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的文化之旅

2018年的国庆,趁着国庆节小长假高速免费的小福利,和媳妇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的目标就是号称九色甘南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经过一天的车程,飞驰一千公里在晚上九点钟到达兰州市,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一早就向我们的第一站--拉卜楞寺出发。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寺院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10年,是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拉卜楞寺下辖108个寺遍布全国,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是藏族具有特色的寺庙,拉卜楞寺不仅是宗教信仰的中心,也是一所集建筑、壁画、雕塑、图案、刺绣以及独特的唐卡画、佛殿音乐和“南木特”藏戏等于一体的艺术博物院。


寺院装饰主要分为外部装饰和内部装饰,外部简洁朴素、内部富丽堂皇。根据装饰形式,主要有建筑、绘画、雕塑、图案等。拉卜楞寺建筑属藏式布局,建筑形式多为藏式、汉地宫殿式和藏汉混式三种。拉卜楞寺院装饰艺术就其本质,还是一种宗教艺术。而艺术与宗教在人们的心理情感上既有同一性,又有差异性。


拉卜楞寺的装饰风格深受文化因素、哲学根源的影响,拉卜楞寺院装饰艺术形式,意在结合现代优秀艺术语言的表现形式,使这一优秀的传统装饰艺术形式更具生命力。学习、研究民族艺术,再到继承、创新、发扬民族艺术,是民族艺术研究的方向。


进入到拉卜楞寺,首先看到了长廊长达7公里一排排的转经筒,由这些转经筒组成了拉卜愣寺的护城墙。你可以在清晨和黄昏时分,用指尖挨个触摸转经筒,跟着众多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们,缓缓走过这条长长的转经道。看到长长的转经筒,让我想到了曾经喜欢的一部电影场景《天下无贼》,听说这里是该部电影的拍摄地。


到达了拉卜楞寺后才知道原来拉卜楞寺的寺名还有很深的寓意,寺名在藏语中称“噶丹雪珠达尔杰扎西叶苏旗卫林”,意为“足喜讲修宏扬吉祥右旋洲”,简称为“拉章扎西旗”。据闻,第一世嘉木样选定大夏河旁的扎西旗为寺址,后拉章(佛宫)建成后,出于对大师的尊崇,在寺名前冠以“拉章”,称“拉章扎西旗”,久之“拉章”转音为“拉卜楞”,且广泛使用,于是拉卜楞成了寺名和地名。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西头,坐落在大夏河北岸,坐北向南,西北山似大象横卧,东南山松林苍翠,寺前开阔平坦,大夏河自西向东北蜿蜒而流,形如右旋海螺,可谓山清水秀,风光宜人。


拉卜楞寺建于康熙四十八年,即1709年。第一世嘉木样受青海和硕特前首旗贝勒察汗丹津之请,返回故里建拉卜楞寺,随着时间的推移,拉卜楞的势力日益发展,所属寺院和部落急剧增加,政教合一制度进一步强化。拉卜楞寺规模不断扩大,学经制度也日趋完善。确立了医药、历算、词章、音韵、书法声明、雕版、印刷、绘画、歌舞等为辅的学习体系。拉卜楞寺设有六大学院:闻思学院、续部下学院、时轮金刚学院、医药学院、喜金刚学院、续部上学院,以上各学院均设有经堂。有48座佛殿,500多座僧院的庞大建筑群体,享有极高的声誉。


进入拉卜楞寺中,在各个经堂和佛殿的墙壁卜上分别绘有壁画、唐卡和雄绣,内容多以宗教故事、神话传说、人物传记、历史人物以及形态万千的各类佛像和山水花草为主。都由艺僧们精心绘制,各类造型栩栩如生,充满灵气。展现绐世人的是一幅幅富丽堂皇、金碧辉煌的瑰丽画卷。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美的享受。那些别具一格的建筑群,既有藏式结构、汉式结构;又有藏汉式的混合结构,同时吸取了藏汉民族优秀的建筑风格,雕梁画栋,更显得多姿多彩,宏伟壮观。勤劳智慧的巧匠们以自己高超的技能把藏民族优秀的建筑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这些令人流连忘返的艺术造型不断地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及佛教信徒前来观光游览、朝拜敬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