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有过孤独?


最近天凉,我喜欢做一切与凉有关的事情。周末,我一个人坐在窗前,喝着茶看着窗外的树,树上的叶子一片一片地落。不知什么时候,朋友到了我家看我一个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就走到我面前,扶着我的肩膀,说了句:“阿年,你一个人好孤独啊。”

我等的最后一片叶子在秋风的作用下终于落下,然后就抬头看向他:“对啊,我好孤独。”


1.

我的孤独一直都伴着我,不是我后天形成,是与生俱来的。小时候的我属于半个留守儿童,父母总是白天不在家,夜里回来。他们总是在我未醒之前就外出工作,我醒之后,第一眼看见的就是镜子中的自己。

我一个人穿衣洗脸,然后一个人生火做饭,再洗衣刷碗。我常常在吃饭的时候,在桌子上摆满碗筷,然后幻想着桌子旁坐着父母,他们看着我的样子,对着我笑着,他们说:“孩子,你不孤独。”

我不喜欢待在房间里,房间很小,只能让我压抑和自闭,孤独会深入我幼小的心。我喜欢走出房间,在院子里做事,玩弹珠,丢沙包,耍木棍……最后的我,把自己搞哭,我做什么事,都是一个样子,没有对话,没有争吵,也没有欢声笑语。

那时的我,为了逃脱孤独,可以做一些现在看起来很可笑的事。

一个瓶子放在桶里装满水,再倒空,再装满,我可以重复一天。

在地上找个蚂蚁穴,守着洞穴,数着有多少蚂蚁在搬家,我能数一天。

手折的纸飞机,抛向天,跑到远处捡,再抛向天,我能飞一天。

我们都曾在自己经历过的时光里孤独过,那些日子是沙漠里的围墙,围着我们,让风在我们身上埋一层厚厚的沙。

最后流下的眼泪,把沙冲塌,让自己坚强的在孤独里找到一丝光明。

孤独的人做的任何事都是那么孤独。


2.

我从不爱孤独,但我还是一直忍受着孤独。上学时的十几年,我以为到了学校,每天都能见到许多人,就不再孤独。可是,我错了,那种孤独,是热闹中的孤独。

一个人上学,你会在车马水龙的街道迷失我自己,所有人都不认识你,下雨天忘打伞,也没人同你一路,同你一把伞下躲雨。

上课的时候,躲避老师和同学的目光,在自己的角落里算题,看书。教室里打闹声一片,而你的内心却很安静,你知道热闹从来不属于自己。

去餐厅的路,永远都很远,因为没有人陪你说话,一条路,孤独的走,让自己有很多心事。熙熙攘攘的餐厅里,你终于明白孤独的人,多少食物都必须自己一个人拿着。

晚上,在宿舍里,你早早地上了床,用被子捂紧自己,你怕别人进来你的世界,来扯开你的防御,让你赤露在别人面前。

我们都害怕孤独,我们又享受孤独。孤独的我们一直在自己的世界里画地为牢,又无拘无束。

只有人来人往和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内心长叹一声:我很孤独。


3.

大学毕业,让活在梦幻中的我们认清现实。一个人去招聘现场海投简历,一个人在招聘会散场后,望着繁华的都市下,霓虹灯火,漫天辉煌,自己是孤独地在人生路上行走。

没有人能帮助你做任何事情,孤独会无时无刻地冲击你堆积成山的坚硬躯壳,然后让你溃不成军。

在城市里一直穿梭着找住处,带的行李的繁杂会让你暂且忘记那押一付三的巨额数字,怎样把行李搬到住处成了你主要考虑的事情。你的孤独会表现得淋漓尽致,叹息着一个人的艰难,然后低下高仰的头颅,你急忙找所有人来帮助你,你明白,有些事不能孤独。

工作后的你会如看一部甄嬛传,每个角色都在公司里被饰演地很好。你会以为自己不是来挤公交上班,而是孤独地来看一场戏。你看遍了尔虞我诈,你识破了虚伪人性,你默默无言,孤独地做自己的事,一些人热闹地高贵,你孤独地卑微。

我们都是这个世界里的独行者,在这个社会里,学会孤独,忍受孤独,又被孤独惩罚,最后还是与孤独为伴。


4.

孤独从来都不是那么难,每个人都曾有过孤独。我能坐在秋天里的窗前,看叶落,我也能坐在春天里的窗前,看叶生。

之所以会有孤独,是因为我们有时会喜欢上独处。美国传奇诗人狄金森从二十五岁开始就远离社交,在孤独中疯狂写诗三十年,在这时间中,她写了1800多首诗。是孤独让她产生了宝贵的价值和大量优秀的诗作,她向往孤独,并爱上孤独,爱情和之前的生活使她无趣与悲痛,她开始过着“退隐田园”似的生活,在自己的房间里奋笔疾书。孤独带来的作用也凸现出来。

她有一本书,叫做《孤独是迷人的》,在这本书中,能看到她的感悟。每一个人都深险内心的孤独,它是上天的恩赐,是一种饱满的精神世界。在她的经历和文字中,孤独已经占据她的所有。她有女性的敏感和最佳的自语方式,在孤独中和自己的灵魂交接,做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仔细回望我们的经历,无论我们现在如何,我们曾经都有感受过孤独。孤独是每一个人都避免不了的,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让我们措手不及地沦陷其中。

我们都害怕过孤独,在孤独里惊慌失措,一个人独处或融不进圈子。在一大群人谈笑风生下,只有自己孤独的封闭起来。

我们又向往着孤独,在日渐喧嚣的世界里,孤独倒成了一种安静。在繁忙劳累的生活中,有时候需要一种孤独,让我们的心静一静,让自己的灵魂得到释放。

我们的孤独,终究是一场人生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在谷大的微博上看到的,一共有五招 1.play"reminds me of_____"看看周围的环境,然后填入...
    无限游戏指引阅读 365评论 0 0
  • 快穿系统:女主有毒 第三章“大喜日子”呵呵 “梦婕,梦婕”江碧很着急 “嗯?怎么啦?”楚梦婕一脸茫然地抬起头 “没...
    青柠oc阅读 232评论 0 0
  • 花了365元参加了李笑来组织的《天天用英语》系列课程,是我送给自己的2017年新年礼物。 参加原因很简单,英语学了...
    燕传熙阅读 24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