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人工智能


一年一度的双11大战,马上来临。

各个平台,各路商家,各级媒体,以及跃跃欲试的剁手党们,都卯足了劲,要大干一场。

看起来,似乎是一场人类之间利益分配的龙争虎斗。

那么,你是否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工智能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举足轻重的。

除了大数据,搜索引擎,支付系统,智慧物流外等等,阿里巴巴又新推出人工智能美工师“鲁班”。


2017年,鲁班已经实现一天制作4000万张海报能力,并且每张海报会根据商品图像特征专门设计。

换句话说,鲁班设计出的海报没有一张会完全一样。

如果全靠设计师人手来完成,假设每张图需要耗时20分钟,你算算需要多少时间?

而且,鲁班已经学会自我学习和演化,输出设计师从未想过的优秀设计。

鲁班的出现,意义巨大,要知道,人们一直认为类似设计类的工作人工智能是无法涉足的。



由此,基于目前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我们对人工智能技术持乐观态度,各国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研究。

被称为“硅谷精神之父”和“世界互联网教父”的凯文·凯利在《必然》一书中,对人工智能发展做了较为详细阐述。

在人和人工智能关系上,凯文·凯利认为,将来,我们和机器人的关系会变得更复杂。无论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收入水平如何,在未来都会反复经历机器人替代人,人创造新的工作的循环。

但同时,凯文·凯利也认为,可以100%确定,我们会制造出异类智能。当我们面对这些人造异类时,将和遇到外星人一样,既会受益也会遭到挑战。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知名人士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提出警告。



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家霍金表示,包括AI(人工智能)在内的新科技若持续发展,可能会通过核战争或生物战争摧毁人类,我们需要建立有效机制,用逻辑和理性去控制未来可能出现的威胁,防止其威胁进一步上升。

科技巨头马克斯则声称:

“我认为我们应当对人工智能万分小心。如果让我猜测人类生存面临的最大威胁,人工智能或许就是。因此我们人类必须小心人工智能的崛起。”

“我越来越倾向于考虑人工智能领域应当建立某种监管,或许是从国家和国际层面上进行监管,就是为了确保我们人类不会做出一些很傻的事情。人工智能或许就是我们正在召唤的恶魔。”

这些具有独到判断力的科学家提出的担忧,是不是有可能变成现实呢?



我们用一个未经严谨推断的想象来假设可能发生的不幸结果:

由于人工智能设备(以下以智能机器代替)的自我进化,或者由于有些程序的bug或变异,忽然诞生了一个超级智能机器。

它拥有了自主意识,并掌控了庞大的其他智能机器,通过独特的逻辑推理,将所有智能机器网络连接,或进行重新组合分工,实现智能机器“社会”的结构组建,甚至宣布建立独立国家,与人类社会形成一个并行的社会架构。

这个超级智能机器会根据需要,通过社会化分工,可以自行制造更多智能机器,满足其“社会”运行需要。

在这个智能机器社会结构里,它们的成员构成像蚂蚁的社会结构,超级智能机器是蚁后,其他智能机器根据需要,分配成工蚁,兵蚁等。雄蚁当然是不需要的,因为新的智能机器成员的但是只需要制作生产出来即可。

因为社会发展的需求,智能机器在资源上将会与人类进行争夺,并最终爆发战争。

这个假设会变成现实吗?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

这个怪异荒诞的想象中,智能机器社会因为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更高的生产效率,对人类社会将形成碾压式的摧毁。



超级人工智能什么时候诞生,还太遥远。那么,现在人工智能处在怎样的位置?

以目前最为热门的深度学习为例,其技术开发成果让人印象深刻。

计算机现在可以辨识图片和视频里的东西都是什么,可以将语音转化成为文字,其效率已经超过了人力范畴。

计算机可以预测农田作物产量,其准确性比美国农业部还高;

机器还能更加精准的诊断癌症,其准确度也比从医多年的老医师还要高。

但是深度学习也是存在着一些棘手问题。

它的成果是建立在极其苛刻的前提条件之上。

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支撑,而且在提前计划上面表现的非常差,只能做某些最简单直接的模式辨认工作。

从这方面看,人工智能还不具备从0到1的创造性思维,真正具有革命性的发现和发明还是依赖人类完成。

除此之外,由于各类因素影响,深度学习还存在不准确,不安全,不公平等不可控后果。

所以,我们离真正的人工智能之间的距离还很远。

霍金,马克斯等人的担忧,可能在更远的未来才有可能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