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雯子君的30天读书变现训练营梦幻之旅(上)

像我以前不怎么看书,最初是被“读书变现”这个词吸引,想着能提高阅读写作水平,外加赚点小钱。随着课程深入,每天写点东西变成了习惯,一个月下来读了7本书,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发觉了实现写作和产品变现的广阔天地。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邂逅这段旅程,那就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回忆这段时光,当真是峥嵘岁月稠。接下来我就按照时间顺序,把我的这段读书写作之旅分享给大家吧!


Day1

今日已完成的任务:

1.观看了视频课程:了解配套教具

2.打印阅读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3.开始阅读《金字塔原理》:书中有介绍到关于公文的写作,和如何让写作变得有逻辑,相信这会对我的工作和思维逻辑训练有帮助


Day2

1.知道自己读书比较慢,平时也是以听书为主。今天用汪曾祺先生的《人生若只如出戏》测试下速度,大约374字/每分(确实挺慢的,捂脸(/ω\))

2.接下来我想通过每天阅读,每天进步一些,争取在训练营结束时能达到1200字/每分的目标!

3.今天视频课学习了新的阅读大法,要义在于:1)去掉声读 2)减少眼球聚焦 3)寻找关键字(名、动词等)还需要深入理解,用心体会


Day3

一、巩固倍速阅读法

似乎找到了些感觉,阅读速度明显提升,用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进行速度测试,目前是795字/分(比昨天的374字/分进步不少呢!)看来方法技巧学会了,就跟坐火箭一样成长,要不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呢~

二、学习苹果阅读法

这本《超级记忆》主要介绍各种挖掘记忆潜能的方法,最大限度增强联想力,能够促进高效学习,符合苹果阅读法的适用范围(工具书类),因此用来测试是很合适的。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分享下我所阅读到的内容:

1.经典记忆方式

在这本书中,我们会发现,其实记忆也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其中介绍了很多的记忆方法,比如说有关联法、衣钩法、罗马房间法等等。这些方法归根结底,关键的就是:1)需要充分调动我们的想象力,把多种需要记忆的东西连成故事或段落,无论它的内容听起来多么荒诞、夸张。2)不断地进行重复的练习,复习是加深记忆非常好的办法。3)间歇性的休息,适当休息能促进大脑记忆。

2.适合用在日常生活的记忆方法

这本书还介绍了许多在可以用在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些记忆方法。比如说,基本记忆法、扑克记忆法、长数记忆法,这些方法可以说是上一段中提到的几种经典记忆方法的变种,可以用在我们记忆电话号码、日程表、重大历史日期、纪念日等,通过谐音的方式,或者是通过想象成故事的方法,对我们的记忆有非常大的帮助。

3.由此及彼,我的小见解

书中提到的韵律法,字母法,还有记忆词汇的一些方法,由于本书作者那是外国人,所以举的例子也都是英文单词为主,那么对于我们中文的记忆呢,参考性并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也可以由此去试着总结中文词汇记忆的方法。比如汉字是象形文字,我们更倾向于图像记忆,例如“月”字确实像一弯新月的形状。亦或是结合多音字来记忆。

4.我比较关心的内容

这里我想重点讲下对我们工作绝对有帮助的一种情况,就是迅速记忆人名和头像。书中列举了许多的种方法,比方从一开始的时候做好准备的心理建设,准备尽可能完全地记住这些人。正式接触时,重点关注对方的自我介绍,你自己可以进行对方名字重复,或者是交换名片,或者是一段时间以后对自己进行一个记忆检查,去回忆他们的名字和基本信息。对于样貌的记忆,我们应当尽量选取稳定性强的特征,比如身高、体型、五官特点等,是高瘦还是矮胖,是大眼睛高鼻梁还是单眼皮薄嘴唇,尤其对于那些本来就见面次数少的人,想记住他们不要记衣着,这是很容易就改变的。


Day4

如何大浪淘沙精选好书?——总而言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1.文学经典

2.大师的书

3.科幻、古文、西方文学经典

4.名人传记

5.有口碑的杂志

6.解码书

今日三本好书推荐!!!

推荐1:

《向前一步》

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

推荐理由:很多女性都遭遇过性别歧视,甚至这些歧视和偏见就来自于女性本身,女性在职场中也常常处于边缘位置,于是我们一边抱怨自己在加薪、晋升、褒奖时遭到了冷遇,一边又自动退到边缘地带躲起来。机会终究是要给有准备的人,谢丽尔女士作为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从我们女性的视角帮助大家树立起“向前一步”的信念。

比如,女性在开会时应该坐在前排,积极提出见解,勇于争取利于女性利益的政策,勇于承担有难度的工作,勇于面对来自周围人对“女强人”的偏见。书中有句话我非常喜欢:“如果你想让所有人喜欢你,那么你将无法进步。”因此,与人为善是对的,但是用“好人缘”禁锢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是不可取的。

人生,向前一步也能海阔天空。

推荐2:

