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11 2020-02-16

内容

1.异常简介
2.异常的作用
3.异常继承结构图
4.处理异常方式
5.打印异常信息
6.finally语句块
7.自定义异常
8.回顾c++异常

一.异常简介

1.异常模拟的是现实世界中“不正常”的事件,Java中采用的形式去模拟异常。
2.异常类是可以创建对象的 ,这个对象属于某一类异常,类的对象就是代表具体某个异常事件。比如抢劫是一类异常,张三被抢劫就是一个具体事件(对象)
3.在异常对象中会携带一些信息给我们,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异常对象把信息提取出来。

二.异常机制的作用:

程序发生异常事件之后,为我们输出详细的信息,程序员通过这个信息,可以对程序进行一些处理,使程序更加完善、健壮。

三.异常继承结构图

异常继承结构图

四.处理异常方式

处理异常有两种方式
1.声明抛出 throws
2.捕捉 try catch

1.声明抛出:

(1)语法

在方法声明的位置上使用throws关键字向上抛出异常,谁调用抛给谁

(2)使用示例

import java.io.FileNotFoundException;

public class 对象 {
       
         
        //程序入口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e) throws FileNotFoundException{
        
                }
}

(3)注意点

使用throws不是真正处理异常而是推卸责任,实在处理不了再抛走

2.try catch

(1)语法
try{
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
}catch(异常类型1 变量){
处理异常的代码
}catch(异常类型2 变量){
处理异常的代码
}...
(2)注意点

1.catch可以写多个,但是程序执行还是从上到下,从小类型异常到大类型异常进行捕捉。
2.多个catch最多执行一个。
3.这里的变量打印的话还是跟之前一样是默认是 变量.toString,虽然是这样执行,但是这个异常类型已经把toString重写了,打印的话不再打印出内存地址,而是这个引用变量指向的某个具体的异常对象内容

五.打印异常信息

有两个方法,一个是printStackTrace(),一个是getMessage()

比如某个异常对象是e

e.printStackTrace();

是打印错误的详细信息一般放在处理异常的代码那部分
或者也可以写

String a = e.getMessage();
System.out.println(a);

也会打印出出错误,但是不如上面printStackTrace()详细,所以一般使用printStackTrace()。

六.finally语句块

1.使用

1.可以直接和try连用 try... finally或者try...catch...finally

2.注意点

在finally语句块中的代码一般都会执行(除非在执行finally语句块之前退出了JVM,否则finally都会执行。退出JVM:System.exit(0);)

3.深入finally

先看下面一段程序

     
    //程序入口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e) {
    
        int m = Test();
        System.out.println("后面是m:" + m);
                
    }

    //测试方法
    public static int Test() {
        int i = 10;
    
        try {
            return i;
        }finally {
            i++;
            System.out.print(i);
        }
    }

m的打印结果是10.为什么?

其实底层执行原理是这样的

    //程序入口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e) {
    
        int m = Test();
        System.out.println("后面是m:" + m);
                
    }

    //测试方法
    public static int Test() {
        int i = 10;
    
        try {
            int temp = i;//注意这里
            return temp;
        }finally {
            i++;
            System.out.print(i);
        }
    }

定义了一个临时变量储存i,然后返回的是临时变量

4.作用

由于finally基本都会执行,所以通常在程序中为了保证某资源一定会释放,一般在finally语句块中释放资源
注意final、finalize、finally区别

七.自定义异常

1.编译时异常:直接继承Exception
2.运行时异常:直接继承RuntimeException

1.自定义编译时异常使用示例

public class 自定义异常 extends Exception{
       
    //定义异常一般提供两个构造方法
    public 自定义异常() {}
    
    public 自定义异常(String msg) {
        super(msg);
    }
    
}
public class 测试程序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自定义异常 {
     
     //创建异常对象
     // 对象 e = new 对象("用户名长度有误");
       
     //手动抛出异常
     // throw e;
      
     //把上面两种结合,就是
     throw new 自定义异常("用户名长度有误");
 }
}

2.注意

重写的方法不能比被重写的方法抛出更宽泛的异常
子类永远无法抛出比父类更多的异常

比如下面这一段代码就会报错,因为IOException比FileNotFoundException更宽泛,更广。

class A{
    public void m1() throws FileNotFoundException{
        
    }
}
class B extends A{
    public void m1() throws IOException{
        
    }
}

八.回顾c++异常

c++中的异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