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万负债买来的十条经验

写在前面

笔者是个创业者,潮起潮落,去年创业生涯再创新低,项目搁浅导致负债 50 万(为不影响他人利益,具体原因在此略去)。在笔者看来,负债(合理负债在此不讨论)并非是件坏事,至少还留下十条经验与诸位分享。若希望通过本文有所收获,请逐字阅读,切勿断章取义。

这并不是一篇鸡汤,前提是你能分清鸡汤与干货的区别。

No.1 健康永远第一位

笔者曾在《最有效的 3 种休息方式》一文中列举过,近年多位创业者英年早逝,最年轻的年仅 33 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道理谁都听过,可大多数人却从不在意,尤其是年轻人。

根据中智北京联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发布的《2016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表明: 70 后健康水平远超 90 后。

笔者也曾一度挥霍自己的健康,上大学时通宵游戏,暴饮暴食;创业后日夜颠倒,每日一餐。这样没过几年身体就报警了,体重猛增,记忆力下降,很难集中注意力等等。经常听到身边有人说,趁着年轻多拼一拼。但笔者想说,应该拼的是自我的成长、原则的坚持而不是自己的身体。用自身的健康去置换时间与机会去挣钱是不明智的,首先身体不健康会降低工作效率,其次用置换来的金钱再去治疗自己的身体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关于「健康」,永远别给自己找任何借口。

No.2 学历并没你想的那么重要

是的,你没有看错,学历确实并没你想的那么重要。那些大众眼中的「成功人士」很多连小学都没有毕业。

曾华人首富 李嘉诚——小学学历
松下电器创始人 松下幸之助——小学未毕业
国际巨星 成龙——小学未毕业
……

笔者也只是大专毕业,但这并不妨碍拿到世界五百强企业的 Offer ,也未成为创业的绊脚石。因此,高考失利的同学不用感到有什么懊悔,高考的确是一个转折,但新的起点并不只有大学。 有些朋友说。我只上过初中。别怕,毕竟你的学历比李嘉诚还高呢。
请注意,笔者从未否定「接受教育」的重要性。若认为学历是自己的短板,那么更应在其他方面作出努力。当在某一领域获得成绩时,虽然不高的学历没有变化,但你会发现,就算自己学历不高,一样可以变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学历≠(素质、涵养、成就、财富、自由、幸福)

No.3 自我成长才是王道

在打开这篇文章之前,至少有 80% 的人都会低估其的重要性,甚至根本就没有「自我成长」的概念。这就像有时候很难将一句英文翻译成汉语,亦或者用英语去表达会更准确。当你的词典里没有一个单词的时候,你自然很难理解它的意思,自然更不会察觉它的重要性。

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

「自我成长」是除生命以外最重要的事情,若你还不知道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哪里,那就放在「自我成长」上吧。「自我成长」的方式和维度有很多,篇幅原因笔者在此只与大家简单分享几件重要的事情。

阅读

「阅读」是最容易执行的「自我成长」方式之一,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大部分人从小就会接触「阅读」,但却很少有人把它当回事。若要希望「书中自有黄金屋」就要要学会主动阅读,笔者知道,在开始的时候确实很难。回想一下,你在看朋友圈、刷微博、读小说的时候,有时根本停不下来。本质上这些都是主动阅读,你从阅读中获得了资讯和娱乐。尝试改变一下阅读内容,把重点放在对你「自我成长」有帮助的领域下,然后坚持下去。

阅读虽不能直接给你带来经济收入,但却是你最宝贵的财富。

远离抱怨

若你身边有人喜欢抱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远离。不要小看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仔细想想为什么家长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不惜高价购买学区房就能明白了。
远离他人抱怨的同时,自己也要改掉抱怨这个习惯。都知道,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可还是忍不住去抱怨。笔者知道这很难改,但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个问题,若知道环境对人影响的朋友,遇到抱怨的你,他会怎么做?

学会感恩

永远感激那些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人,哪怕是你的敌人。和平年代,很难再有真正的敌人,但却有些在你意识中被粗暴地划分的「坏人」。生活中难免遇到几个自己看不顺眼的人,其实并没有谁对谁错,本质上这都是价值观不同造成的。所以也不必在意,在他们身上寻找长处,化为己用。既然在他们身上有所得,那就要去感恩。习惯去感恩身边每一个人,你的内心将会更加平静。

No.4 不要轻易去创业

笔者并不建议所有人都的去追赶创业的风潮,这是一项风险很大的选择。大多数时候你只看到了一个 PPT 获得百万天使投资、某平台 A 轮估值过百亿、创业公司年终奖发了 N 台特斯拉。但却有你看不到和想不到的,公司融资过程有哪些陷阱骗局、项目自身风险如何规避、投资人突然撤资如何解决下月工资问题。创业并没有那么容易,创业者也没有那么风光。大部分创业公司连办公地点都租不起,甚至连招人都不敢,因为他们可能连今天晚饭都没有着落呢,拿什么去开工资。创业的艰苦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这并不只是吃不饱、住不好、挣不到钱这么简单。即便你拿到了投资,钱也不是打到你个人账户的,也不是一次性全到账的,醒醒吧!
若看完上面这段,还执意要去创业,那么你一定是经过慎重思考才做的决定。笔者只能给你几条建议:
1.一定慎重选择合伙人
2.公司管理最重要一条:没有混蛋
3.不要急于扩张
4.要么你自己懂法律,要么最好招个法务
5.做好公司规划
6.学会专注和等待,相信时间的力量
7.听大部分人说,然后自己做决定
8.不要着急挣钱,前期把中心放在质量上
9.拒绝「关系户」以任何方式进入公司
10.懂得开启「反脆弱」模式