《红楼梦》

作者:曹雪芹

推荐理由:这部鸿篇巨制本无需多言,可是自己实在太喜欢,一定要推荐出来给大家分享。开篇“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瞬间把人拉进这个宏大、唯美,悲情的环境中。红楼梦是一部常读常新、信息量极为庞大的作品。书中既包含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爱情,也包含诗书、乐理、美食、服饰、人际处理研究,更有政治斗争、历史兴衰、哲学思想。一本红楼就是一部大百科全书。

而故事中的人物,是我想多讲一讲的,他们是鲜活的形象,正因有着鲜明的有点和缺点,让我们纵使相隔百年时空,依旧觉得他们充满真实性。

黛玉,才情纵横的仙女一般的人物,看似是柔弱、亦有些刻薄的女子,却能意识到“一年三百六十天,风刀霜剑严相逼”,危机意识和管家才能一样不缺,只可惜了那样的人儿,陷进那样的环境,越是清醒,越是挣扎,越是绝望。她的刻薄面具下是缺乏安全感的脆弱之心,带刺的花朵内心却是柔软。

宝钗,识大体、顾大局,什么事情都做的滴水不漏,看似是温柔体贴的姐姐,却冷漠看待人的生死,甚至会嫁祸、会陷害,可是“任是无情也动人”,她不是没有感情,她是一个充满野心、充满斗志的女子,她能说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她也懂外物不过是过眼云烟,可是这一辈子不能就这么白白过去,身处不断衰败的家族,她总要挑起家族的重担,早熟得可怕,却也早熟的令人心疼。

宝玉,一出场就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贵公子,聪敏会说话,充满“精致的淘气”,对所有姐妹都亲近,爱护她们,尊重她们,可谓“少女杀手”,可是,他对金钏被赶会懦弱的逃走,心情烦躁会给袭人一记窝心脚。他懂得女儿家的心思,却也没有脱离纨绔子弟的恶习,懦弱、奢靡、缺乏政治素养和家族意识。在感情上宝玉对待黛玉可谓掏心掏肺,但随着黛玉的香消玉殒,宝玉的灵魂也就失去了

……

红楼梦的每个人物都有可以深挖的潜质,万语千言只汇成一句:强烈推荐!

推荐3:

《金字塔原理》

作者:芭芭拉·明托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我在训练营开班时定下“每周读一本书”的flag,令人开心的是,我提前达成了这个成就。

学生党是否常为写论文头疼?上班族是否常为写公文犯难?我们日常传达工作安排时是否总是自认为安排的清清楚楚,但是听者信息接收得糊糊涂涂?归根结底,缺少逻辑。写文章一定要先构思后写作,否则你无法意识到自己的思维多么混乱。书中主要介绍演绎法和归纳法,跃进我们的逻辑思维,尤其是归纳法,是公文写作的无敌大法!通过分组原则,确保论述的各部分相互独立,没有交叉、包含关系。通过一定的顺序,如时间顺序、重要程度、流程顺序等将思想捋清,且把每个论点提炼出关键词,并用相似的句型表达,还要做到措辞明确,令人理解。比如:配置人力资源,我们就应该改成:根据员工的能力安排合适的岗位。熟练运用思维导图、文本、PPT等工具,让我们表达的东西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看起来整齐有逻辑,这一定会为我们的工作和逻辑训练有极大帮助。


Day5

今天的授课内容需要好好消化,笔记做了整理,放在了下面图片里。

选择一本热销书是令人犯难的,主要归结为自己看书通常直接挑经典款,或者我们也可以称为“老书”,喜欢直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免得选择失误。但是,我们既然学习了新的思路,就要用起来。综合考量出版社实力、各大平台推荐、市场热门品类、名人推荐,我选择下面这本:

《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

出版时间:2019.1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豆瓣评分:8.2

推荐语:

2019年充满变量,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生活中一个不起眼的小变化,正在成为小趋势,小趋势蕴藏大机会,每一个小趋势都有可能孕育出下一个时代洪流。历史从来都是一个“反转大师”,不要忽视那些看似微弱的亮光。通过本书,帮你获得历史感,帮你洞察新机会,成为全世界第一批掌握小趋势的人。罗振宇跨年演讲重磅推荐,2019年每个人必读书籍!

附《变量》推荐语编辑思路:

1.展现书籍精华(3-5个核心要点)

变量、小趋势、历史感、机会、中国

2.寻找卖点:封面、封底、腰封寻找

历史从来都是一个“反转大师”,不要忽视那些看似微弱的亮光

3.读者痛点:推荐给哪些人群

迷茫者(看不清时代趋势的人)、想先人一步掌握新机遇的人

4.总结特色

1)出版社实力雄厚 2)写作格局大,紧跟时代 3)名人推荐效应

精彩书摘:

我们要像观察一棵树一样细致观察中国的变化:

