如下:a、部门聚会的时候,可能每个小组的人员并不是完全熟悉,利用这三种方式能增加和对方说话的机会,也有利于拉近和对方的距离。b、我们总是习惯将不好的一面展示给最亲近的人。当我们利用这三种方式以后,可能亲人间早已习惯的方式会发生改变,虽然嘴上不能一下子改变,但是心里一定是更加欣喜的。

  1. 【做】请将上述两步的思考结果整理成本片段的I。

What:该拆解片段在讲“如何有效地表达直接的称赞”,并从增加对方的称呼、表达具体的内容和在表达过称赞后提问一个问题三种方式来改进直接称赞的方式。a、增加对方的称呼就是在你表达直接的称赞时,需要加上一个主语,这个主语最好就是直接用对方的名字来代替。我们在小的时候开始学习听、说、读、写,我们对自己的名字的敏感度是最高的。无论我们在做什么,一旦听到别人叫我们的名字,我们就会下意识的抬头寻找声音的发源地。所以,增加对方称呼能完全吸引对方的注意力。b、表达具体的内容就是在你表达对对方直接的称赞时,需要说清楚你称赞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只有这样,对方才会觉得你是在真心并且走心地表达赞美,而不是敷衍或者是出于面子考虑。而且,说清楚称赞的具体内容还会让对方知道你其实对他很关注,尤其是在你称赞的地方。也许就这个契机你们就可能成为好朋友呢。c、在表达过称赞之后向对方提问一个问题。这样做既展示了你对他的兴趣,也增加了你们之间的话题,延长了你们之间谈话的时间,增加了你们后续继续交流的可能性。

Why:人是社会性动物,是群居性动物。每个人不可能单独生存,所以在追求一个和谐友好的相处环境下,如何有效地表达直接的称赞就成了改善人际交往重要的手段之一。也许我们一贯的谦虚、内敛的品性会让我们在接受别人称赞的时候习惯性地说“没有没有”、“哪里哪里”、“你过奖了”这样拒绝的话语或者是推辞语句。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在称赞者看来,他的称赞没有得到肯定,会影响他下次表达直接称赞的积极性。(也许在他被拒绝两三次之后,他就认为,既然大家都不接受,那我以后干脆就不说了。)而对被称赞者而言,不能诚实地回应对方的赞美(可能处于谦虚),既会觉得拂了对方的好意,也会觉得不能真实表达自己内心想法很憋屈,对对方也会造成不好的感受(可能被称赞者内心是接受并认可称赞者的称赞的)。基于这种情况,无论对于称赞者还是被称赞者,以后可能在发表称赞的时候都会更加小心翼翼了。

How:有效地表达直接的称赞方式有三个:a. 将称赞的内容说得更具体一些;b. 在表达称赞前加上对方的名字; c. 在称赞结束之后再向对方提问一个问题。

  1. 【做】根据你写的I撰写本片段的A1和A2。

A1:妈妈蒸的花式馒头是一绝。每当妈妈蒸花式馒头的时候我都会说:“咦,今天蒸馒头了啊,挺好看的啊。厉害哦。”妈妈总是会说:“恩,今天换了个花样。”这时候我就意识到,妈妈对我的称赞好像并不是很在意。于是我就换了一种方式,说:“妈妈,今天蒸的馒头和以往不太一样耶,造型好看,像工艺品呀,我都不好意思下嘴了。这样吧,我们来摆摆造型,让我拍个照发个朋友圈呗,你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夸你的,说不定还有好多人要向你取经呢,怎么样?”妈妈这时很开心,嘴上说着“不用不用”,而实际上已经开始和我商量怎么摆拍更好看了呢。(偷笑)最后,还一个劲儿地主动问我“有没有人回复”,“都说什么了?”我就知道我改进过的表达直接称赞的方式起到效果了。

【A2:以后我怎么用】

目标:在表达对对方直接的赞美时,让对方接受并给与回应。

我是个刀子嘴型的人,讲话总不是很好听,夸奖别人的时候也会让别人觉得我的夸奖不是很真诚。针对这种情况,以后我的改进方向是:多多直接称赞别人,而且在称赞别人的时候先加上对方的名字,称赞具体的内容,还有要表达完赞美询问对方一个和这个称赞直接相关的问题。如:称赞妈妈的品味的时候我会说:妈,你今天穿得好有范儿啊。妮子大衣、格子裤、高跟鞋,很酷。关键是配上这条丝巾就完全让你霸气外露了啊。来来来,快教教我,你在选衣服搭配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