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风酌雨,沉静而御——开博八年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芳菲四月,好像每一年的开博纪念,都会是不一样心境,但正如所有的从容淡定背后,那些心潮起伏,千回百转,如果不去记录,过不了多久就会渐渐淡忘。

新加坡没有四季,这让我略有不适。过日子其实就是过的一番念想,看草木枯荣,花树从繁茂到凋零,体味阴晴冷暖的体贴与无情,理解自然界与人世间一样都得面对的辜负与承担。

和笔墨相谈,也是一种欣然。正如这浮华人世间,其实没有人始终活在游刃有余、云淡风轻里,只不过多了一分随遇而安的宽容,咬紧牙关的倔强,心有灵犀的安慰,持之以恒的执着……所有这一切,都依然敌不过偶尔的软弱和无助。

仿佛也就是几个平常的转身,孩子已经长大,青丝已添白发,就算一个再喜欢用仪式感点亮日常生活的人,也会避不开一阵小唏嘘。正如此刻,看窗外突然来临的大雨,心头突然涌起北岛的诗句: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

这并非是我安静的原因。

我依旧有很多问题,

问南方,问故里,问希望,问距离……

无论在这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每一年的春天,都会回来,书写一篇短小的文字,感恩所有的温暖陪伴,感恩认真活过的又一年。

结句依旧——

这个春天,如此繁盛,我和你,相隔遥远,你却依旧知道,我身处的风雨。

初进圈网就相识的文友们纷纷前来致意,米戈老师专门做诗道贺!

【七律】——徐雯开博八周年致贺(中华新韵)

同歌共论网相连    洗尽铅华忆苦甜

八载辛勤结硕果    千篇冷暖涌狂澜

文心澄澈清如许    情趣高洁馥若兰

术业精深宏志远    晴雯璀璨耀江天

吟风酌雨 ( 2009-4-19 15:59 )

一个风雨交集的午后,最适合听着音乐,看一本闲书。

一种情绪太美好:越单纯越幸福,心像开满花的树……

春天,如此繁盛,我和你,相隔遥远,你却依旧知道,我身处的风雨。

开博周年庆 ( 2010-4-18 18:16 )

又是一个风雨天。

去年的4月19日,我在网圈安了个家,开博写第一篇文字,正是风雨飘摇的天气,窗外,屋内,两重天地,我的思绪,正跨越千山万水,无所依附,便如清泠的雨滴,伴着缤纷落花,散落在寂静的窗前。

白驹过隙,几十年辗转尚且弹指一挥,更何况四季轮回的流年。

愿意把这一周年的庆祝,与我的朋友们分享。

说是庆祝,其实更多的是感动、感谢和祝福——

感动于这阴晴圆缺的日子,尚能让谈不上勤勉的我,有这份心境,把流淌的万般感触诉诸文字,让过去的一年,就这样有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归处。

感谢这岁月的精彩、朋友的牵挂,真的让每一天都熠熠生辉,有缘的人们,来了又去,去了再来,即便是擦肩而过,也会留下让人怀念的盈袖暗香。

祝福自己,和所有心怀美好的人,做想做的事,过想过的人生,而我自己,愿意承担这份丰盛,亦愿意为此拥有信念的坚持和守望。

引用首篇博文中的一句话,因为正暗合了我,此刻的心情——

春天,如此繁盛,我和你,相隔遥远,你却依旧知道,我身处的风雨。

吟风酌雨——写在开博两周年 ( 2011-4-19 11:7 )

又是一年风雨,我们一起走过……

今天天晴。但我总还是依旧想起,两年前开博的那个风雨如晦的午后,满庭花落,一叶伤春。我只是不愿意太过沉浸感怀,于是在这个空间的博里,写下几行文字,安慰彼时的天气,和自己的心情。

这一路,阴晴冷暖,有缘的朋友们来了又去,去了再来,就像邻家的街坊,随意地相聚倾谈,分享彼此的喜悦和悲伤。人生的点点滴滴,就这样共度,那么远却又那么近的时光。

前些日读了一本书,书名很喜欢——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们有时候会为了一幅字、一句话、一篇文,而对某个未曾谋面的人,心生牵念吗?在这个空间里,我感受到了。也许,并不是想记挂,可一份感动总是在不经意间扣触心弦,也为自己增添了许多力量。有更多时候,我们只是那么安静地做自己,让牵挂的人,平静度日,不受惊扰,即便梦中还能为一朵林中小花而心动,醒来也会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有些人,有些事,且止于梦中相逢吧。