贸易摩擦只是一根树枝,国际关系才是大树,

民粹主义是谁也无法忽略的力量,

互联网不可能对所有传统行业发起“降维打击”,

城市也悄然进行着革命,

自下而上的力量浮出水面,

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学校出乎意料地成为素质教育的革命场,

重建社群正在消除人性中的自私、偏见和戾气。

像观察一颗树一样,

剥离迅疾而无关紧要的变化,

小趋势,

是变量的密码。


Day6

今天是复盘日,我准备就之前几天的课程分享下我的心路、从其他同学身上学到的东西、一些自己对读书的思考。

回顾day1

曾经我算是个读书不多的人(或者应该叫做读“无用之书”不多的人),学了太多教科书,为了完成老师教给的作业读了专业书,哪怕不喜欢,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仔细想想,几乎没有什么自己选择的书,也没有什么能沉淀心灵,放空自我的书。好在我邂逅了训练营课程,终于有机会有所改变。第一天的课程对我们就提出了高要求,一年至少要阅读50本书,本来我想着,这也太难了吧,一是我阅读速度比较慢,二是其实我不太清楚什么书适合自己,我喜欢什么书。但伴随着课程的进行,学了高效阅读的方法,沿着教授的方向大浪淘沙寻找好书,看着其他同学阅读的勇猛势头,从开营到现在为止,我竟读了5本书!平均一天一本哈哈哈哈哈!所以说,好的老师带你快速入门,好的伙伴助你飞速进步!

附这几天的阅读书目:

1.《超级记忆》(东尼·博赞)

2.《向前一步》(谢丽尔·桑德伯格)

3.《金字塔原理》(芭芭拉·明托)

4.《名人传》(罗曼·罗兰)

5.《我们仨》(杨绛)

回顾day2

倍速阅读法令人惊喜,原来自己在短短几天里阅读速度就能成倍增长。看着很多伙伴们的初始阅读速度都在8、900字/分以上,我很是艳羡,想着自己起步晚,何时才能赶上甚至超越这些大神。我很开心自己进步很快,从一开始374字到转天795字/分,再到今天刚测的1002字/分,那么完成之前定下的1200字/分目标指日可待!

回顾day3

在目前学习的阅读方法里,我想对我的工作学习最有帮助的应该就是苹果阅读法了,啃大部头专业书简直是神器!以准备——阅读+做笔记——总结——复述的顺序进行,每次阅读只摘苹果,平均一小时就能过一遍书,我很赞同老师说的5小时读五遍书的效率一定远高于5小时读一遍,这颇有画地图的感觉,第一遍能够把一本书大致的框架、内容基本复述,随后的几遍可能帮助我们增加细节理解,让阅读地图趋近完善。

回顾day4

这天的作业头一回上了精选,颇受鼓励,纪念一下(*/ω\*)从这个良莠不齐的图书市场精选出人生好书是门大学问,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读书人,选择什么书直接关乎阅读体验,进而影响写作效果。通过学习,我们可以锁定以下几个方向:1.文学经典 2.大师的书 3.科幻、古文、西方文学经典 4.名人传记 5.有口碑的杂志 6.解码书,这样我们淘到好书的概率大大提高。读书,怀抱无用之心,以无用促进有用。我根据同学们打卡也收获了不错的书单。像比如676-Sally芳芳-广州同学推荐的《羊皮卷》,推荐写的很真诚,有自己的心路,让我这个始终知道《羊皮卷》大名,但始终也没开始看的人都有了浓厚的兴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善而从的道理正是如此。

回顾day5

这次课程是前一天的进阶版,教会我们对外:运用好大数据和平台,找到潜力股书籍;对内:修炼内功,了解自己熟悉与擅长点,多关注知名博主和公众号的推荐,会获得新思路的。像比如536-宝石蓝樱桃同学整理的笔记,有自己的思考,比课上内容更加丰富,如果说课程帮我们搭起了骨骼,宝石蓝樱桃就成功塑造了一个丰满鲜活的人,这给我很大的参考意义。

我想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焦虑、躁动不安的时代,也是享受海量资源,充满机遇的时代。我偶然了解有讲app,无意间看到帅小冰老师的名字,几乎没有任何纠结地付出了599个币,我何尝不是万丈红尘中的焦虑人,看不清未来,急需从书籍中渴求营养,找到人生的路?庆幸的是,通过课程我看到了读书变现的广阔市场,看到了物质机遇和精神财富,明白了无用之书对人生潜移默化的指导意义。正如罗曼罗兰在《名人传》中所写的那句:“我们的时代需要坚强的心灵去鞭策那些可悲的人们”,有机会多读书的我们,是有责任向更多的人推荐坚强心灵的书,用我们的二次创作去帮助更多迷茫的人,这正是一种社会责任感。也许我想成为杨过的那把重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收敛锋芒,待时而动。多读书是为了敛去我们身上的浮夸、攻击性,做一个内心富足、充满智慧的人。外表看似散发着温和的光泽,内里却是坚强、智慧、势不可挡的霸气,关键时刻就是那个最靠谱、最出色的人。

所以,伙伴们,让我们一起勇猛精进!


