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书山有径,为我所用 ? ----“化书成课”,化茧为蝶

                                                                           如何让书山有径,为我所用

                                                                                            ----“化书成课”,化茧为蝶 

                                                                                            天台珊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五年教学培训经历的资深讲师,我从同行同窗那里听说了“化书成课”课程,只觉得短短两天时间就能掌握快速开发出一门课的秘诀?神秘!2018年5月26,27日,上课之后,发现果然神奇,培训非常有意义,有趣味,有必要,受益颇多!

         培训教师,身体力行,充满生命的情趣,有内容有方法有效率,传道解惑,催生活力,令人仰慕不已! 培训内容,大道至简,立足培训却又跳出培训,可以广泛运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实用够用易用,开阔视野,解放思想,令人回味无穷!

          对我个人,更可谓是拨迷雾,见方向:学习了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工具,技巧;坚定了职业信念,清晰了职业通道!真正有效的学习是解构自我认知,改变思想结构,我在思考:“课中智识,浩如烟海”,如何让书山有径,为我所用?

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开发一门好的课程,内容是关键。对于讲师来说,理清本课程的授课目的是什么,针对什么样的受众,讲授什么内容,就成功了一半。但,往往这恰是讲师的痛点,难点,因为这既是知识框架的完整呈现,又是思维系统的思路清晰 。

    “化书成课"好就好在,能快速将一本或几本书中内容进行拆解,整合,重构,衍生,突破,创新,最终形成可被分享,有市场价值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就是通过深度拓展,横向拓展,纵向拓展,书山学海淘金,内化知识,为我所用,形成我的新课程。

    "化书成课"课程遵循人类最基本思维方式: 究根思维、 发散思维、 线性思维、 辩证思维、总结了两个具体方法:

1、GEEAT化书法

    GEEAT就是论点,依据,适用范围,注意事项,方式方法。讲师化书时,考虑并实现课程内容“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转化。

2、提炼流程化书法

       提炼流程化书法分三步走:梳理流程,思考流程,优化流程。小技巧,内有学问。

       两种化书法都强调讲师要博览群书,既要不断做加法,海纳百川,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又要做减法,一门精进,做熟悉的,做擅长的,加强自己的专业性。

        给受众一杯,自己得有一塘,“方塘”不是无源之水,而是有那永不枯竭的“源头”,源源不断地给它输送了“活水”。 这个“方塘”由于有“源头活水”的不断输入,所以最终呈现的,是书中知识(可以是书中精华,可以是书中理念,甚至是书中灵感)与讲师的个人经验,经历,知识背景,兴趣特长结合,于是课程内容永不枯竭,永不陈腐,永不污浊,永远“深”而且“清”。

二、问文哪得味如许?为有妙语入题来

      市场要求,讲师设计转化好课程内容,一定要有营销意识,包装手段。

        首先,设计课程标题(WBC三要素)。

      标题是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课程内容的最简明、最形象、最有力、最好的体现,是吸引和引导受众的重要手段。标题不吸引人,即使你的课程再有价值也可能与受众失之交臂因此,有人说标题是课程的眉目,是广告,是包装,是门面。  好的标题一定要考虑受众的属性,尽量去展示他们想看到的信息,课程价值关键词选取要尽可能的精准。

      "化书成课"立足课程命名WBC三要素,提出了简单吸睛三角度“专业,受益,生动”。在市场,有大量的类似课程产品,好的标题才会有好的点击率,好的点击率才可能有好的市场转化率。

      其次,定位课程目标(AMD影响性)。

       教学培训的对象是客户,讲师一定要有“用户思维”,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课程能帮助用户解决什么问题。由于知识诅咒的广泛存在和人普遍是缺乏耐性,使得用户思维难以把握。

      "化书成课"有对策,可以从如下几方面来着手:时刻保持警醒,心里想着用户,向用户说明课程将运用什么工具方法,学习完毕可以做成或达到什么目的,即:AMD影响性课程目标定位。