特别希望,有那样的岁月,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两鬓华发,沧桑容颜,内心平宁安和,这样的生命,即便沉寂,也能感受到灵魂的生动和丰足。

而若可以,能拥有一同“行至水尽处,坐看云起时”的默契,更会令我,感谢上苍赐予的沉甸甸的幸福礼物。

依旧援引初篇的结句——

这个春天,如此繁盛,我和你,相隔遥远,你却依旧知道,我身处的风雨。

一个人的旅行 ( 2012-4-19 21:32 )

樱花节即将落幕,我还是来看你了。

这满目的芳菲,如此淡定自若,丝毫不见即逝的惶然和刻意的矜持。

近日总是一个人出行,平静经历,那些或浓或淡的忧愁。航班延误了三个小时,也是无所挂碍;到蛇口时,天色渐暗,夜气微熹,亦不觉欣喜。

有一些属于缘分的东西,如斜阳浅照,如微风轻拂,已经习惯了,该来便来,不复等待。

“多情漫作他年忆,一寸春心早已灰”。我们都已学会了,在略感清明的一个人的旅途,享受寂寞。

四月天 ( 2013-4-16 22:58 )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你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暖,是爱,是希望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人与人之间的亲密与疏离,就如现实与网络,有了电话,就少了直接的见面,有了网络,就少了电话的沟通,有了微信,就少了圈网的串门……可我,还是喜欢这个空间,静静的,用一幅图画,几段文字,抒写,一段淡淡的心路历程。

曾经有懂我的朋友,说起有一种情绪,貌似悠闲,实则波涛暗涌。是啊,我们都好想做个闲人,却总是道行不够,搁浅于俗世苦难,渡不过沧海桑田。

于是放任心怀,做自己认为值得的事,哪怕愤怒,哪怕不成熟,毕竟是自己心意的选择。说真话,做真实的自己。

相知相惜的朋友,来来往往,有太多的患难与共,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凝聚了无数的感动和祝福。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是如此,与其因为某种缺憾而刻意的弥补,不如为了吸引而让自己闪光。

人间四月,芳菲将尽,或许,生命里最璀璨的那部分,会在另一方天地,盛开。

开博五年,同在 ( 2014-4-18 8:52 )

四月的春天,有太多的美好,值得怀念和珍惜,依然记得五年前的这个日子,风雨如晦,我却在这样一个角落,从点滴文字中取暖,安放一份并不宁静的思绪。

春草几度枯荣,窗前的大树黄了又绿,花落无声,却每每叩响四月的风铃,心灵的门扉,开合张弛之间,有缘相伴一路走来的朋友,欢颜相对,饮酒品茗,诗文共赏,不亦乐乎。

在这里,我收获了那么多的诚挚的友谊,虽然素未谋面,却比许多朝夕相处的人更亲近,有太多的共鸣和灵魂相通,让彼此心怀雀跃,有时候就为了那份灵犀和懂得,暗叹一声,不言,却也是欢喜的。

在这里,我和这个圈网一起成长,慢慢的,学习着沉默中疗伤,调侃里自嘲,原来人生可以不必那么自苦,只有懂得自己要什么,才会舍得那些不太重要的东西,不需要去改变自己,让原本心思细腻的人去没心没肺,这也是违背人性的吧。难得有人会真正细数每一个晴雨天,向阳生长或是面朝晦暗,本就是各自的选择。

在这里,我领略到了太多傲人的才华、可贵的品质,在相知相惜的友人身上,从渐渐成熟的后辈身上,看到了时代的希望,看到了人文的理性光辉、信念的坚守和抱持,其实诗意的背后就是“不知道”和“不害怕”,张着强有力的求知的翅膀飞翔,善待一切不确定的可能性,无论面对怎样的境遇,都告诉自己,不知道就去学习,有爱就不会害怕,心怀感恩,面对芸芸众生。

五年的春华秋实,只是在这里开了一个小小的空间,却让我收获了一个大大的世界,相携相守,不离不弃。原来坚持做一件事,会如此美丽!更美的,是有你一直都在。

依然沿用开博那日的句子:

——这个春天如此繁盛,我和你,相隔遥远,你却知道,我身处的风雨!