Day7

今天学习了卡片阅读法,用以收集素材,增强写作能力。不过阅读本上的卡片实在小了点,写不开,手边也没有趁手的卡片,就先做了两张电子版的(见下图),回头誊写到我的卡片本去。

对喜爱的作家进行鉴赏,这是件颇具难度的任务,我虽知道许多作家,然大多一知半解,对其主要作品、生平事迹、后世评说往往浅尝辄止。今天我花了大量时间研究苏轼,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他的作品实在太多,鉴赏他难度太大。词作、诗作、文章均有不俗实力,还能涉猎书法、绘画,在任期间还能受到百姓爱戴,为官也很有政绩。那么多专家学者研究他,有的甚至能研究一辈子,岂是我一天临时抱佛脚就能把控的?全面鉴赏已无可能,今天只好就他的几首代表词作,去谈一谈我如此欣赏这位北宋大文豪的理由。

️鉴赏作家:苏轼

(序言:提及这位东坡居士,我们最先能想到的属于他的标签是什么?豪放派?大词人?老被贬?支配语文课本的大魔王?现在,让我们抛开过去规规矩矩的语文课,来真正感悟下来自苏轼的词之美。)

️鉴赏理由:著名学者蒋勋曾评价苏轼是“可豪迈,可深情,可喜气,可忧伤”,综合评分,我想,苏轼大约是词人中成就最高的。

可豪迈: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江城子·密州出猎》)

已经老迈年高的苏轼,仍胸中充满豪气,虽然两鬓斑白,那又何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仕途的不顺不影响他的一颗拳拳报国心,他仍在盼望一个机会,一个为国效力的机会,即便年事已高,也能“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保卫大宋边疆,击溃辽国与西夏。我们姑且不论封建社会对“忠君爱国”这一定义是否落后,我想着,我们最该看到的是苏轼一生都充满信仰,心系家国天下,豪气直冲云霄,值得我们敬佩。现如今很多人对“爱国”二字难以启齿,这是我不喜欢的,看着祖国一步步强大,我是打心里骄傲自豪的,马上就是建国70周年了,再听“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真的会触动心底的柔软。

可深情: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记梦》)

如果你觉得苏轼的词风都是大开大合的,那就错了,请看看这篇《江城子》吧,苏轼的妻子王弗已经故去十年了,这一天是她的忌日,苏轼梦到了她。这一次,同样是两鬓斑白,同样是年华老去,子瞻没办法说出什么豪言壮语,上阵杀敌之类,因为他这一次害怕了……害怕与梦中的妻子相见,害怕他的阿弗大约认不出这个满脸沧桑、头发花白的老头子是谁。梦中的阿弗还是那个美丽的女子,“小轩窗,正梳妆”,面对年轻貌美的妻子,他这个老人,思念、爱慕、自卑一齐涌上心头,一肚子的话竟说不出口,“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在古代的男权社会中,我们很难看到什么文章是丈夫对妻子深情的表达,但这篇,每每读到都会心中一痛,王弗是他的妻子、爱人,他用这样浓烈、深沉的文字表达出来,这样至情至性之人,我们有何理由不喜欢?

可喜气: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定风波》)

这是在他一次出游时遇雨,其他行人匆忙逃跑,他却不急不慌,竹杖芒鞋行走在雨中,本是一种艰辛的生活,而苏轼却走得那么潇洒、悠闲,他被烟雨淋湿,本该是很狼狈的场面,却传达出一种快乐,隔着文字、隔着时空都能体会到的旷达。风雨淋了一身,政治风雨也淋了一身,即便如此,他始终保持一颗灵动乐观的心。这种乐观主义对于如今的我们如何面对困境,也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可忧伤: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念奴娇·赤壁怀古》)

这篇太熟悉了,苏轼在政治仕途上可谓一生求而不得,壮志难酬。回想当年雄姿英发的周公瑾,年纪轻轻功成名就,再看现在年华老去的苏东坡,蹉跎岁月忧伤不已。写到这里,我发现自己节选的四句词中有三句都涉及到了苏轼谈到自己两鬓斑白,年华不再,但这一次,是他最难过、最辛苦、最悲惨的时候,但同样的,也是他生命最领悟、最超越、最升华的时候,在痛苦中涅槃,词风已至巅峰。对于自己老了,他可能一时觉得无所谓,一时觉得自卑,一时觉得悲哀,我们会不断地看到他在不同阶段的心路,这些都是他生命的片段领悟,他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是无价之宝。


Day8

今日内容:

主题阅读法笔记思考+列书单+一点小想法

️作为本阶段的一节收官课,我感受到今天内容消化起来有些难度,反复听了3遍,整理整理笔记,也写一写自己的思考。首先我们来回顾下主题阅读法的内容,括号外是整理的笔记要点,括号里是我的一些想法:

✨所谓主题阅读法,就是要围绕一个主题,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和卡片阅读法,在一定时间内对多本书进行阅读(其实这个概念就是一大难点,我单独使用一种阅读方法尚显从容,但组合在一起就会捉襟见肘,对此我需要做一些加强训练,一方面是限时阅读,另一方面是一本书尽量把三个方法都用起来,时间久了自然能灵活运用、切换)

✨主题阅读法操作步骤:

