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读后感 - 草稿

 从小我就不太喜欢读书,即使完成作业也是老师在强迫。高中时期每一天都在过着类似的生活,学习学习学习,每一天都是在完成着老师布置的作业,读书在我这里也显得是那么苍白无力,读什么书?有什么用?只是为了成绩在那里读书不是吗?老师和同学们就只有一个目标,考出好成绩,而我也只能在那个圈子里这样理解读书的意义。

 上了大学以后,终于解放了,读书更少了,因为压力少了不少,而我周围的人也基本都在玩手机,读书这类东西却少了很多,即使是以前那种为了有一个好成绩也没有了那种感觉读书的氛围。大学老师推荐了很多书例如《有效的时间管理者》《重新想象》让我们读,不管是工具书还是课外读物,应有尽有。而有的人却在熬夜读小说,是啊,读完以后再过一大段时间我们能记住什么呢?能学到什么呢?就是为了当时的一时好奇与开心不是吗?回过头想想,的确是这样的。

 在我读完这本快速阅读,有效地阅读之后,意识到笔记成为了我们读书的重点。像书中所言,无论读了多少书,你记住了多少呢?一段时间后,那些内容既不能融入你的身心,也不能变成你无形的财富,那么意义在哪里呢?读书的目的不就是丰富自己,从书中学到知识,吸取书中的营养应用于生活吗?那么笔记本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工具。

 以前只是把老师讲的东西记到笔记本上,而从没想过读一本书也要记笔记。笔记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随想笔记,把自己和朋友聊天,看电视,触景生情所想的积累在笔记本上不管时间的先后顺序。第二类,购书清单,把老师推荐的,同学推荐的,电视广告里提到的有兴趣的顺便积累下来,去书店可以主动选择书籍这样就不会盲目。第三,各种报道的剪辑收藏好,这个可以在你经历很多事情之后再回头再读这些书,意境会完全不一样,过去理解不了,看不懂的,想不通的似乎可以理解地更深刻了。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写读书笔记,可以留下读过这本书的证据,而且更能加深对此书的理解,可以参考书评,相关主题报道和过去写过的感想,让自己完成思想上的飞跃。

 读这本书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记笔记,经过规划整理,学习怎样选书,怎样读书,和把书中的内容刻在脑海里活学活用,将这些做法转化成实用,可持续属于自己的小技巧。这是我第一次写读书笔记,而且是看了关于怎样读书,变成自己精神上的财富。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只要坚持就会有效;用购书清单指明购书,在日常生活中收集线索;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成精神财富,笔记让读书成果一目了然;通过重读笔记提升自我,可以把当时不懂的,有疑问的摘抄下来,通过生活中的事迹慢慢揣摩,加深印象。

 这样,读完每一本书都有扎实的收获所以,坚持笔记是读好书,读对书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