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手记#储存阳光,必有远方

      从很小的时候就跟父母来到这儿——江苏南通,所以,在我的记忆中,南通,更像是我的家乡。

        这儿没有一连串庞大的亲戚族系,只有外婆和两个舅舅的家庭(外婆和舅舅从老家来南通更早一些)。一大家人都是做羊肉生意的,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就是过年前后一段时间,忙到以致连个休息的空隙都没有。所以啊,每当别的家长忙完一年的生计,开始和家里人一起购置年货,准备过年时,我们倒像是成了留守儿童,一天到晚看不到父母的身影。贴春联啊,福字啊,这些活绝对得留到腊月三十的晚上,匆忙贴完后就赶去外婆家吃一顿大团圆饭,休息了大年初一一天,第二天又开始忙活起来。

    可,世界上谁又不是生活在忙碌中?不是为了别人,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家人,储存能量,创造更好的未来生活。

                              幼时的春节

      回想幼时在老家的时光,每逢春节,叔叔姑姑都会回到奶奶家,小孩多且热闹,有一个叔叔是厨师,团圆饭的主菜基本都是厨师叔叔来做的,所以我们就有口福了,当我们还是小孩时,有好吃的,别提有多幸福了!到了晚上,小孩们一起在院子里放烟花,追逐嬉戏,好不热闹。还有各自的压岁钱……以上种种,大概就是小孩对春节的所有期待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在老家时,每逢春节,家家户户忙着蒸馒头,杀鸡宰羊,村子里早早就充满了年味。到了南通,或许入乡随俗吧,更或许是因为忙,再也没有这些忙活了。取而代之的是“买”。是啊,买的方便。馒头可买,羊肉牛肉可买,这可省了不少事呢!但是啊,那些年味,却感觉越来越遥不可及。

                      当下的春节

        小时候特别喜欢跟家长去仿亲戚,为什么呢?因为学习成绩好,每当那些亲戚问我成绩时,我总是特别骄傲地告诉他们,然后就是听到一连串赞美的话:“这孩子行啊,好好学习,以后考个好大学。”听了心里美滋滋的。但越长大越喜欢宅,有了自己的小世界,觉得不需要去跟自己不熟的人搅和。我引以为傲的成绩也没给我带来什么改变,今年暑假,以失利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

        高考结果出来后,我能感受到父母前所未有的失望。在权衡了复读和上大学之后,还是选择了后者。毕竟,专业还不错,而且,人贵在努力,在哪上都要不断努力才有好的结果。带着“哄骗”自己的信念,离开了家乡。半年不知不觉过去,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从未向别人倾诉过这件事,但总能从师哥师姐那听到一些人生大道理,不知是否是凑巧,但,我一直能从中获得坚持的能量,保持积极的心态,努力改变自己。除了以学业为主,我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加入足球队,为团队而战。参加了数不清的活动,接触了无数的人,和他们一起合作比赛,为共同的目标拼搏。回顾,觉得自己像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了,过年出去也会格外有底气了。

        坐在回南通过春节的列车上,我庆幸我能摆脱那个遇事懦弱的自己,能在心中储存属于自己的那一缕阳光,去追求美好的远方。

        今年回到家,父母依旧繁忙,我也没有闲着,带着弟弟一起把家的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爸妈看了心情愉悦,从表情就能看出来,我,亦是如此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通的变化

        要说南通这些年的变化,那可真是大。不敢评判整个大南通,就我所居住的这一小片土地,那改变也是翻天覆地的。刚来这儿时,记忆最深的就是羊肠小道。和朋友一起上学,周末一起去玩,大片大片的田地格外显眼。后来,这儿被划为开发区,一个一个平房,渐渐变成了漂亮的小洋房,马路拓宽了,家家户户配上了小轿车。路两旁的红蓝绿垃圾桶使家家户户的厨余垃圾有了归宿,干净了厨房,更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

                        1.睦邻友好(依旧)

          我觉得更幸运的是我家有两个特别友善的邻居。一家比我们搬来的早,是做卖牛肉生意的(下文简称A);一家比我们来的晚,是做木板,装潢生意的(下文简称B)。平时,我们这三家就喜欢茶余饭后串个门儿,聊聊天,互相送个自己做的菜,什么牛肉酱啊,春卷啊……过年时,A家也会打包好牛肉等送给我们两家,我们也互相送礼回礼。从一开始的不好意思,相互推脱,到现在爽快接受,再回更丰厚的礼,这是从不熟的客气到熟络亲密的转变啊!今年上大学回家,我很开心,因为在时代发展的现在,睦邻友好依然存在,又看到了阿姨送的牛肉,当然,我们也已准备好礼品,准备送过去。良好的人际关系使我们的精神土地不再贫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交通文明(改善)

        坐在公交车上,靠窗,只见两旁灯笼高挂,家家福字迎春。车上也是一大变化,从以前的人走垃圾留,到现在一尘不染,窗明几净。无座的没有一位老人小孩。我想,文明乘车,这也是源于人素质的提高吧。想到交通工具这方面:以前走长途基本都是火车或者汽车,不说时间长,漫长的路途也是痛苦难耐,尤其是汽车,长时间坐着,不能走动,若这还能忍受,那晕车的人可真是有苦难言了,吐到反胃的滋味儿可真是不好受。随着机场的建设,乘飞机成了很多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比如我在四川,天津上大学的同学,春节都是乘飞机回来的,几个小时的旅途更适合急切回乡的心情了吧。若是乘上整天的火车或汽车,一路的劳累早已把回家的热情磨灭了吧。只是南通目前还没地铁,不过已经在修建了,我想到时人们出行会更加方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畅想未来(共勉)

在很多人眼中,南通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城市,确实如此,甚至都成了一些电视剧的背景。它深厚的人文底蕴,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发展为上海那样的大都市的希望。能有这样的发展,一定离不开全南通人的共同努力,他们重视教育,讲究人文,发展创新。这是积攒了深厚的努力才有的结果啊,希望未来的南通不管教育,医疗,外交……都能有更大的发展,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儿,等吸收了充足的阳光,水分,空气,就会华美绽放,芳香远溢。

                                  总之

        当每个人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远方”指日可待。我这半个南通人都有这觉悟,大家为了自己的家乡可也得尽心尽力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