1.搞清阅读动机和阅读目的(这里我想需要专门和那些有名气的推书公众号(像“书单来了”的书单库之类),学习下怎么把标题写的漂亮,开篇令人就眼前一亮,有点进来的欲望)

2.围绕主题曲选书(借助硬思维,在豆瓣读书、当当、京东、亚马逊、多抓鱼寻找本主题下的高分书籍;借助软思维,运用书单类公众号、豆瓣、知乎、简书、知名领域KOL等搜集推荐书目,整理起来)

3.综合使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和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以倍数快速浏览,摘苹果把握主要内容,用卡片润色语言或者做延伸,由此及彼)

4.整合输出,把阅读成果整理成小作品(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录制的音频等)

✨主题阅读法作为一项组合技能,终极能力是要我们获得自学能力,习得海量信息的主动输入。

想成为职业读书人,写书单是最有可能帮助我们获得第一桶金的,只要我们不断积累,有了一定书籍库储备,就有可写的了。但要注意以下三个要素:

🤔第一要素:选准主题

原则:(让用户觉得)有用、有料、有趣(我们要定位好是想让读者得到什么样的阅读体验,是解决实际问题?拓宽知识?还是读的开心?)

🤔第二要素:定数量

1.书目最好不多于5条(但可以依据情况调整,原理:人类工作记忆一次只能记住5+/-2个信息组块,这和我前几天看的《超级记忆》中的说法不谋而合,我们作为信息的输出者,应当尽可能方便读者)

2.后续创作要分成3-5个模块表述,呈现信息流结构。

🤔第三要素:描述

1.文案金句式

文案目的性强,是营销道具;

写书单文案,目的就是为了影响读者行为(来看或买你推荐的书)

写5本书,每本书介绍高密度信息500字左右

(例如可参考伊索寓言介绍)

(把那些无用的口水次删掉!这也是我写作时常出现的毛病,废词太多,有时为了文采放弃精炼,不可取,文笔再飞扬若是让读者看的累,或者没写到重点上,就达不到营销目的,所以一定要改,反复删改!)

***写作关键:让读者对你写的每一句都回答“是的”***

2.私密沟通写法

文字呈现出私密的对话场景,用文字营造这个氛围;

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比较真诚的;

用第一、第二人称写,从自己的实际经验和亲身经历出发(以学员麻帅写的推荐为例,多写写自己对书内容的体会,对书的直观感受,有真实性、亲切感)。

️本次作业第二大版块,是列书单,我本来计划从已经看过的书里找5本,能节省时间。转念一想,我这不是来暴力突破的嘛!本来读的就不多,还想偷懒么?

总之一句话,想进步,就多折腾折腾自己。

确定了主题,选择的这五本书都是我没看过的。(其实是这样的哈,这节课的作业我从前天就开始准备,今天正式提笔因为实在觉得这是个大工程,又要消化知识,又要重新读书,工作日每天读一本,周六读两本,逼着自己多读书)。

✨下面是主题书单:

是否常常觉得脑子不够用?这5本好书让你的思维脱胎换骨

1.《别做正常的傻瓜》

作者:奚恺元

豆瓣评分:8.1

我们司空见惯的事情可能是错的,人们约定俗成的行为可能也是错的。

你正常吗?也许是的。你傻吗?也许也是的。

我们总在做着“傻瓜”的决策,而且还被蒙在鼓里。

譬如,10元等于两个5元吗?坚持到底一定是胜利吗?多一定比少好吗?

行为决策学学界大师带你揭开生活和工作中熟视无睹的决策误区,并教会你纠正的办法。

少几分正常,多几分理性。

听君一席话,颠覆世界观。

2.《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

(这本我在前几天有写过推荐语,后来觉得写的不够满意,所以做了修改,重新发出来)

作者:何帆

豆瓣评分:8.2

2019年充满变量,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

生活中一个不起眼的小变化,正在成为小趋势。

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小趋势振动一下翅膀,就可能孕育出下一个时代洪流。

历史从来都是一个“反转大师”,不要忽视那些看似微弱的亮光。

2019年开年大书,帮你获得历史感,帮你洞察新机会,

让思想格局占据高地,成为全世界第一批掌握小趋势的人。

罗振宇跨年演讲重磅推荐,2019年每个人必读书籍!

3.《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

豆瓣评分:8.4

行为暴力使人身体受伤,语言暴力令人心灵创伤。

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膜、敌视。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

带你剖析引发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背后的原因,

教你治愈内心深处的隐秘伤痛,

助你养成解读情绪密码的能力,

形成不带伤害化解人际冲突的新型沟通方式,

让你的生活更加和谐、快乐。

4.《重启——互联网思维行动路线图》

作者:米奇·乔尔

豆瓣评分:暂无(这里有个小疑问,请问豆瓣评分是评价一本书好不好的硬指标么?如果发现了还不错的书,但没有评分或者评分不高,我们是否仍有推荐的意义?)

互联大网笼罩了全世界的企业和个人,要么顺势而为,要么被时代抛下。

我们需要的是互联网下的重启思维。

Ctrl Alt Delete

重启企业,打造主动式媒体、数据可视化。

重启自己, 成为数字直立人,拥抱职业转型路。

美国亚马逊商业&投资类图书榜精选书目!

