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散文 禅声佛语一千年 5

而大海像在应合着我,海浪不断的呼啸而至,扑到我的脚边,发出一阵阵激越的轰响……三分钟后,我站在了大海边的“不肯去观音”寺院。幽幽的庭院,精美的建筑,仰望观世音大像丰腴的面颊和饱满的双掌,我虔诚的奉上三枝燃香。

并按游客的指引,三枝香左边的插在左,右边的插在右,中间的插在二香之间。

插毕,瞧那三缕轻烟袅袅直上,慢慢混入众香客的扶摇之中,心气静宁:我想,我美好真诚的祝愿,一定会随着这朗朗乾坤,日月精华而升腾遍洒。

所有的不如意和不愉快,都将在明天消失。代之的是阳光明媚和心想事成!逐莞尔一笑,莲步轻移,寺院外景色尽入眼底。

许是大海的浸润和海风的抚慰,这儿的青松格外翠绿清新。

走近细赏,桠繁枝茂,松针挺立,针骨浸润。

枝桠松针,衩衩根根,都犹如被人精心洗漱,竟然干净得没有丝缕灰尘。仿佛松树们是摇曳在一尘不染的月宫,与之相伴的只有清风,明月,玉兔……

松树成排,碧绿连荫。左大海,中人潮,右庭院,一路倨傲,矜持华贵,夹涌而上。远远望去,那气势,那意境,端的个:“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开堑无涯……”

骤然,我的眼帘落进松林后面一个不大的池塘。

远远望去,满塘凋零,藻类横生,殘荷低摇,败叶垂首;一塘瘦水波澜不兴,一座破桥弯弯曲曲,一只无名鸟单腿卷翅而立,头却深深敛藏在羽翼之中……

下午的阳光仿佛也不屑于它,外面一片金黄,这儿却大半暗淡。

我凝目不动,细细品赏,哦!好一幅“西风,古道,瘦马;枯藤,老树,昏鸦。”的意境啊!不知是佛陀们的着意雕琢,还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荣一枯,一明一暗,于无声处精妙深远的透露着,盛极荣衰,轮回报应和善恶相克的禅意。

恋恋不舍收回眼光,众碑中,一块悄无声息蹲在角落里的红漆石碑,引起我注意。

踱过看,结果很有些吃惊。竟然是块清代晚期当地的军政首脑们,为防止香客们过激行为而联名设立的“禁止舍身燃指碑”。

碑文大意:查香客敬佛至过,为表其虔诚,竟然舍身跳岩和点燃自已手指以敬佛,且事不断矣。如此,特地严厉禁止,敢有以身试法者严惩不贷云云。

读罢,抚颊默然。

先叹萁虽然佛心昭昭,但尘事过度必坏。信佛敬佛修德,行佛吃斋养性,却万万不可走火入魔,做出些令世人不屑和让后人耻笑的蠢事儿。

再想其时,十九世纪下叶的清王期,国运渐凋,每况日下。

好大喜功的清王朝,正面临着“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局面。

朝延固步自封,夜朗自大;百姓贫穷落后,民不聊生;而鸦片战争的阴云,正越来越浓的罩在了炎黄百姓头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千年是什么概念?我不知道。 有偈言:“洞中一日,世上千年。”,我深以为是始作俑者糊涂之观。 清平世界,郎郎圪坤,...
    奇书阅读 236评论 1 1
  • 目送僧人隐入弯弯曲曲,回脚踏上大方块型青砖,眼前豁然开朗。 先去右面的“紫竹林”寺院看看,再顺着前走,眼前一方飞檐...
    奇书阅读 172评论 2 1
  • 我就这样行一歇,停一歇,让普陀的山山水水扑入自已的心灵。 恍惚中,我听到前方有一个沉郁的声音,时隐时现,时大时小,...
    奇书阅读 165评论 1 1
  • 迈步跨进拱形的园门,顺青石阶梯走入幽静,让一条漆成明黄色的巷道吞噬自身。 一步步蹭下青石阶梯,两边黄墙夹涌,墙上翠...
    奇书阅读 166评论 1 1
  • 龙泉寺位于雨花台区将军山与断臂崖合抱处的峡谷深处,因寺门内左侧的龙泉而得名,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始建于唐代。《金陵...
    戒者为王阅读 4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