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201806

爱的五种能力

爱的五种能力,是爱情与婚姻中的情商课,作者是赵永久,是一位情感专家,本书被他称之为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可见作者是多么重视这本书。这本书是作者的一门婚恋课程《爱的能力》里的内容,因为作者已经讲了多年的,这个课程,所以写起本书一气呵成。

这本书一共分为两大部分六个小部分。第一部分是简单介绍爱的能力的重要性,拥有爱的能力,与谁结婚都幸福,这部分当中,第一是介绍了向内找,发现幸福之路,作者在自己的婚姻家庭中,也曾经一直外求,想要改变自己的妻子。可是作者本人花了那么长时间找妻子的原因改变她,他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糟糕,当他开始改变自己的指责和批评的模式,不再改变她时,妻子自己反而变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好了,然后清楚的事实让作者意识到是自己有问题,是自己不接纳妻子,不允许她有缺点,只知道批评指责,一心想改变他。从这个案例当中,作者总结出:

1.有爱的能力,离婚没必要

2.有爱的能力,剩女不愁嫁

3.有爱的能力,幸福不是神话

4.痛苦往往来自爱的能力缺失

5.没有爱的能力,换个人也不会幸福

6.幸福不幸福,也许就在一念之间。

一种人在遇到情感问题时,归因为自己“找错人”,而另一种人,归因为“自己没有学会和真实的对方相处”。到底是自己找错人,还是自己不会相处?一个是向外归因,一个是向内归因,一个是向外求世界改变来适应自己,一个是愿意了解外界,进而改变自己来适应外界,婚姻幸福不幸福,就在这一念之间。

那么爱的五种能力到底是什么呢?第一种爱的能力是“情绪管理”,第二种是“述情”,第三种是“共情”,第四种是“允许”,第五种是“影响”。

第二到第六部分分别具体讲述了,爱的五种能力都是什么和应该怎么做来增长这五种能力?

爱的第一种能力就是情绪管理,作者把情绪管理放在了第一位的重要上,提出“管理不了情绪就挽救不了婚姻”的观点。本章节不是讨论,男人找小三对不对的问题,而是探讨怎样让老公找小三儿的这些女人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战胜小三,打赢婚外恋这场仗,让老公回归家庭。

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婚外恋”导致自己的婚姻“出了问题”; 其实真正的原因往往是——因为自己的“婚姻出了问题”,才导致“婚外恋”。那么最关键的问题就出来了,一个管理不好自己情绪的女人,难以战胜“小三儿”,也难以让别人感受到爱,其实他们的心中常常有爱,却因为需要发泄情绪而伤害了他人,或者因为他们容易产生情绪,会使别人在付出爱时自己收不到,乃至于久而久之,把自己的老公一步步推向了小三,在与小三的战争当中彻底的输掉。

这里是我们这里所说的管理情绪,并不是控制情绪,控制情绪和管理情绪看起来相同,貌似平和,而实质上有很大的不同。控制情绪是起了情绪再压下去,然而情绪还在,而管理情绪是根本就不起情绪,或者通过管理以后少起情绪。也只有管理好情绪,以后爱才不会被伤害,情绪的基本功能是提示和驱动。有的情绪让人反思和成长,比如后悔和自责,那么有的情绪促使人们未雨绸缪,比如担心和焦虑。这些都能驱动人们采取正确的反应,去做出正确的选择。在情绪不伤害别人和伤害自己的前提下,就遵循自己内心的指引。真正需要被管理的情绪是伤害人的,包括伤害别人和伤害自己。

要想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首先要做情绪的主人,首先要觉察到情绪的存在。情绪有两种,一种是“本能的情绪”,本能的情绪是由于未通过大脑皮层的加工,由感官直接传递信息到杏仁核开始反应的情绪,另一种是经过大脑皮层加工后产生的,我们称之为“理性的情绪”。

作者介绍了几种练习的方法来觉察情绪,首先是找个小本子和笔,随身带着,用手机也可以,一旦察觉到内心有了情绪,情绪上不再是平静时,就随时随地的技术录下来,它的格式是这样的,时间,地点,事情和情绪,比如早晨8:50在地铁上,去公司上班时,有点着急。虽然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小练习,但如果坚持三周至四周,会有非常好的效果,然后再把这个坚持的写结果,绘制成一张曲线图,就可以非常清晰的看清自己的情绪是正向情绪,还是负向情绪?三周之后,每个人基本上都有了情绪觉察的能力。(如果想真正练习怎样管理情绪,建议购买《爱的五种能力》这本书,仔细研读。)