这是以个人为主体的时代,

传统认为,石屏是指电视、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

但屏幕上播放和创建的内容取决于你个人的选择,

因此,唯一重要的屏幕是你面前的屏幕。

5.《拆掉思维里的墙》

作者:古典

豆瓣评分:7.8

你是不是常陷于思维定式?

你是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你的思维,像一堵墙,将你四面围住,让你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新一代人生设计大师古典,带你拆掉思维里的墙,改变你的人生版图。

你将发现,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最后呢,想谈谈最近读书的一点想法。在读《别做正常的傻瓜》时,其中有一章提到如何送礼让别人更开心,比方说,如果要送两件礼物,那就分两次送,因为快乐也是边际效用递减的。送什么礼物也有讲究,要送别人记得住的礼物,原则为:送人吃不掉、用不掉、送不掉、扔不掉的东西。好像在《秋菊打官司》里秋菊就说过不要给人家送什么橘子苹果,一吃了就没了。买个大花镜子挂他们家,让他每天看着就想起来咱们,就能想着帮咱把事儿办了。哈哈哈~我想,这大概就是说送“无用之物”吧?

从开营以来,我们就强调多读“无用之书”,也讲了其中的原因。我今天读完《别做正常的傻瓜》明白了更多,所谓无用,就是当时看起来也会收获一些东西,但是在未来生活的某一点突然诱发灵感,帮了大忙。“有用之书”解决眼前问题,“无用之书”化作潜藏的人生智慧,润物细无声,但慢慢会改变你的性格,改变你的气质,改变你的容貌,改变你的人生。


Day9

【让你变身书神的终极阅读法——费曼读书法】

来自核聚老师的精彩彩蛋课

用费曼读书法解决专业问题:让你精通

世界只有两类人:一类有自己专业,精通某个方面。一类是没有专业,什么都不精通。

这就好像我们的大学生涯,虽然也有自己的专业,但有多少人敢说对自己的专业精通呢?考试分数证明不了什么,学海无涯,即便给你框在一个专业区间,海仍然是海,学不完,研究不完。

费曼读书法就是解决专业的问题,让你精通的方法。由费曼撰写的《费曼物理学讲义》,本质是费曼个人对物理学的再发现。并影响了一批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what I cannot creat, I donnot understand.

本质来说,创造即学习,学习即创造。职业读书人的工作就是学习与创造的相互转化。

费曼思维对学习者的重大意义,就在于能迅速解决对专业精通的问题。我们低估了费曼的名望、水平,放眼世界会发现,费曼是乔布斯、比尔盖茨、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的精神偶像。他一句话让妹妹成为天文学家,并说出那句读书名言:

“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直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

因此,当遇到自己把握不住的书,使用费曼读书法,按照“费曼阅读+做上笔记”的模式学习,读哪儿卡住了,就从头开始读,再卡住,再从头开始读,直到完全读懂为止。并思考笔记上这一页究竟回答什么问题?读完这一页我收获了什么?

高手的学习方法总会相通,像诺奖获得者杨振宁曾说:

“世界上只有两种数学书,你读不过第一句的,和你读不过第一页的”。

“there are only two kinds of math books, those youcannot read beyond the first sentence, and those you cannot read beyond the first page”.

又比如,三国志中,董遇教人学习两句话:1.必先读百遍(书读百遍其义自现)。2.当以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让你头疼的任何专业知识都可祭出费曼阅读法一战。而实际运用它最大的障碍,不是不会用,而是:

1.觉得过于简单,显得过于愚蠢笨拙,所以不去用它。

2.不知道去尝试一个新的方法,会不会浪费很多时间?

所谓大道至简,最难的也可能就是最简单的。我尝试下用费曼读书法来读一读曾经我很喜欢的一篇文章,感受下和过去阅读习惯相比有何区别。

《过秦论》,高中时学到这篇文章,第一次觉得古人的文采可以如此斐然,读之气势磅礴,思之鞭辟入里。人说评价李白是“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那本文的作者贾谊就是“绣口一吐就半个西汉”。

贾谊,西汉初年著名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年少成名,年仅33岁英年早逝。其著作主要有散文和辞赋两类,深受庄子与列子的影响。散文的主要文学成就是政论文,评论时政,风格朴实峻拔,议论酣畅,鲁迅称之为“西汉鸿文”。

成年人读书和学生不同,我们不用背诵全文,不用默写,不考翻译,我不准备效仿语文课去搞什么逐字讲解,就挑选出我阅读时的卡壳处和我觉得有趣的地方,并配以我的思考、收获,外加知识延伸。

根据费曼阅读法又返回开头去读,反反复复,终于有所领悟。

在第一段里,我看到这样一句: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

疑惑:读至此,想到“拱手”二字,“拱手礼”是古人常用的礼节,用在超猛的秦人身上是否显得太有礼貌了些?