三、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将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子里”是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之一,但“化书成课”让教师思想的“输出”变得容易,高效有趣课堂,学员是在主动“吸入”知识,过程是快乐的,互动的,身心是愉悦的。  “化书成课”的授课理念强调:枯燥知识趣味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概念形象化,深奥道理通俗化。

1、设计内容

        案例化:把知识点转化为案例,加强学员的情景体验感。编写案例时,要注意关联性,目的性,典型性,冲突性,真实性,启发性。

        活动化:把知识点转化为活动,加强学员的参与转化度。设计学习活动时,要分清知识类型,不同的知识类型采用不同的活动,灵活有趣。把握精炼原则,知识关联原则,全员参与,相互学习,评估反馈。

2、授课过程:

        职业教育培训与市场经济息息相关。必须密切关注行业,市场新变化,包括新知识,新流程,新方法,新的用人标准,这是职业教育培训区别于其他教育类别的本质所在。

      课程目标定位与质量都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课堂讲授要实用,实际,密切联系社会生产实践活动,以及为适应生产活动所需要的各种能力。 职业教育培训的课堂教学不仅要紧跟市场需求,而且还要有一定前瞻性和灵活性,唯有如此,才能具有适应性和竞争性。

      真正有价值的课堂是在充满启发,卓有成效的,授课过程中是快乐的,高效的。课堂的核心是“开放”、“解放”,是变一潭死水为一江春水,是充满生命力的课堂。

      教师对授课心中要有数:学员为“主体”,讲师真正成为了“导师”,成为学员的引路人。在课堂上,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在将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尝试,经历新鲜和刺激的学习旅程,自由的表达自己所思所想。在讲师的尊重和欣赏下,体验获得新知的喜悦,感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兴奋。

      "化书成课"用DISC识别学员,调整授课方式,有效组织课程。 为了达到授课有效,引导有效,学员学而有效, "化书成课"授课有方法(三步九九归一法,情景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案例教学法,五星教学法;搭积木,连线法,破墙而入,图片法,拼图法等)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大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习兴趣、增强记忆,实战演习,相互反馈,复盘反思,再次建构,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教学效果。

      知识是教学的出发点,又是教学的归宿,能力是教学的操作系统,情感是教学的动力系统。教育培训是艺术,需要技巧,更需要智慧,这都取决于讲师的文化底蕴和学识修养、心性修养、精神修养。讲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不断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 教学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特别是适应互联网+的大趋势,教学与信息化相结合,讲师才能加持修炼成为与时俱进的智者,化茧成蝶。

      培训已然结束,要学有所思、学以致用,时不我待,心动不如行动。不能激动一阵子,回去老样子,而要贯彻落实一辈子。  对我个人来说,作为专职讲师,要做好除法,断舍离,除去拖延症,除去被动等待,除去满足现状;要做好乘法,如何把所学的理论方法,技巧,转化为行动,静下心,选定方向,专注聚焦,化书成课,研发课程,适时及时把课程推向市场,把知识转化为效益,实现“教、学、做合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训需求分析与年度计划 第一讲 真正的培训需求(上) 为什么要改变观念 1.观念营运重于业务营运 企业要想做好培训...
    HR石头阅读 4,052评论 0 29
  • 从17年11月开始就在着手准备开发一门自己的课程,看了很多的相关书籍,越来越多的知识,堆积在自己的脑子里,思路...
    丽人说阅读 649评论 0 2
  • 《化书成课》是一门课程开发和设计技术 能让你快速将书中的内容进行拆解、整合、重构、延伸、场景化设计,最终形成 可被...
    茹锦花开阅读 2,271评论 1 8
  •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让我带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 因为蜗牛实在爬太慢。 虽然它已经在尽力爬, 但还是只...
    白桦故事阅读 394评论 0 0
  • Today is Tuesday. Tommy and Annika had already told their...
    Mr_Oldman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