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那头狮子,朝我扑过来啦!

我最后养的一只狗子叫狮子。

从我记事开始,家里就有一只还没满月的小黑狗,不是什么名媛大亨,就一只中华田园,老哥给取了名字:开罗。后来家里的小狗除了最后一只,都是她的孩子。开罗没满月的时候她的狗妈妈就离世了,我喝的豆奶都要分她,那时候家里没什么富余的钱,就吃着我剩下的长大了。

狮子,这名字是我取的,一只白毛小犬,是我二年级的时候爸爸从市区里捡回来的,也是我养的最后一只狗。城里来的,比较娇气,除了火腿肠什么都不吃,脏的泥坑打死也不过。那时候养的宠物犬根本没有现在可比人的特级待遇。小白犬刚到,我喜欢的不得了,省着自己的零花钱给她买火腿。

后来慢慢她也习惯了吃农家菜,会和开罗一起合伙围堵欺负婶家的老母鸡;会跟奶奶家猫闹得上蹿下跳;会跑到菜园里叼黄瓜吃;会跟别的比她高大的犬比嗓门。

她经过离别,也历过生死。

那些来不及陪的光景,希望你们原谅

她跟开罗经常一起,跑到家后面通往学校的小桥上,远远地看着一拨一拨孩子放学,直到辨认出小主人然后扑到我当时矮小的身子上。那几年,日复一日,一黑一白石墩似的坐在桥头,已经是村上人熟悉的一景,直到开罗的离开。

那天下午放学回家,桥头的两只都没在,我跟姐一路揪着心往家里跑,院场上爸妈和婶儿站着,地上狮子像失了魂一样趴着。我以为狮子出事了,跑近了才看见旁边的开罗,口吐白沫。我央求爸爸救救她,爸说已经给开罗灌了好多水了,谁给她下药了。我看到开罗淌着泪,慢慢地闭上她原本想努力睁开的眼。是真的,她也哭了,从那次以后狮子一只眼圈就成了红色。后来,我恨极了吃狗肉的人,我总以为他们想吃开罗才害死了她。

五年级的时候,大伯家也带回了一只跟狮子一样的长毛短嘴矮个子犬小贝儿,是城里的阿姨没法养放到乡下的。可他总是想循着下乡的路回到城里,所以老是叫大伯一顿好找。最后想出了法子,叫我家狮子收收他的跑性,大伯把他俩栓在了一起。

晚上回家,奶奶告诉我,狮子丢了。

我作业也没写,找到后半夜,嗓子都喊破了也没见着,可别再遇到坏人了。我哭了好些天,怪我大伯,怪我奶奶,可是还是听不到她的声儿。

一次放学路上,我想狮子想到哭,撕破喉咙刺破苍穹地一声喊!

突然真有汪星人回应了。

我循着声儿找过去,天呐,就是我家丢了一个星期的傻丫头,只是头顶被这家人标了记号。狮子见着我,挣开绳子朝我扑过来。

原来,想回到城里的小贝真的又循着回城去了,路上要喝水(我猜测)的两小只被缠在了芦苇地,傍晚正好被一放牛的孩子看着带回家去了。那放牛的孩子,是我同学。他俩也算逃了一劫吧,那小河晚上是要涨潮的。

初中,我在城里上学,狮子也辗转到了城里,不再过着放浪形骸的日子,什么事都开始收敛了。但不变的是,她依然到上学的路口等我放学回来,那会开始上晚自习,每天晚上颠着破自行车到路口,都会有狮子象征性地回应。

很多古语、俗语来得并不是无依据的,比如“狗仗人势”。

那时候我家住在建材公司旁边,经常会有运货的车辆过去,那次正好一个驴车过来,我在远远地看到,狮子看到驴(也可能是骡子)吓得真是夹着尾巴跑了。我怕她被驴蹄子踢,赶紧叫了一声让她回来。这一叫倒好,她追着那驴就汪开了(也可能是觉得自己刚才丢了面子),冲着驴面满天唾沫星地汪,我差点没笑岔气。

慢慢地,狮子开始蹒跚,长毛开始发黄稀疏,我也到了青春期后期。

高中毕业,到不算远也不近的城市上了大学。听妈说,狮子还是没精神,晚上总是一个人在外面哼哧,医生只是说有些年头了。假期回来看她,竟然也跳起来了。

大一那年冬天,我妈打来电话说狮子不见了,又过了一天说找着了,在以前我放学的路口,趴在那和往常一样等着什么。

只是她累了、睡了。

对不起,我离家那么远,却把你独自留在以前的光景里。我总是想象着狮子趴在那路口凄凉的一夜又一夜,最终仍旧等来一场又一场空,想象她要离开的那一夜,是不是傻傻地趴着,眼里还噙着泪,就像当初开罗离开时的不舍。真的想回到那时候,去抱抱她。

这几年我时常梦到,还是年轻时候的狮子,洁白的长毛,灵活的小短腿,从很远处朝我扑过来,直到我一屁股坐到地上,抱她在怀里。

醒来后,枕头都湿了。

后来除了寄养过姐姐的泰迪,不敢再抱养。

生怕陪不了他周全。

可是我是爱你的。

安静时候的狮子
放两张狮子真实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