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肩膀

在北欧五月的暖风中,我想起了亲爱的父亲,对父亲的美好回忆就如我今天看到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零一八年的五月,丹麦暖的有点像夏天,今天的太阳格外灿烂,天空中的云彩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尤其好看,走在丹麦玉兰半岛的古代军事古城遗址上,暖风缓缓吹过,花香阵阵扑鼻。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突然想起我的父亲,于是就开始了一场久远的回忆,我的心仿佛穿越过了那堵隔世之墙,与父亲的灵魂相遇在空中。

很久以来一直想写点关于父亲的记忆,但一动笔就不知如何下笔,父亲留给我的记忆太多太美,不知道如何开始也不知从哪里开始;总是写了一点就停下来,沉浸在那些遥远但却清晰的有父亲的影像里不能自拔,今天我争取努力写出一个小片断。

在我四岁的时候,家里的房子着火,爷爷葬身火海,我被妈妈送到外婆家住了大约一年多。尽管外婆和两个舅舅都很疼爱我,但是我内心里从未停止过想念爸爸和姐姐哥哥。

有一天父亲突然来到我面前,当他问我想不想回家时,我一下子懵了,我不知道如何回答父亲,因为那时我既想跟父亲走,又不愿离开外婆和舅舅们。沉默了一小会我选择了跟他回家,因为父亲的出现使我更加想念起很久都没有见过的姐姐和哥哥。

虽然到外婆家只有一百多里路,但那时的交通非常困难,每天只有一趟长途班车,早上出发中午返回,错过了只能等待第二天。父亲不愿耽搁一天,于是决定带着我走回家。

那时正是夏天,又是正中午,父亲害怕我累着会中暑就背着我走,但不一会父亲就觉得不妥,因为他背上的衣服很快全湿透了。他将我放在路边的树荫下,自己又回头去外婆家,回来时他的手里多了一根扁担、一只箩和一根老粗的麻绳,放下扁担和箩筐他又去路边一块一块地掂量那些石头,我好奇地问父亲在干什么,他说要找一块和我差不多重的石头,我说为什么要和我一样重啊,父亲说这样他就可以挑着我回家了,我高兴的不得了。看着父亲将麻绳结成网状又再将那块石头装进去,我兴奋不已,等父亲将我放到箩筐里,挑起担子快步行进时,父亲和我想对而笑,我感到像是进了天堂一样。

在那之后的很多岁月里,父亲多次将我放到他宽宽的肩膀上走东走西,在露天电影场上,在随宣传队到处表演的路上,邻居们和父亲的同事们总是对我说我是父亲的掌上明珠心头肉。

最后一次被父亲背着是17岁那年父亲送我上大学的时候,那年姐姐和我同时考上大学,父亲原打算同时送我们入学,不想开学前两周我意外地因急性肝炎而住进了医院。父亲在送完姐姐后急急匆匆地将我的行李送到学校并安排好了宿舍床位,然后回家等候我出院了又送我上学。

那天我们的轮船到达港口时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从码头到学校大约有三公里,公交已经下班,我们只能走路到学校,我们走了不一会,父亲突然蹲下说,来到我背上来,我左右看看无人就趴到父亲的肩膀上将头靠在他的肩上,快到学校门口时我吵着要父亲给我放下,父亲说他不累,我说不想让其他同学看见,于是父亲轻轻蹲下将我放下地,站起来后他就说,孩子,这大概是你的父亲最后一次背你了,以后的路都得靠你自己去走了。

是啊,哪个父亲能背着自己的孩子走一生呢?然而每一次当我必须面对难以跨过的艰难时,只要想起父亲的肩膀,还有那句“以后的路都得靠你自己去走了”,我的心里就充满温暖与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心理学,我觉得童年是一个人的梦魇。我们计较童年的短暂,感恩童年的贫苦;也或者我们逃避童年的回忆,擦拭童年的伤痛。...
    六棱雪的呜咽阅读 729评论 0 2
  • 父亲离世的那年芬才11岁。流逝的岁月把己远离芬生活的父亲身影深刻烙印了下来。父亲那削瘦削瘦的肩膀,却越来越清晰。逢...
    芬一四川阅读 296评论 1 3
  • 父亲的肩膀,承载的,是一片天…… 文/水清心宁 听奶奶讲,父亲从小就是她的一块心病。我们那里是丘陵,田地都在半山腰...
    水清心宁阅读 2,640评论 88 92
  • 文/简小白 本文原创,献给亲爱的父亲节 01 我第一次看到父亲受伤,那年我8岁,父亲34...
    简小白sky阅读 773评论 5 6
  • ❤ 前几年,父亲为了赚钱养家,去了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 暑假我和妈妈弟弟妹妹一起去北京找他,父亲住的地方是一个两...
    青柠__阅读 3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