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新人运营公众号基础攻略

老秦其实从着手做精炼干货这份周刊,想给朋友们一些实质性的帮助,就一直有读者朋友在问“小白该如何入门?”,“怎么快速上手运营公众号?”,“如何开始自己的自媒体?”

你随时都可以开始啊。

只是一旦开始,你就要做好在这个领域闯出点成绩的决心,而不是三心二意只想敲几下键盘就拿钱到手软。

自打2016年起,就总有人在唱衰公众号红利期已过啦,什么流量主收益不行啦,什么市场过剩啦,搞得很多有才华的新手被劝阻在门外,失去进入这个新兴行业的机会,就像你们这样的。

确实,现在想像公众号蛮荒时期,随便码点字就能涨粉和变现不现实,但如果你想认真做事,公号对比某些朝九晚五的无趣工作,能学到的东西更多

红利期已过、经济寒冬,都是对于行业大号来讲的,我们这种连入局的资格都没有的人,想被影响还没门呢。

当然系统的方法也很重要,处处碰壁掉坑试错,也很容易磨灭掉你激昂的斗志。老秦这不就麻溜儿给你送来了哈哈哈~

老秦身边也有很多,坚持日更半年一年,内容思路清晰逻辑通畅,BGM有感染力,排版精美,但阅读始终突破不了五十一百的,怀揣着梦想但不懂得运营,老秦很是心疼。

不吹不黑,这个经历真的不算轻松。

老秦自己就是,一人运营一个公号。要一个人构思,一个人搜集整理资料,一个人码字,一个人作图,一个人排版,一个人跟广告金主讨价还价,一个人仔细回复后台读者的私信,一个人承受一些杠精的言论。

值不值不知道,但好歹坚持了下来,粉丝慢慢突破四位数,也逐步有了些可观收益进账。

这篇呢,主要讲做公众号前的准备工作,老秦也觉得立马着手很重要,但准备充分的着手,会比毫无经验的莽进更重要。

文章比较长,但针对小白的干货很多,如果你真想在自己这个年龄靠自媒体做点什么,需要你收藏起来辛苦点看完它,我相信你收获会很多。

                                                

                                                         01.

                                                公众号变现篇

为什么把变现写在前面。因为这几个月来,我接触了很多在做和想做公众号的人。

有时候他们只把公众号当作个人情绪的排遣倾诉地,佛系码字佛系运营;

也有一些以为只是靠阅读接接广告,写一两篇没手感,就扔到一旁;

更有一些就像前期的老秦,满怀激情热血,努力研究内容配图排版,却掉进不会推广引流的深坑,爬都爬不上来。

……

我只想说,把如何变现直接了当放在前面,不可耻。对于公众号这种需要坚持和积累的工作,驱动力相当重要。

不想赚钱跟只想赚钱的人,都做不好公众号。

                                                   

                                                        02.

                                                公众号基础篇

1)定位很重要,但没那么难

很多人没开始做,大多是因为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每次我看到别人写的定位指南,都感觉不是帮助小白,而是给某个领域的大咖进行教育推课。

我们是普通人,普通就普通在并没有真正完全擅长的东西啊!

但换个角度说,并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是大神,大多都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比粉丝多走了那么一点点。

你看我常用的slogan:

你的激情加上我的努力,一定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吧。


我不能说:教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老秦也是在不断输入学习,才敢每天在这逼叨几句的。


无论你想定位成什么,先开始起来,前期的你没有粉丝没有阅读,找错了又如何?反正文章又没几篇,大不了换了定位重头来过。

前期空窗的这个过程,就是你试错和不断熟练操作的最好机会。

虽然老秦不喜欢这种老教育方法的干面包,但不得不说还是很精炼很有用。


公众号最好的定位方式是:

寻找垂直领域,吸引精准粉丝,靠行业领域的特定干货提高粉丝粘性。


朋友们要好好领悟。

具体实操方法,老秦实在一篇码不下,况且一篇几万字的文章你们也很难看的下去吧。所以快点个关注和收藏,消化这周的干货,等着下周干货按时到岗!


2)尽量缩短简化排版美工时间

①  公众号名称

不要再花好几天就为想个名字。定位好了想个暂时还不错的名字就开始运营,不用担心,新注册的有两次更改的机会。

【一名秦】之前,我打算起【一名秦同学】,结果我朋友说一点不符合我高冷帅气的风格。(我编的哈哈哈)

后来认真考虑考虑,选择【一名秦】,简单易懂也和我名字相呼应,挺好的。

公号名字我有俩建议:

不要隐晦难懂,搞得特立独行;

