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宫崎骏的科幻迷思

火在一天之内把森林烧成灰烬,水和风却需要一百年以上的时间来造林。

战后日本漫画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奠定了日本漫画的基础。经历了赤本漫画和贷本漫画的时代后,日本漫画进入了杂志时代,以《少年SUNDAY》、《少年MAGZINE》和《少年JUMP》为代表的漫画杂志大放异彩。

日本三大漫画周刊创刊号

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藤子不二雄、高桥留美子、北条司等等漫画家横空出世,用一部又一部的经典作品吸引读者。而在动画界深耕多年的宫崎骏在1982年开始创作独立漫画——《风之谷》。

1984年,宫崎骏执导的《风之谷》电影版上映,电影版根据漫画前几个章节改编而来,在当时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以此为契机,1985年,宫崎骏与高田勋,铃木敏夫创建了吉卜力工作室,开启了他们的造梦之旅。吉卜力(Ghibli)的原意是撒哈拉沙漠上的热风,据宫崎骏所述是从一架飞机的名字取来的。宫崎骏非常喜欢飞机,在许多作品里都能看到飞机的影子。

直到1994年,《风之谷》漫画才连载结束,这个宏大壮丽的未来世界的故事终于落下了帷幕。


世界观

风之谷地图
漫画一开始的世界观介绍

漫画在一开始说到西欧产生的工业文明在数百年之间便扩展到了全世界,并且在全世界形成了产业社会。1000年后工业文明达到了顶点,但在“火之七日”战争后人类开始走下坡路,文明倒退。

以1800年作为工业文明的初始,1000年后就是2800年,也就是说从2800年以后人类便一蹶不振,开始了大倒退。而故事发生的时间在“火之七日”后1000年,也就是说故事发生的时间应该是公元3800年。


腐海

腐海设定

腐海存在着植物、菌类和昆虫。腐海植物带有真菌的特征,通过散发孢子来繁衍。当孢子落在一切有营养的物质上时,就会快速集聚生长,瞬间就能制造一片小型森林。

腐海森林的主体是被称为虫粮木的植物,它们是王虫的食物,也是通过孢子来繁殖。在虫粮木之上又有无数的菌类和孢子植物,宫崎骏形容其像一个小宇宙一般。虫粮木具有巨大的伞状菌冠,把腐海的上空遮蔽起来,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阳光很难透进来。除了虫粮木等大型的植物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以外,其他的菌类孢子植物都是以腐生为主,并且会产生有毒的瘴气,吸引昆虫前来。昆虫们身上携带的更多种类的孢子也在此生长,其中就有虫粮木的孢子。当虫粮木生长起来后,一个完整的腐海又形成了……

昆虫是腐海的一部分,它们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毒素,在腐海中生存。昆虫身上也携带着大量孢子,可以把孢子带向更远地方。上文提到的王虫就是昆虫之王,它们的成虫体型巨大,移动速度极快,是腐海的守护者,也是腐海生态的平衡者。

王虫

其实,腐海和昆虫都是由古代人(工业文明高度发达时代)创造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净化污浊的世界。在人类科技高度发达时代,环境已经被污染殆尽,而在“火之七日”战争后,大地到处都是有毒物质,宛如地狱。

女主角娜乌西卡偶然发现了腐海之下的秘密:原来,在充满剧毒的腐海之下竟然是被净化后的世界。

被净化后的地底

在第七卷中,娜乌西卡从庭院的主人那里得知了真相:在“火之七日”战争期间,环境已经恶化到不可恢复的地步。一些人为了能够令世界再生,改造了植物和昆虫,包括人类……

腐海被设计出来净化世界。腐海从土壤和水体中抽出有毒物质,通过活化层来过滤处理。动植物尸体沉积下来变成石化层,腐海则继续向上生长。时间一长,石化层便会坍塌,形成空洞,空洞底下的土壤已经被净化了。


势力

风之谷 

  位于腐海边陲的弹丸小国,是女主角娜乌西卡的故乡。由于面向大海,海风使得菌类孢子不能吹进山谷,这里就成了一个世外桃源。

风之谷

培吉特市

同样是一个小国,在其地底发现了千年之前使世界毁于一旦的终极兵器——巨神兵,因此引来了多鲁美奇亚王国的觊觎。

多鲁美奇亚王国

位于北方的大国,首都特拉斯,军事实力强。其统治者被称为“乌王”,有三位皇子及一位公主。多鲁美奇亚的国旗是两条相互纠缠亮出獠牙的蛇,而多鲁美奇亚的王室亲族也正如其国旗寓意的一般,为了王位手足相残。在漫画中,多鲁美奇亚灭亡了培吉特市,并向土鬼诸侯国进军。

土鬼诸侯国 

居住于内海南方的大陆的诸部族的统称(土鬼族,其王国名叫土鬼诸侯国,首都圣都修瓦),由那雷,沙帕达,玛尼,毕达等二十余个支族组成。其特征是黑发黑眼(还有方形的脑袋),使用的坐骑是长毛牛,飞船由木材制成,战船叫做“浮动炮台”,土鬼族各个支族的族长都由掌教僧侣担任。