相逢无一言(2015-4-20)

如同一首低吟浅唱的歌,在日光月华中,从雀跃的少年,一路而来,不紧不慢,竟唱到欲知天命。

并不是每一次转身,都如笔下篇章那般华丽,越是远离青春,脚步越是踟蹰。岁月留痕,更深露重,或许我们都已彷徨太久,仿佛再也经不起,更多一次的落拓与感伤。

其实也无所谓得不偿失,我们都有过悔不当初,也有过沧海一声笑的淡然。曾经的历练周折,亦是获取的财富与风光,得失取舍,没有必要辗转衡量,也学会了不去过于强求和计较,无论对己,还是对周围的一切。若把旅程都变成了征程,人生便失去了应有的愉悦和轻松,而终究会错过,以平常之心欣赏沿途的风景。

雪莱的《西风颂》,总是让人难忘——倘若我是一片枯叶,被你托起,倘若我是一朵浮云,与你同飞……

前行越久,越是会与同行的伙伴,产生一种新鲜而喜悦的心灵默契。从不深深想念,只因未曾疏远。地老天荒里,比过去的自己更加丰盛美好,这便是一个永恒的承诺。万里日月,不如归去,天高水远,梦绕魂牵。

清香恬淡的情怀,如那风中百合,雨后落樱,但愿,一切随风而去,一切仍如从前……

与每一个期许已久的日子,倾城笑望,相逢无一言。

结句如旧——这个春天如此繁盛,我和你,相隔遥远,你却知道,我身处的风雨!


开博七年的怀念 ( 2016-4-20 12:54 )

四季更迭,草木枯荣,如旧的风景,总能让人怀念,那些已经远去的美好,和依然在身边的陪伴。如此芳菲四月,望着窗外樱花雨飘然而落,心底的思绪,总是会从七年前,一个偶然的风雨天,在圈网你我他无心插柳的最初一篇博文开始。

开始在此安家,是因为志明大哥主持编制徐家的家谱,并在此建立了一个空间。随着网络化的逐步盛行,徐家亲友团也纷纷从纸笔的书写到键盘的敲打,大家在这里形成了一个更时尚的交流平台,与此同时还遇见了天南地北各地圈友。

随着微信时代的席卷来袭,空间和博客的运营逐渐式微,让人难过的是网络经常不稳,文字和图片上传出现故障,圈网早已没有了前几年文友们相互拜访赏文品茶彼此学习的热闹与繁华,而我总是略带执拗地每周来料理一下,可能这也已成为了奢侈。

真是特别想念每一年的风云际会征文,它像一条纽带,串起了无数个因为文字与思想的交集而闪光的日子。班主任一平老师医学背景,下笔有神,兼具人文情怀与理科的光辉,更站在历史的高度去抚今追昔,让人感佩,他的小红花与大白兔奶糖的奖励和粉笔头惩罚让人总是会心地笑起来;丁丁喜欢在群里调皮捣蛋,捣鼓班主任用粉笔头砸不交作业的童鞋,但他本人却是一位画家,工笔画的扇面让人叫绝,还能写出桃花仙子的妖娆文字;聪聪是一位青年导演,才华横溢,睿智热诚,他的摄影作品经常被我盗版,并善于创作感人的散文,他笔下的韩国外婆,让人记忆犹新;还有米老师、华姐、马哥、秀兰姐姐、老吴,HUGE老师……无一不是丰富的人,值得相交的人。

好在相识相熟的好朋友,依然没有失散,在微信群里也有彼此联系,比如前不久参加了秋滢的爱心助学活动,比如今天刚收到施妤姐姐寄来的时令水果,比如经常会见到雨岫姐姐的三仙姑聚会,看到她优雅的文字和淡然开阔的笑容,比如时常会在朋友圈赞东哥的美图,赞晓苏的活力四射,青春常在……虽然不能时时见面,但都知道,彼此都在认真而幸福地生活,这或许,就是最好的同行,温暖,亲密,相知,懂得。

这样的温暖空间,一直都在。

充满仪式感的结句——

春天,如此繁盛,我和你,相隔遥远,你却依旧知道,我身处的风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