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病”吗?我有“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们患了几种“病”,这些“病”在人群中蔓延。有的人早已察觉,并找到了适合自己服用的“药”;有的人苦苦挣扎,却找到解决的“良药”;还有的人患病尚不自知,以为自己没“病”。

第一种“病”:心急

“姐,我发现我在简书写文章越来越写不下去了。”

“是不是很想上首页的缘故?”

“是,而且发现越写越没有信心。”

“不如不抱太多的目的呢?只把它当做自己沉淀提升的地方呢?”

“嗯嗯,我可能有点心急了。”

“不管在什么阶段都是心急的。”

……

是的,我们患了“心急病”。

“普通人如何×××”、“一小时教你学会×××”、“教你几招告别×××”、“1节课学会×××”,这样标题的文章和微课总会受到大家的追捧,虽然内心隐隐觉得不太靠谱,但总抱有取巧的心理,万一有干货呢?

事实上,大家都明白,即使有“干货”也只是框架,就好像人只有骨头没有血肉。没有血肉的人必定是不完整的,也是不健全的。


揠苗助长


第二种病:没主见

某天,你看到了一篇文章,作者告诉你他/她是如何坚持早起100天,并利用这100天健身、阅读,实现自己的目标。

你很羡慕,觉得早起太棒了,打算尝试,但第二天又睡了过去。

过了几天,你又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说早起困一天,早起其实也没有那么多好处,有的人早上就是醒不来。

然后,你又有了安慰自己的理由,觉得不早起也没什么太大的关系,放弃了早起的念头。

这种“没主见”在生活中很常见,我们总是听了别人的观点,觉得很棒,看到相反的观点,又立即否定前一种观点,或者陷入纠结之中,不知道孰对孰错。

就拿早起来说,有的人通过早起跑步、读书、写作,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也有些人不习惯早起,而是一个十足的夜猫子,喜欢在晚上完成当天重要的事情。

不管是哪一种,他们都妥善地安排好了自己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而你如果只看到了他们早不早起的结论,没有看到他们对于自己生活地掌控,没有看到他们的付出,没有结合你自身的情况,那么你只能在纠结中放弃改变的机会。

随便


第三种病:注意力不集中

临近期末,你想好好复习,坐在书桌前打开书,准备一鼓作气解决它。看了几页,觉得有点难,有些纠结想要放弃,又觉得有种内疚感。

正好手机响了,朋友约你去看电影,虽然很想去,但看看桌上的书,虽然很想去但还是拒绝了。又和朋友聊了会天,挂了电话。

拿着手机,刷了会朋友圈,看到不少人晒美食、电影票、风景,又想到自己还得复习,顿时一阵难受。

眼不见心不烦,关了手机,继续看书。觉得有些口渴,正好看到冰箱剩余的一听可乐,喝完很清爽。

看了眼墙上的挂钟,两个小时过去了,书却只看了几页……

虽然你未必遇到同样的事情,但是很多时候你也会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而白白浪费时间。

你想集中注意力,但很多时候都是徒劳,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干扰你。即使没有外界的干扰,很多时候你也无法静心,莫名其妙就走神了,等到反应过来,时间已悄然逝去。

注意力不集中


第四种病:拖延

昨天,我本来想早上更文的,想着还有一天的时间,就东磨蹭西磨蹭,到了中午还没有开始写。我安慰自己还有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呢,足够写出一篇文章了。

下午老妈让我陪她去逛街。本想拒绝,又不忍打扰母亲大人的雅兴,就和她出去了,逛到晚上7点钟才回家。吃完晚饭已经8点40了,洗个澡坐在书桌前码字的时候已经10点半了。到了11点,已经又累又困,果断关了电脑。

昨天,日更12天就断更了。

这是拖延症,患病的人尤其多,而且根治起来更是困难,不定时犯“病”。

我就深受其害,如果昨天早上及时把文章写出来,下午就可以和老妈好好逛街,晚上修改一下就可以发文了。结果……

有的时候也痛恨自己总是拖延,然而每次又都觉得时间充足,非要等到最后才完成任务。

拖延症者的创作过程


第五种病:迷茫

“如果我找到一份我感兴趣的、又赚钱的工作,我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这会让我对工作更有热情和信心。但是,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想要什么。”

“别人都考了很多证书,我要不要去考呢?”

“很多人都说学习英语对将来的工作有益,我现在学习还来得及吗?”

“我的公众号日更30天了,然而看得人很少,至今还没有拿到‘原创’我要不要继续写下去呢?是不是我不适合走写作这条路?”

“看到周围的比我小的女生都结婚生子了,可是我却还是单身,爸妈整天都为我的婚事操心。是不是我的要求太高了?我该赶快找个人把自己嫁了吗?”

……

我们总是处于迷茫之中,并在选择中迷失自己。伴随着迷茫的是焦虑,这种焦虑像小手一般挠着我们的心肝,让我们纠结、痛苦,难以自拔。

迷茫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甚至跟随我们一生。很多人因迷茫停止了脚步,因焦虑放弃了目标。

哪个方向?

“心急”“没主见”“注意力不集中”“拖延”“迷茫”,这5种病很常见。

如果你还没有察觉,不如静下心来回顾过去的一天、一周、一月,你是否患过其中的一种或几种病,不要急着治,先察觉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已经察觉,并在苦苦挣扎,想要根治却总也找不到药方,不如看看别人的药方,一个一个去尝试,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药。

如果你早已察觉,也已经找到了治病的良药,不如和大家分享,帮助更多患病的人挣脱病痛的折磨。

不管如何,请相信患病的人很多,你并不孤单。

萧秋水老师的公众号



不如在评论区,谈谈你的“病”,说说你的“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