其最高统治者被称为“神圣皇帝”,利用宗教组织“僧会”对全国实行统治。圣都修瓦则埋藏了终极秘密。

艾弗达鲁

在故事发生的三百年前(也就是火之七日战争的七百年后)存在的强大王国艾弗达鲁,因各世子争夺王权而引发内战。战士们对王虫蜕壳制成的武器需求剧增,武器商人们为了利益而捕捉王虫,引发了腐海大海啸,吞噬了艾弗达鲁。

训虫师

徘徊于腐海的驯虫师,据说就是那些令自己的故土灭亡,遭受诅咒的武器商人的末裔。驯虫师共有十一支部族,三百年间已有三支绝嗣。驯虫师敬畏森林人,以偷取死者身上财物维生,受雇时用虫工作,一生与虫为伍,故身发恶臭。

森林人

森林人是驯虫师的始祖之中血统最尊贵的一族,舍弃用火,厌恶人世间,住在腐海深处,身穿昆虫肠衣,食用虫卵,并居住在昆虫体液形成的泡膜帐篷中。森林人多拥念力,能了解虫的心及腐海的奥秘。

巨神兵

一种具有终极破坏力量和高度智能的人造生物。在人类文明由鼎盛而衰退之后,以“七日之火”破坏旧人类世界,随即长眠地下。可以说,巨神兵扮演的角色是调停者,裁决者。在旧时代人类文明末期,用七天便毁灭了人类,这就是“七日之火‘的由来。

王虫

人造生物,是腐海的守护者。体型庞大,拥有十几只眼睛。当王虫生气时,其眼睛颜色会变为红色。王虫群体即个体,个体即群体,当王虫群形成时,就会以不可挡之势狂奔,直到精疲力尽死去为止。王虫是神圣的,作为守护者,它们可以感知,平衡腐海。

庭院主人

为古人制造的人工生物之一,外观为一个普通的牧羊人。负责看管离土鬼圣都修瓦数十公里外、一处隐藏在废墟中存放著上古流传的科学文艺作品的花园。有着能探视对方内心思绪、变化自身外观的能力。擅长在花园里创造出让人忘却悲伤痛苦的安详环境,而让入访者沉陷其中逐渐忘记原先待在现实世界的一切。并可在花园内设下让人无法轻易穿越的结界。


娜乌西卡(Nausicaä)作为女主角,承担着拯救世界的使命。

娜乌西卡取自希腊史诗《奥德赛》的公主瑙西卡的名字。娜乌西卡的故事,令宫崎骏联想到日本12世纪《堤中纳言物语》中一个被称作"爱虫的公主",这位少女的童年享受奔跑在原野上,感动于毛虫化蝶。她无视世俗,享受自我。宫崎骏赋予风之谷女主角有着奥德赛的娜乌西卡那样的勇气和浪漫,及爱虫公主的气质及爱心。

在漫画中,娜乌西卡勇敢、坚强,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如圣母一般对所有生命充满爱意。她是传说中的蓝衣人,是世界的拯救者。

电影版中的场景,走在金色草原上的蓝衣使者

娜乌西卡意外从培吉特市公主拉丝黛得到能控制上古人形兵器巨神兵的“秘石”。因风之谷与多鲁美奇亚的盟约关系而替父从军、出征援助多鲁美奇亚的前方战线。之后为解开战争发生起因及腐海昆虫骚动不安的原因而踏上旅程,陆续相识阿斯贝鲁及瑟尔穆,并彼此分享腐海的秘密。也受到玛尼族上人、瑟尔穆和奇克克的念力保护。娜乌西卡在腐海、王虫内心、庭院主人,及修瓦陵墓慢慢得知世界秘密。  

如果说王虫是腐海的守护者,那么娜乌西卡就是人类的守护者。上文说人类也被改造,能够适应在腐海边生活,但是一旦世界净化完成,空气变得纯净,那么新人类会肺部出血而死。

庭院主人道出真相

在最后,娜乌西卡与修瓦陵墓的“净化之神”对话:

 “净化之神”认为应该按照旧人类预设的路线,经过巨神兵的毁灭,腐海的净化再到陵墓的重生,使旧人类能够延续下来。这就是他所谓的希望。娜乌西卡则认为毁灭与生命是联系在一起的,生命是在黑暗中闪烁的光

即使是改造后的新人类,依然是生命,和腐海紧密联系,在无数的毁灭后重生。

清净和污浊,就是所谓的生命。

王虫给了娜乌西卡这样的感悟。作为人类的造物,王虫在千年之中产生了自己的思想,温情和友爱。娜乌西卡相信,王虫、粘菌、草木、人类都是可以改变的,甚至人类和腐海可以共生!

娜乌西卡让巨神兵毁灭了修瓦陵墓,旧人类彻底消逝,新人类继续前进,不管有多痛苦。

故事的结尾

《风之谷》连载十三年,中间因为动画电影而中断了两年。漫画一共有七卷,所涉及的剧情之复杂,人物之繁多,可谓是漫画界的巨著。

宫崎骏用他那丰富惊人的想象力构建了一个严谨的未来世界,腐海的生态结构、王国的征战杀伐都令人惊叹。《风之谷》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迷思:当人类科技发展臻于顶峰,掌管了神的事务,那么,人类该何去何从?一边是科技高度发达,另一边却是环境的无限破坏,人类对于自然的索取永无止尽,却忘了自己生于自然。巨神兵将人类文明拦腰斩断,新世界的人们却还是在争斗。所幸,宫崎骏创造了娜乌西卡来拯救世界,如在黑暗中的光芒,仍存在着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