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那点事(二)备受煎熬

前一章

去年妻到邵阳县交流,碰到一个新宁老乡在武警支队当支队长,听妻说老公教书,他试探问了一下我的名字,原来他竟是我刚到八中的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去看妻,他请我吃饭,竟然叫了个兵说好好陪我喝酒,天哪,这是不是报复我当时对他们过于严厉的管教。看着他在我面前侃侃而谈,从容自如的样子,我很难把他读书时那拘谨木讷的样子与现在联系起来,思绪不由得飘回十八年前刚进学校接他们班的时候。

我记得那是40班,听说原来班主任调走了,后来又没有其他老师接手,就统一在41班徐老师的领导下,那时教室紧缺,两个班八九十个人就放在大礼堂上课,我们班这些学生像没娘的孩子,大都坐在礼堂的后边,看看不清,听听不见,几乎听天书,初一期末考试我班前50名基本没人。

早在我来学校报到前,我们当地某个知晓内情的人士就告诉我什么班都可以接,就不要接40班,可偏偏就这么巧,领导就安排我接了40班,也许是看我相貌魁梧高大,压得人到吧!

开完第一个学期开学会议后,我来到了40班的教室,此时因为大搞普九义务教育活动,40班也有了自己的教室,不过正好处在新修的厕所(注:老式厕所附近农民承包作肥料)旁,天气变化,难免有点气味,换做现在,我肯定会嘀咕什么,可那时,初生牛犊不怕虎,没说二话,就走马上任了,因为在厕所旁,因此我去教室的时间比一般人要多得多,反正每上一次厕所,我一定会到教室转一圈,学生刚开始摸不清情况,纪律还行,但学校对40班考一中已经不抱任何希望,我却还有一丝幻想。

说是幻想,一点不假,因为40班各科成绩均居于整个年级的末尾,各科任老师上课基本也是完成任务而已。可我不甘心,毕竟年轻气盛,初为人师,不甘落后,在我的天天到教室溜达,有时甚至坐在教室背后的情况下,40班的纪律有较大变化,可学习还是一团糟,尤其是数学和外语。外语没啥好办法就主要靠死记硬背,每天安排好任务然后一个个过关,那时没成家,也没啥爱好,时间充裕,在外语老师的指导下和我的强力推进中,学生外语水平有较大提高。数学则主要靠黄老师补习和个别辅导,那时老师平日补习和辅导基本是无偿劳动,大家争着上自习课,有钱没钱并不太在意,在意的是自己班上又考差了。我记得因为我班上人数少,周日补课又和大家收一样的钱,那时学校也没有统一调配,以至于同样上课,其他班12元一节课,我班就只有9块多,也这么稀里糊涂过了,大家居然也没啥意见,换做现在是不可想象的。

在两位主科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在我的一厢情愿的坚持下,第二次月考我们班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年级前50名居然有人了,可离我心目中的目标相差甚远,但性急吃不得热豆腐,只有慢慢来。

40班有两个学生印象深刻,一个是叫漆小军的男生,长得虎头虎脑,力气大,有次和别班同学打架,奉学校指令让我把他送回家,我骑着摩托载他回去,生怕他不从或从摩托上跳下去,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多余的,那个时候的学生还没有现在学生这么奇葩,家长也很热情,即使知道我是奉命让他退学,也热情好客宰鸡杀鸭,搞得我不好意思,也许是吃人家嘴短,过了两周,在他写了深刻反省书后,我又接收了他,高中毕业去当兵,退伍后承包了当地的中巴车,搞得蛮好,后来一次坐车横竖不收我的钱,看他走上正路也算是小有安慰了。

第二个也是一个男生,异常顽劣,好像患有多动症,天天吵个不停,又一次他又违纪了,气愤之下我要他在烈日下站到洗衣台上,谁知过后不久我办事去了,待回到学校已是一个小时以后,我都忘了这回事,只看到他仍然还在洗衣台上,脸晒得通红,我吓了一大跳,现在想来实在是太危险,还有一次违纪我把他叫到房里,很是教训一顿,当时为了怕影响邻居,放了点音乐,他出来什么事也没有,还跟其他同学吹牛说老师要他在房里听音乐,我知道后哭笑不得,这个同学后来不知干啥不得而知!

学校生活三点一线,乏善可陈,就是伙食太差,我是自己开伙,每天吃的不是鸡蛋就是豆腐,搞得后来看到这两样菜就反胃,不过有个好处,钱经用,一百元钱用的好几周,课余时间打打小牌,逢周日去同事家蹭饭吃,也蛮有意思。

前言和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简书平台创作,已经快3个月,在这里,虽然写了一些文字,但总的说来,并不多。究其原因倒不少,上班忙,自己懒,写文...
    小狐三问阅读 770评论 1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