创业是条不归路,一旦踏上去,就很难再回头了,这都是宿命。

No.5 勇于承担责任

勇于承担责任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一个人的成熟程度与其年龄并非成正比,不乏有很多「巨婴」的存在。你能相信吗,这个年代依然有人认为合伙做生意,挣钱时自己要去分的利益,赔钱时却与自己毫不相干。所以并不是每个成年人都能勇于承担责任,很多人,在利益面前,丑态百出。
做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不要成为他人眼中的小丑。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多的去承担责任,即便有些责任与你无关。「吃亏是福」至今也有很多人不能理解,做到知行合一的更是少之又少。人都是自私的,深怕自己的利益受到一丁点的损害,又怎会主动去吃亏呢?
如果非要说勇于承担责任能得到什么?笔者认为是尊严与机会。

No.6 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后设认知(Metacognition)或译为元认知,这个名词由Swartz及Perkins发明及定义,即“认知的认知”或“知识的知识”。简言之,就是对自己的认知过程(包括:记忆、感知、计算、联想等各项)的思考。——维基百科

可能很多朋友是第一次见到「元认知能力」这个词,简单的理解就是:对自己认知过程的思考。它能让自己站在更高维度去思考问题,控制情绪,高效地解决问题,甚至获取财富。
「元认知能力」其实早已在大部分人的思维中埋下了种子,只是你没有概念,自然也就无法开启这个能力。它的厉害之处不只在于能被开启,而且还可以通过训练不断地提升。至于如何开启和提升元认知能力,如果有心一定可以自己找到的,不要成为「伸手党」。

元认知能力是一个人可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李笑来

No.7 接受多元的价值观

大部分人最初接受的价值观都是:如果你不是好人,那么你一定是坏人。这并不是我们的问题,无论是早期的影视作品,还是小说,很多都在传递这种价值观。但当社会越来越开放,越多的人学会独立思考,于是就产生了很多不同的价值观。我们不能说孰优孰劣,更谈不上对错。这是个越来越包容的社会,倘若你不能接受多元的价值观,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
笔者曾看到一种说法:价值观形成的原因是利益与恐惧。在与人萍水之交时,一般情况下很难了解到对方的价值观。可一旦你们之间有了利益冲突,或对方感到了恐惧,其价值观就很容易显现出来了。我们有了这个概念之后,再去思考对方的一些做法,可能就很容易理解了。
当你能接受更多元的价值观的时候,你能理解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

No.8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并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讲清楚的,甚至有些人写了一本书去解释这四个字。笔者在此只借用知行合一最浅显的理解:不仅要认知,更要践行。
大部分人无论是在「知」还是「行」做的都不好。你以为看到就是知道,听过就是知道,多少简单的道理你从小就听过,可至今仍不知其重要性。又有多少道理你确实真的知道了,却一直没有去做?
有一类人学习刻苦,所有理论知识倒背如流,但永远只停留在「知道怎么做」的层面上,却从不践行,必然不会取得什么成绩。这就像很多人说我要拍电影,说了几年,连个项目策划案都拿不出。明白一个道理然后去做其实并不难,但大部分人却做不到践行。
不要变成那个看似很努力,却一直没有取得成绩的人。

No.9 靠自己

这世上最可靠的人就是自己,永远不要指望他人可以帮助你一辈子。有些问题,你必须要独自去面对,别人或无法插手或者有心无力。也不要奢求他人能理解你的痛苦,没有你的经历,很难体会到你的痛苦,最终一切还的靠自己。
若能想明白这些,自然也就不会觉得一切靠自己有何困难,生活应当由自己去掌控。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前文写到「自我成长才是王道」。当你足够强大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会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情很多,甚至比原来更好。
对于那些看似比你经验丰富的人的建议,要慎重。首先你不知道他是否真正经验丰富,其次他的经验并不一定对此时的你有正向作用。无论何时,将生活的主动权放在自己手里。

No.10 做个善良的人

可能是受家庭影响,笔者从小就认为:无论怎样,都要做个善良的人。有人说,你太善良了,不适合做生意。难道所有的商人都是大恶?有人说,善良的人总会被欺负。笔者认为,吃亏是福。有人说,善良的人会被别人当成傻子。其实善良的人一般不傻,不善良而自以为善良的人很傻,不善良又自以为聪明的人,只能「呵呵」了……

若要说,为什么要做个善良的人?两个字:心安。

最后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发现这篇文章与你想的有些不一样,虽是负债得来的经验,却少与钱相关。是的,其实钱并没那么重要,相比来讲,得到的这些经验却更有价值。也许这些道理你都听过,但你肯定没把他当回事,这很正常,笔者不也是用 50 万负债才想清楚这几个道理。希望这篇文章能让你有所收获,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固定在窗口底部 不会随内容滚动而消失。 固定在页面底部 粘在内容底部,内容未撑满窗口时则粘在窗口底部。 参考 ht...
    By_syk阅读 10,495评论 2 0
  • 文/了兮兮 夜很深了,窗外的风声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手工的布门帘被白日里融化的雪水打湿又结冰,已经硬的像一块石头。...
    了兮兮阅读 341评论 0 0
  • 知道,因为题目所以吸引了您点击进入。 或许一篇文章,应该有一个好的题眼,可以“暗送秋波”,可以“频抛媚眼”。但是对...
    孤独一刀阅读 2,092评论 46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