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人总活在黑暗的地方(六)

如同那些为少女们提供情思的明星一样,薛远也丰富着女生们单调又焦虑的生活,或奉献着本尊伴随在某个女生的身边,或供应着新闻活跃在多数女生的嘴边。因没有荧幕的阻拦,这种娱乐效果和真实程度比明星更甚。

关于薛远的恋爱史可以拍成一部电影,暧昧史可以写成一套小说集,尽管它们被围观群众津津乐道,但事实上都免不了曲终人散的悲剧式结局。

姚杉不幸成为其中一个不出彩的章节,字里行间,尽是败笔。

篮球场事件之后,仍然有人看见薛远跟别的女生约会,有人听见薛远说与姚杉之恋全因被迫,甚至有人说收到了薛远的表白。对此,姚杉选择傲娇地驳斥,薛远以微笑配合沉默。

但朋友是不能沉默的,虽然只有我这样认为。我总是主动提点,直到我们差点因此翻脸。

"我说你们信我还是信她们,我们好着呢,都跟编书似的。"姚杉说这话的时候还是笑着的,倒像是在安慰一个被谣言蛊惑的人。

"可是,真的有人看见......"子茉突然用胳膊撞了我一下,抢断了我的话。"真的有人看见别人幸福就嫉妒,姚杉,别听她们瞎编。"子茉昂着头,对姚杉报以信任的眼神。

在姚杉重新露出的笑脸面前,我又一次选择与内心不屈的自己和解。

"萱小姐,借我点钱。"一个晚上,很久没有参加晚自习的姚杉突然跑到教室里,收起往日的嬉皮笑脸,罕见地认真与着急。

"薛远出事了,我得救他,你先拿钱出来吧,救人要紧,以后再跟你细说。"姚杉不容得我发愣,从我书包里迅速掏出了钱包,风一阵似的跑了出去。

我所知道的富家女姚杉,是从来不会向人借钱的,但那晚她几乎借遍了所有认识的人,为救她关在派出所里的男友。

过程很简单,却充满了讽刺。

一个女孩为躲避薛远跟踪式的追求,找了邻居弟弟护送其回家。薛远以为遇见情敌,把弟弟打伤了,被女孩和弟弟家长揪到了派出所。

薛远被允许在路边公共电话亭打一个电话,于是坐在家里为男友叠幸运星的姚杉接到了她甘愿为之赴汤蹈火的使命。

"那么多喜欢他的女孩,他为什么不找别人呢?我在他心中的位置还是别人比不了的。"姚杉为自己有幸出演这么重要的角色充满了自豪,我隐忍着她的狗屁逻辑。

"他们骂也骂了,人也抓了,僵在那里其实就是想要些赔偿。"姚杉很快把钱还给了我。"我怕他们还不依不饶,就说薛远精神不正常,听说精神病犯法不用坐牢的是吧。"姚杉笑得很开,为自己的机智感到骄傲。

"是你有精神病吧!"我终于无法忍受,第一次对姚杉咆哮。"你不爱学习,好,咱们不学,咱也不参加高考了,反正你家里有钱怎么都有出路。可是你不管父母朋友的担心,像疯子一样守着这个垃圾薛远,你值得吗你!"

姚杉的笑容在一瞬间蒸发了,她看了我一眼,把钱包塞回到我书包里,默默离去。

春光几许,暖不了两个女孩之间的寒意。

"朋友要让彼此舒坦。"子茉曾这样劝我。想着姚杉临别时的眼神,以及她屡屡因我而起的慌乱与被子茉救下的释然,我开始反省,或许子茉是对的。所谓朋友的本分,无非是他失意时你跟着落泪,彷徨时你陪着迷茫,表演时你为他鼓掌。只要能及时把他抱住,最好能陪他走向万丈深渊。

在十八岁的夏天,我为自己悟出的这个道理深以为然,想不到多年后我对着沉睡的姚杉和追不回的时光会为此徒生自责与遗憾。

"我知道我那时傻,可人不得傻几次才活得有意思吗?"高中阶段之后,薛远是我们绕不过去的话题。

"如果那时救他的不是钱,是命,你愿意给吗?"我问。

"会。"姚杉不假思索,对着我微笑,有那么一丝大义凛然。

长大后我常常会想,年少时对那些自以为是的情感所付出的壮举,究竟是为了震撼别人,还是为了感动自己。就像那时疯狂的姚杉,是为了向薛远表明爱的炽热,还是期盼着自己在爱火中涅槃。

没有人能分得清楚,在无知无畏的青春。

姚杉的爱恋在薛远从来没断过的花边新闻与别人愈发难听的议论中有增无减,像一辆总让人担心会脱轨的列车,嘎吱嘎吱地一路晃悠到高三,那个一切都将有结果的时间。

对薛远要出国的消息,我们都很意外,"看他俩平时吃喝玩乐都是姚杉出手,没想到薛远藏这么深。"子茉惊讶于薛远殷实的家境,像是为姚杉不平。我好奇于姚杉的选择,想到她一直以来对高考的消极,开始怀疑这是他们两个人一致的决定。

"这是要修成正果?"我问她。

姚杉笑着,带着甜蜜色的胜利。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还是错了,我所看到的恋的酸楚,爱的苦涩,或许正让别人甘之如饴。

我们都可以改变,偏执的是命运。

在一个没有任何征兆的深夜,姚杉的爸爸先她一步走出国门,带着家里所有的存款,以及姚杉从未见过的另一家人。

"那个女的给他生了个儿子,生意出了大问题,带着人家娘俩跑路了。"姚杉点燃一根烟,朦胧中是她冷笑的脸。

姚杉从此开始吸烟。她说,烦恼是说不出来的,只能被烧了,然后看着它们从嘴里爬出来,看清它们狼狈的嘴脸。

与母亲被迫搬家的一个星期后,姚杉参加了高考。那三天她面色红润,笑语盈盈。她对我说,高考是这段日子以来她所经历的最轻松的事情。

薛远的启程日期与高考出分在同一天,所以姚杉很有理由大哭一场,不管是为惨不忍睹的成绩,还是为不知归期的恋人,或是为家庭变故中的无能为力。

反正,青春的一段又一段,一劫复一劫,我们哭着笑着诚意相陪,也只能送它到这里。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