(从头读起ing……)

收获:其实作为日常礼节,正因是习惯,才不费吹灰之力,秦人夺取西河之外势如破竹,十分轻松。而西河:又称河西,今陕西东部黄河西岸地区。

p.s.我也是这次读才想到,同样是礼仪,应该有很多小伙伴不知道“拱手礼”和“作揖”的区别吧?

拱手是这样:

将两手掌互抱。

而作揖是这样:

将两手掌平合。

第三段里有句话:乃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却匈奴七百余里。

疑惑:其实这句话很容易理解,但总是感觉有点问题

(从头读起ing……)

收获:通过相关资料查询,秦朝的确大建长城,很多悲惨的民间传说也从这里来,像是“孟姜女哭长城”,只是这孟姜女为了自己死去的丈夫哭倒了长城,以后又要有很多别人的丈夫死于修长城了……然而,在秦朝之后的几朝,也在修长城,工程量和残酷程度并绝不亚于秦朝,秦始皇把多个朝代的锅一齐背上了。

而秦始皇为什么要修长城,我们已经看出来了,为了抵御匈奴,这里有个小段子是我最新知道的:

在《史记·秦始皇本纪》里提到,始皇称帝后,派人到海外寻求长生不老的仙方。属下带回来一本神书,上面写着“亡秦者胡也”,始皇觉得说的很对,因为秦北方确实有胡人骚扰,于是派蒙恬将军北筑长城击溃胡人。但后来结果我们也知道了,胡人没让秦亡,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秦二世:胡亥。若是这个故事是真的,那这本神书真的超神,就差直接告诉你“亡秦者胡亥也”了。

还是第三段中的一句:良将劲弩守要害之处,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

疑惑:这句我读了好几遍,尤其后半句,不知道什么意思,连断句在哪儿都搞不明白。

(从头读起ing……)

收获:读了我也忘了是第几遍的时候搞懂了,这个“谁何”大概是指“某人是何人”,结合前半句派兵驻守要害之地,那么这句反映的意思肯定相似,我们可以理解为“派值得信任的臣子、精锐的士卒拿着兵器,盘问过往路人”,也就是查证件,放行。

在最后一段中,提到“然陈涉瓮牖绳枢之子,氓隶之人,而迁徙之徒也;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贤,陶朱、猗顿之富;蹑足行伍之间,而倔起阡陌之中,率疲弊之卒,将数百之众,转而攻秦”

疑惑:我又不懂了,按照历史课的说法,给陈胜吴广起义很高的评价,到了贾谊这里怎么看也不像夸奖。

(从头读起ing……)

收获:这回我知道了,陈吴起义是反封建的一次起义。加上那两句经典的“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为陈胜配上了历史王霸色滤镜,让人把他们两人的历史地位抬得很高。

陈胜成为领袖,除了在大泽乡对着大家演讲,还做了两件事:

1.写小条塞到鱼肚子里,再让人捞起来。

2.半夜点火,学狐狸叫。

What does the fox say?

Fox say:“大楚兴,陈胜王!”

但是,这样的起义终归还是有局限性的。仅仅靠舆论战还不足以撑起整支队伍。

在最后一段中,写道:“然秦以区区之地,致万乘之势,序八州而朝同列,百有余年矣;然后以六合为家,崤函为宫;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到这里我想说,历史上把秦始皇常称为“暴君”,但是没有人说他是“昏君”。这个昏君和暴君是有本质区别的,昏君是又没能力还瞎搞事儿。暴君是才能出众,但做的事情往往超越了历史,迈的步子太大,不考虑实际水平。秦始皇如此,夏桀、隋炀帝也是如此。夏桀启用寒门子弟,直接威胁到贵族利益;隋炀帝猛修大运河,猛拓展版图,太着急,伤了民生根基。

《过秦论》实际共三篇,这篇是第一篇,结合后面两篇,就知道贾谊的宗旨是告诉汉文帝,指出秦国变法图强而得天下,“仁义不施”而不能守天下,因此要对百姓“安土息民”,为“文景之治”做了奠基。

总的来说,使用费曼读书法,是大道至简的神器,通过重读《过秦论》,感觉到了许多变化:

1.每次卡壳需要从头读起时,自认为前文都看了,但每次返回都发现仍有遗漏信息。

2.看似是很平常的句子,多次读过一定能产生新的理解。最有趣的是,可以做知识延伸。

3.作者的字里行间会流露出真实想法,语文老师讲的内容用来应试就好,想深读还是应该自己静心好好读,再辅之名家解读,和相关资料补充。

若是通过我的碎碎念解读能引起大家对文言文、对古代史的一点兴趣,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自己也解读了文章,也为大家做了知识的搬运工。对于文中一些历史知识,我做了资料查找,但是仍可能有所疏漏和误解,大家有了解相关历史的可以评论哦~


Day10

不知不觉到了第10天,

我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与10天前有了什么改变?