贴近你的定位,越简单越好记越好。


② 公众号头像

老秦倾向于简约实用,所以你看我头像,找个logo图改个名字就用了。

但我随便你可不能随便,给你推荐几个APP和网站,手机码字电脑码字都可以用。

Canva

傻瓜式设计风格,最适合小白,上手很容易。

2. https://dribbble.com/search/log

一个面向艺术家和创作者的网站,非常适合喜欢新潮有个性的旁友使用。

如果实在不放心自己的审美,可以去某宝找个代设计,又便宜又好看,省心省力。


③ 文章排版

排版是给读者的第一印象。

即便我们的内容很干货很吸引人,但排版给读者很大压力,导致读者没有往下阅读的欲望,那也是对读者的不负责对吧。

在我们没有真正意义上可运营的粉丝之前,还是要对我们的文章内容和排版多下功夫。

大家可以按照常用的参考排版,一般都不会出错:

侧边距:16-24

行间距:1.5-2

字间距:1-2

文艺风两侧和段落以及文字留白要多点,推荐18-22、1.5、1,

干货型则相反,紧凑一点比较合适,你要根据你的定位来选择。

这是比较适合手机端阅读的排版。

记住,千万千万不要首行缩进!!PC端的可以首行缩进显得正式美观,但相信我,手机端缩进真的很怪异…

市面上大多的编辑器我都用过,说实话,殊途同归,功能相差不大。最后我还是用回了微信后台自带的编辑器,加个小插件,对于我这种简约冷淡的文风,足足够用了。

1. 壹伴-公号编辑插件,一键排版神器

老秦正在用的就是这个,插件本身不收费,我有时候需要的功能会多点,所以我买了年费的会员,但免费版的基础功能也足够新手用了。

多了很多便捷的一键功能。

前期对排版没有经验,这儿有很多模板可以直接套用。

其他的辅助功能也很人性化,慢慢摸索顺手会越来越方便。

这个插件现在占据了我的主要使用频度,我每次码完字,只用插入收藏的常用模板,简单修改下字体间距就可以啦,真香~

2. 秀米 XIUMI

你去打开网站,花几分钟看完网站说明,你就明明白白了。秀米也是新媒体编辑手常用也很推荐的编辑器。

如果你偏好精美个性的排版,首推的是秀米。操作简单,大部分矢量素材跟图文模板都可以直接套用,最重要的是使用完全免费。

④ 作图美化

图片是最能体现你个性化的部分,如果配图与主题相呼应,让读者很舒适会很加分。

1.创可贴

_广告设计印刷_图片一键生成_设计图片素材大全

有多好用呢?老秦大部分具有个人特色的图片,都是在这个上面做的。

你能遇到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部分:头像、头图、海报、插图、尾图、引导,全都可以一键搞定。

对小白新人最友好的是,免费啊!


                                                            03.

                                                公众号辅助设置篇

关注后回复

我个人觉得关注后回复挺重要的,因为毕竟是读者见你的第一面

老秦一般会给大家送上一些小礼物、小福利:PPT模板、淘宝教程、赚钱小兼职这些免费干货类的交个朋友,毕竟老秦是个好人哈哈哈。

读者有了收获,一般就不会随便取关了,以后再用有质量的内容吸引,逐渐也就提高了粉丝粘性

你也可以独特和出人意料,有自己的风格,比如:

每周不定时发三次疯,小心别被我吓到!

读者想看你会发什么疯,产生浓厚的兴趣,自然也就留下来了。

底部菜单栏

我就简单粗暴地设置成三个区域。

免费干货区主要分享资源;

联系一秦就是老秦的联系方式

联系作者就是方便金主爸爸投广告联系我。

其实底部菜单栏也是很多号主链接商城跟自家产品的地方,如果你自己的知识付费,或者社交电商,就要好好利用底部菜单栏,这个不用多说。


基础攻略就这么多了,增张引流方向,点个赞,或者关注我的公众号:一名秦,老秦会在后面的文章慢慢告诉大家。

还是那句话,囫囵吞枣一堆干货,不如细嚼慢咽具体实施,一步一步稳稳揽入囊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号涨粉该如何从零到千呢?为什么别人的排版那么好看?从封面到推文,从内容到排版,为何和我同期发展的公众号,就能短时...
    霜子希阅读 1,071评论 4 14
  • 老手看了这个运营指南感慨到,为什么没有在一点发现这个文章,新手看到这个指南,直接成为大佬。 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我最近...
    小忆潮牌阅读 2,228评论 8 73
  • 什么是觉醒? 1,通俗地讲【觉醒】是:带着觉知生活。 2,深入点讲【觉醒】是:突破所有思维模式的局限,没有了任何条...
    程子和阅读 155评论 0 0
  • 很多人在工作了三年五年之后,开始在岗位上变得偷奸耍滑,把领导哄的开开心心,做事开始挑三拣四,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把...
    花间素尘阅读 494评论 2 6
  • 1 我有个选房表妹,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同班同学,那么多年,因为妒嫉我,背地里对我做了很多伤害我的事情,而造谣和诬...
    狐狸说谎了阅读 8,683评论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