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林采撷」你把什么留给孩子

我们劳碌一生,也许不会积累太多的财产,不会获得太高的名望,但每一个人都通过生活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品质。这就是我们能留给孩子的礼物

“善行哪怕只有一件也不会被忽视,努力哪怕只有一点也不会无所得。” 这句流传在德比小镇的谚语,如今真的应验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教区的主教决定在周末举办一次关于家庭教育的恳谈会,我被邀请在这场恳谈会上作主题发言。在这样的恳谈会上发言,对于我这样一个“外行”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我花了整整一个星期准备自己的讲稿,期望着那一天可以与其他人交流教育的一些心得。

这一天终于到来,恳谈会在教堂外的花园里举行,院内的紫茉莉开得正盛,像一群亭亭玉立的紫衣少女。

恳谈会上,镇上的铁匠汤姆逊抢在我发言之前向我提问:“尊敬的斯宾塞先生,我们都知道你在教育孩子这块儿下了很大的工夫,但是在我们这样偏远的小镇上,除了牧师和火车修理工有一点文化外,大多只是些打铁、种土豆、卖杂货、缝衣服的人。像我们这样的小人物能把孩子教育成什么大人物呢?”

汤姆逊的这种看法我并不是不理解,但是很难认同。我把本来准备在恳谈会上说的话题,改变成“你把什么留给孩子”,随后便即席作了下面这番发言:

“是的,我们这个镇上的居民大多是一些平凡的小人物,但这并不说明我们的孩子也一定就是小人物,并不说明我们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教育我们的孩子。

“在这个千变万化的社会里,我们或许没有什么好机会了,但是孩子们一定会有的。他们的生命才刚刚开始,等待他们的将是无穷的机会与挑战。这就像是一场接力赛,父母递到孩子手上的仅仅是一小截木棒,但孩子会带着它走多远、走多快,我们是无法预知的。

“譬如你,汤姆逊先生,你一辈子都在镇上当一个普普通通的铁匠,但你的性格坚韧、细心,对生活充满热情与创意。如果你把这作为礼物送给你的孩子,他将来可能会因为有这样的性格而成就一些伟大的、对人类有益的事情。也许他会是一位军事指挥者,带着坚韧的毅力去指挥军队和保卫国家;也许他会是一个建筑大师,满怀激情和创意地去建筑高楼大厦。

“教授技能是学校的事,而品质则大多来自家庭。我们劳碌一生,也许都不会积累太多的财产,不会获得太高的名望,但每一个人都通过生活培养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品质。这就是我们能留给孩子的礼物。他们会用崭新的生命将其放大,让它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我们的父辈和我们的童年,你就会发现,虽然我们已为人父母,但对孩提时代看到的父母的哪怕一点点的善行和努力仍然记忆犹新。父母种下好的品质,就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收获。

“各位家长,不论你身居何职,也不论你高贵与否,你都要明白,最终能留给孩子的,不是地位也不是金钱,更不是我们的无奈和恶习,而是那些闪烁在我们内心深处的高尚品质和情操。只有这样,当年华老去、人生之秋来临时,我们面对亲手培育的一株成熟的小麦或一棵挂果的梨树,才会像风中的树叶一样会心地微笑。”

我的话讲完了,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主教大人的眼睛湿润了,汤姆逊先生也仿佛看到了新的希望,用他那双打铁的、指节粗大的手,擦拭不断流下的泪水。

本文摘自:《斯宾塞的快乐教育》

作者:【英】斯宾塞        编译:吕可丁

思塾采撷,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注家长思塾公众号,看更多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