答案是这样的:

1.让阅读变成了一件主动的事

这10天读书量,估计是我过去3年的量。本来我是个不喜欢看字的人,比起阅读,更喜欢通过耳朵听书、视频看别人讲书的方式增长知识。其实知识的获取途径本没有优劣之分,只是我忘记了,听书和看别人讲书都属于二次创作,已经带上了创作者的主观色彩,距离原著者想要表达的可能又远了一层。现在,我变成了一个支持读原著的人,有句话说的好,“想要和智者随时有机会沟通的办法就是读书”。

附这3、4天的阅读书目:

1)《重启——互联网思维行动路线图》

(我是看了这本书,进一步觉得我选择职业读书人这条路,一定没有错!)

2)《别做正常的傻瓜》

(这本还真的蛮好看的,讲了很多生活和工作中你习以为常的缪误,看完之后会增强你的理性判断)

3)《人类群星闪耀时》

(茨维格的代表作,文笔充满历史的厚重感,又像一台快门,定格了那些伟人的精彩瞬间)

2.阅读速度增长了3倍

阅读速度从一分钟300多字提升到了一分钟1000字,基本上一本200-300页的书,只要不是很高深的那种,用倍速阅读法能在2小时内搞定,如果用苹果阅读法,1小时就够了。

3.聊天时嘴里会经常冒出有学问的话来

我好像变得越来越会聊天了,读书使人明理,这话绝对没错。还有一点,真正的幽默一定是基于足够的知识储备之上,幽默是一种高级的智慧,我也要当个高级智慧人!

4.黑眼圈加重(哈哈)

这个嘛,确实是的。

因为最近几天作业难度明显提升,需要花比之前更多的时间去完成。day1-day6那几天我是当日事当日毕,但从day7开始,就变成了前一天晚上听转天的课,外加整理笔记和构思作业,因为白天要上班,写作思路容易被打断,所以这些构思我尽量前一晚就准备好,等到第二天白天尽快码字,把作业发上来。还真别说,夜里会比较有灵感,用来构思很适合。不过接下来的课程我还是应该尽可能提高效率,不能这么熬夜了,早起比熬夜更健康。

再来复盘下day7-day9的课程

笔记我就不重复往上发了,聊一聊我是如何看待这三天的课程吧,再总结下我在课程中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并提出改进方向。

回顾day7

“智慧明聪”四大SSR,教我做集卡大师。

硬核知识“智”卡,就如霸道总裁,只要摆出来,任何人都得心服口服。

道理大师“慧”卡,就如腹黑教授,引诱你陷入这个观点,深信不疑。

观点引证“明”卡,就如温柔警官,暖风吹散你不成熟的见解,理智的风吹进你的心房。

偶像大师“聪”卡,就如闪亮偶像,最美的词藻,最灵动的语言,就是他。

(我的天啊哈哈哈哈哈,上面四句就当我胡扯吧,但也算解释了我对这四类卡片的看法)

卡片阅读法是帮我们增加写作素材最直接的办法,况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当然,我是把卡片记进手机app的,应该叫“好记性不如烂指头”。

当前痛点:卡片收集不均衡,技能点增长不全面。

从我看的书籍类型来归纳,能做的卡片估计以“明”卡和“聪”卡为主,而且这两种类型的文字也容易识别。那么长此以往,卡片收集会不均衡,“智”卡和“慧”卡数量不够,写文章会缺少有说服力的数据支撑和令人信服的“大道”。

解决对策:注意看书类型,应涉猎广泛,不可局限,不能说不喜欢或不感兴趣就不肯读。再说,还没读进去呢,怎就知道不喜欢?接下来我想看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书,增长一些硬核知识。

啊对了,专业性的书看不太懂怎么办?

是时候祭出“费曼大法”了……

回顾day8

列书单,如乐高,开始是散装零件,拼的多了就能垒起城堡。

书是单本单本的,但列书单就是为了帮读者归纳好同类主题的书,配合推荐语,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和购买欲望。

当前痛点:读过的书还是太少,还不能归纳成各种主题书单。

解决对策:别睡了!起来读书!

回顾day9

费曼读书法,看似“费”时又很“曼”,实则像毛竹,前九年深扎根,第十年拔地而起。

这是课程以来学到的第四个读书方法,当初看标题说是“终极大法”,本以为多么高深,都拿好小本本狂记笔记了,结果居然是:只要读到不懂的,就从头开始再度,反复读,反复读,直到读明白。原来竟是这样的。

当前痛点:浮躁,不能把一本书反复吃透。

解决对策:循序渐进吧,先从用费曼读书法读文章开始,这样压力没那么大。慢慢增加页数,直到可以适应用费曼阅读法去读整本书,一定会对这本书所涉及的本身及延伸都有深刻理解。

随着课程已经进行到了三分之一处,

我还需要做一些对未来的思考,

我很明确读书变现的市场之广阔,

只是,我还没有弄清,

我的优势是什么?

那么多的读书人,读书平台凭什么要选择我的文章?

我在写作上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自己?

我想,我正在寻找一条路,属于自己的路,

要和别人不一样,不一样的写作风格,独特的选材,

打造自己的特色。

在这个问题上,不知小冰老师、班主任、助教、课代表是否可以指点一下?不胜感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