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水照花人 民国才女张爱玲

在锣鼓喧天的民国世界里 有这样一个女子 她与月亮结下了一世情缘 生于月圆之日 去于月圆之时 民国的月亮早已不见踪影 而这个被光阴抛掷的女子 却永远不会故去 只是我们穷尽人海 也再不会与之相遇

我是喜欢张瑛的 亦可以说羡慕她 羡慕她的一生中有痴心无悔的爱情体验 有华美凄凉的香港情缘 有十里洋场的上海故事 有离群索居的倔强固执 有绚丽的足以惊世的成名过往

原以为 这位穿过民国烟雨的惊世才女 无需在情感上依附任何人 可她终究还是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 为了一个陌生的背影 转身回望 相遇 是一件美丽的可以令人窒息的事 而我们总要为美丽 扮演一个深情而又无情的角色

我想 在她不曾邂逅爱情的时候 就已经知晓 爱是一场局 没错 她总是这样 通透的让人不寒而栗 聪明如她 也只能是个局外人 不曾知晓这场局局内的境况 明知是飞蛾扑火 可她还是纵容自己 朝着烈焰冲去 直至灰飞烟灭 化作一地残血 方肯作罢 并非她情迷双目 只是她需要一场不同凡响的爱 来装扮青青韶华 张爱玲曾经说:“普通人的一生 再好也是桃花扇 撞破了头 血溅到扇子上 就这上面略加点染成一枝桃花” 胡兰成就是溅到那把扇子上的血 浸染了她的万里江山 胡兰成亦是真的爱了 当初他也曾写下愿使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的词句 许下同修同住 同缘同相 同见同知的诺言 眼前之人 芳心依旧 风华不改 而他却更了心意 并非是他遗忘了 只是红尘之路 万里迢迢 他需要太多风景的相陪 他的一生 邂逅过无数女子 他以最浮夸的姿态 拜倒在她们的裙下 最后都得以所愿 唯有张爱玲 是他耗尽生命都还不尽的情债 张爱玲是一个骨子里透着冷傲疏离的女子 胡兰成的背弃 确实令她悲戚 可她依旧淡定的说:“倘使我不得不离开你 不会去寻短见 也不会爱别人 我将只是萎谢了” 可悲的是 这样一个男人 值得张爱玲为之萎谢吗 以往那倾城之恋 就这样被埋葬了 和着她的纯真 和着她的痴情

多年以后 她碰到了一个名为桑弧的男人 比起胡兰成 桑弧的爱要懦弱了许多 他从来只把爱慕深埋于心底 他不敢提亲 因为他始终都明白 张爱玲从未从那段情缘中彻底走出 他的出现只是缓解了她心底的伤痛 自己从来就不是那味医得好她的良药 张爱玲和桑弧的情缘似乎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吧 桑弧是个禁不起感情风暴的人 他只适合相敬如宾的生活 张爱玲是个注定不会平凡的女子 她给不了桑弧想要的寻常的烟火幸福 她的孤傲 桑弧是无法招架的 对于这朵开自于尘埃里的花 桑弧没有勇气 更没有资格去采折 他们给予对方的是足以温暖一生的怀想 这样挺好 没有伤害 轻轻的来 淡淡的去 锦瑟芳华 两两相忘

才女的感情世界 注定不会简单 哪怕她刻意远避纷繁 命运还是给了她不同于寻常的安排 要怪只能怪宿命不解风情 在文艺营里 张爱玲遇到了她生命里的第三个男人 一位花甲老者赖雅 那年 张爱玲三十六岁 风华正茂 赖雅六十五岁 风烛残年 我不明白 高贵冷艳的张爱玲 为什么会要一个穷困潦倒的美国老头 我只知道 孤傲的张爱玲绝不会因为寂寞 而把自己随意交付给一个男人 就这样 她们在那些暴风雨雪中的日子 在银装素裹的山林 温暖了彼此 行将萎谢的张爱玲 愿意再次为他绽放 也许不再倾城 不再绝代 如果说胡兰成是她的刻骨铭心 桑弧是她的过眼云烟 那么我想 赖雅应该就是她的沧海桑田 我有时会想 赖雅何其有幸 在惨淡余生 有张爱玲相伴 尽管张爱玲为赖雅付出了太多艰辛 甚至为了他放下孤傲 但至少此时她的心不再空虚 这种清贫的幸福 比起胡兰成华丽的伤害 要来的温柔 后来的后来 赖雅故去 这让张爱玲的心再次成为孤岛 或许 这对她也是一种解脱 她又可以在自己的孤岛里 随心所欲的漂泊 可以重回寂寞的内心 做回真实骄傲的自我

她在属于自己的王国里 伪装宁静 在奔波的迁徙中 故作矜持 其实她想要的 不过是简单的存在罢了 可她的一举一动 总是被世人视作惊世骇俗 她就是这样一个女子 并不美丽 却可以以任何一种姿态倾城

此时 我仿佛看到 那个叫张爱玲的女子 正着一袭锦衣素袍 穿过民国烟雨 穿过上海滩悠长的弄堂 风情款款的向我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