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所谓的“好人”,最终都怎么样了?

上大学,同学小A是班级公认的“好人”,同时,也是公认的没朋友。大学四年,总是一个人上下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做任何事情。手机里的音乐是她最好的朋友。同学们总是在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个想起她,在不需要帮助的时候躲着她,因为她的“好”会让人感到不自在。

大四毕业前期,我们成为了好友,她也曾经难过的说,为什么从小到大几乎没有朋友,相处时间久了,我也慢慢的发现了其中的原因。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剧照)

1

过分热情,对每个人都来者不拒。因为渴望友情,小a对每个人都是无条件付出,换句话说,就是把自己的姿态放的太低。大学四年,从没有逃过一节课,同学找她抄笔记,她还时常自己送过去。后来,雨天取快递、点名答到、带饭交作业她都成了最佳人选。本以为这样的“好”可以拥有很多朋友,事实则是,别人需要你时,你的好才有价值,不需要时,你的热情就是负担,甚至会吓到别人。

说实话,刚刚接触时,自己也曾不适应她的“好”。因为长期没有朋友,小a不太会和别人相处。她总是过分热情的和每个人打招呼,一直笑,一直招手。虽然你知道她非常渴望融入你的集体,但最后大家都选择远远看见她就要躲。

太过于客气,让人有距离感。有一次买了奶茶、小吃想要感谢小a的帮助,她极具“抗拒”,坚决不要。起初,以为只是简单的客气,到最后抗拒到感觉我在食物中下了毒,弄的我也很郁闷。最后才知道,她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不应该”接受别人的感谢。后来的每一次相处中,每当想要和她像真正的朋友一样“平等“的吃吃饭,聊聊天,都没有成功,不管你做什么,她都要在下一秒立刻还回来,你对我好我要对你更好。

从表面上,会觉得这样的人非常好,时间久了,就会觉得特别累,感觉每一件事都是在做交易。后来虽然很想继续做朋友,却也因为相处太累渐渐保持了距离。只有了偶尔的联系。

2

一边骂,一边贴。同事小c,人美家境好,但在婚姻上,永远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当初结婚,在男方没房,没车,没戒指,没婚礼,一切由女方家提供下的前提下结了婚。婚后女方家一边埋怨男方自家花了很多钱,一边一言不合就买高档衣裤鞋对男方进行形象改造。

在这样的“付出”中,老公对她虽然也不差,但更多是嘴上的好,几乎和钱无关。并且,但凡涉及到自己的利益,从不让步。

因为家境好,小c虚荣心也很强,这些年,她一直在等待老公可以做一些让自己有面子的事情,或者说,再等老公“报答”自己。却从来没有等到过。

婚后三年,在女方的强烈要求下,两人补办了一场简单的婚礼,以小c的家庭条件,本想着在五星级酒店举办,最终他老公很给力的选择了一家县里的农家乐。婆婆打算怎么便宜怎么来,女方家却坚决不从,为了面子,女方又担起了所有的烟酒茶水宴席钱。

在长时间的付出中,女方心里越来越不平衡,于是频繁要求男方买各种奢侈品以求心里平衡,甚至什么贵买什么。于是乎,那阵子经常能听到她老公各种奇葩的拖延理由。不禁感慨,嘴甜真心也是一种生存本事。

不论何时,从小c嘴里听到的都是如何瞧不起老公,瞧不起婆家,认为男方在高攀,但事实上自己又从来没有停止过“倒贴”的去维护这段婚姻。或许小c不知道,从倒贴的那一刻开始,男方一家就不会太把你当回事。因为你太便宜,太廉价,太容易得到了。太轻易得到的东西没有人会珍惜。

3

改变不容易,但一定要开始。即使道理我都懂,也还是当过烂好人。在工作中,我从来都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因为不会拒绝,甚至做过很多本不属于自己份内的事情。本着即使多干一点也没关系的心态,虽然从来没想过要得到感谢,但是却惯出来了一些贱人。

上司为了高效完成工作,将一些效率低的同事的工作分配给我,从最开始的分担,变成了最后的大包大揽。也曾想过要拒绝,但因态度不强烈,完全没被当回事。那种感觉就好像,你借钱给别人,却还不好意思要钱,生怕别人会不开心。

最后才发现,当你不堪压力想要甩掉这个“包袱”的时候,自己却变成了里外不是人的那一个。

结束这份工作以后,突然变得一身轻松。事后和前同事聊天才知道,新去的同事,从一开始就拒绝了这个无理的要求,对他们而言,事不关己,无需为别人的生活操心。

然后恍然大悟,你的好最终只感动了自己,给别人义务当了“便利贴女孩”。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剧照)

4

烂人烂事太多?那也是你惯的。为什么在工作生活中,你总会遇到很过分,很不要脸的人或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相处过程中,也会试探对方的底线在哪里。你的底线越低,别人无理的要求就会越高。你所谓的“好”让你一次次在别人面前降低了底线,所以那些烂人烂事总会找到你。

即使偶尔的一次爆发,也会被别人当成纸老虎。自己即是受害者也是纵容者。

如果你的好意和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尊重和回报,那说明你该改变了。

当你抬高自己的姿态,变得勇敢一点,自信一点,你会发现一直想要的尊重和应有的回报也会随之而来。

ps:(因为自己烂好人的性格,遇到的糟心事太多太多了,有机会再继续讲给你们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