情绪管理的方法之一“就是保持客观”,多数人都是在和假想敌作战,很多时候人们并不知道事实是什么,就凭自己的一个假设,坚定的认为事实就是这样,情绪也就随之而起,如果后来证实事实并非你想象的那样,你会发现你被你的情绪骗了,你只是自然而然的作出了一个非理性的假设,比如说朋友请客,不带钱包,你会编什么样的故事呢?第一种情况你会认为他真的就是忘了,那么你的情绪应该是相对平静; 第二种情况,你会认为他明明是带了,就是不想买单,你可能会很生气; 第三种情况,你会假设为他故意在考验你,这时候你可能会感觉到有些失望和心寒。那么我们管理这种情绪的方法就是保持客观,不再编故事。

第二种情绪管理的方法就是“穿越情绪按钮”,什么是情绪按钮呢?一旦被碰触就会引起,情绪的某些心理特点,我们称之为情绪按钮。情绪按钮像我们心理上的开关,并不需要价值判断和理性的参与,一旦被碰触的,马上就会有相应的情绪被唤醒,我们立即体验到相应的情绪,没有理性参与事件,直接导致了情绪,毫无疑问的,这种属于“本能的情绪”。

情绪按钮如同情绪的开关,每个人都有,一旦被碰触,人们就起情绪,情绪按钮越多的人越有机会被人碰触,越敏感越难以相处,也越难以拥有和谐的家庭,他们如同一个机器人,身上有很多开关,别人只要碰触他们就开始痛苦,他们的幸福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做不了真正的自己。

二,情绪按钮,多与童年的经历有关。因此我们要穿越情绪的按钮。那么穿越情绪按钮的方法,有具体的步骤:

第一,一旦察觉到情绪按钮被碰触,感受到内心的情绪,不要转移注意力,如果可以承受的话,不要逃避内心的痛苦,注意力集中在情绪上,一直感受着情绪,直到情绪慢慢消退;

第二,同时做深呼吸,把气吸到腹部,这样胸腔下方的横隔膜会下降,腹部会鼓起,腹部底端的肺泡里的废气,得以和氧气充分的交换。

穿越的原理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一个记忆被改写的过程,情绪按钮被碰触后,人们不再逃避面对情绪时,潜意识就获得了一次重新评估重新记忆的过程。当情绪起来而危险并未发生,或者潜意识发现是可以接受的,潜意识会记住这一次经历。在下一次类似的场景出现时,情绪就会比以前低一些,久而久之情绪就被我们成功管理了。

第三种情绪管理的方法就是“放下对和错”,对错想要控制别人的人,控制欲强的人,多数很难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他们在控制别人的时候,往往需要借助对和错,他们能够看到是对方如何错了,而不是自己的控制是为了让人们在爱自己时也爱他人。我们放下对错,就是让彼此做自己。人们如何管理这种因自己标准而起的情绪呢?具体的管理方法是这样的:

一、觉察,意识到自己有情绪;

二区分,这一次的情绪主要是第一时间起的本能情绪,还是有对错标准参与采取的理性情绪呢;

三,刚确定,这是因为自己的对错标准而起的,理性情绪之后,在内心告诉自己,放下对和错;  是,然后用心的去感受对方的心,感受一下对方做这个事情,内在的感受是什么?

到这个时候,如果意识到自己,有情绪时,在内心运行的这个过程,情绪往往就自动消失了,因为放下了理性,用心去感受对方,往往更容易理解对方,让自己成为一个内心平和善解人意的人。

在家庭里,爱是排在前面的,对错是排在后面的,那些是人们发明出来,约束人的礼节,有时候得靠边儿站愉快,有时比正确还要重要。一个人想要管理好自己的理性情绪,就要在意识到,又想拿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时,又想用自己的正确来打压别人的愉快时,如果对方没有伤害人的话,放下自己的对错标准,多用心感受对方的感受,允许对方开心快乐,这样彼此都自由了,幸福快乐也就更多了。(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PPROACH: BINARY SEARCH 其实二分搜索很多地方都又变种,有时候不一定是要「找到目标」(num...
    DrunkPian0阅读 128评论 0 0
  • 一个不一样的时代,一个具有颠覆性的时期,我是这个时代中的一员。与时代的主流总是相悖而驰。主流的种种观念与我认为的观...
    闹憨憨阅读 175评论 0 1
  • 倚窗望月琴声起 抬步寻音裹云丝 墙外瑶琴墙内赏 梦回正德500年 ...
    敬和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