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江苏走一圈游记⑤:太湖无锡

《三月江苏走一圈》系列游记第五站是:江苏省地级市无锡,此站比较特殊,因为要在无锡参加第十届无锡马拉松比赛。3月22日上午,我们在常熟搭乘平阳跑友鲨鱼和斗鱼的便车,一起前往无锡太湖博览中心报到,领取无锡马拉松赛事参赛包。因离正式比赛3月24日还有两天时间,我们决定在这期间去无锡各景区走走,领略一下无锡人文自然景观的魅力。

无锡市是江南文明、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传说因锡山锡矿挖尽而得名无锡,在商代末年即有文字记载。无锡人文气息浓厚,诞生过钱锺书、秦邦宪、荣毅仁、阿炳、徐悲鸿等历史名人。无锡还是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鼋头渚、灵山大佛、惠山古镇、东林书院、南禅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三国水浒城、蠡湖国家湿地公园等著名景点。

3月22日下午,我们夫妻二人来到太湖边的鼋头渚景区路口,因景区内刚好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进入鼋头渚景区的整条公路塞满汽车,我们无奈之下,只好放弃去景区内观赏樱花的美丽,而改为去蠡湖国家湿地公园周边走走,顺便看看蠡湖落日的美景。

无锡的太湖已名声在外,其实与它相拥相连更秀美、与城市更融合的蠡湖,也很值得品味。蠡湖虽没有太湖一望无际的辽阔,但湖面大于杭州西湖,与太湖相比,胜在远望有绿色植被、山体或城市轮廓衬托,景色更丰富、立体,也更显得亲近、随和。蠡湖周边是连片的湿地公园一一无锡蠡湖国家湿地公园,有大片绿地树林、舒适的步道和丰富的动、植物种,有多个科普馆、展示馆、纪念馆。

很多人都知道太湖、知道无锡,可是蠡湖才是无锡的母亲湖!无锡蠡湖国家湿地公园细分为蠡湖中央公园、大桥公园、金城湾公园、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宝界湖畔公园、渔夫岛、渤公岛生态园等15个子公园。园区非常大,环境优美、自然、安静。我们沿着蠡湖边沙滩一路漫步过去,沿途碰到来运动锻炼的、有带着小孩和宠物来搭帐篷的、还有结伴带着折叠桌椅、茶水零食在湖边等候落日摄影的,大家站在蠡湖岸边观看着落日在天边慢慢下坠,在荡着银光的湖面捕捉那一抹若隐若现的倒影。蠡湖的落日,是无锡一天中最柔软的时刻。夕阳无限好,这是时间赋予日子的最美注解,所有的一切都伴随着那渐渐西下的日光,平静而美丽。

为了了解无锡市的一些人文历史,当天晚上我们还特地去小娄巷参观。小娄巷为无锡谈氏和秦氏两大名门望族的世居之地,始于宋代、盛于明清。自宋代以来曾有一位状元、十三位进士和十五位举人出自此处,到当代,两院院士、著名高校校长亦频出此处,是无锡有名的“才”地。如今打造为慢生活体验街区,小巷内两侧的小店各有特色,文雅而别致,有西餐厅、咖啡屋、红茶馆,还有各地的美食小吃,我们也忍不住找了一家粥店,美美用了一顿晚餐。

第二天中午,我们来到三国水浒城,参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无锡影视基地的拍摄点。三国城和水浒城是挨着的,所以门票通用,180元一张包括乘坐古船一趟。首先我们从三国城进入,三国城坐落在葱茏苍翠的军嶂山麓、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是中央电视台为拍摄八十四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而兴建的大型影视文化景区,是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中国首创的超大规模全沉浸式影视拍摄和旅游基地。

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三国城门楼,高大的三国城门楼上,旗幡招展,两尊汉代神兽:天禄和辟邪矗立于广场,城门楼曾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智设空城计,退了司马懿几十万大军的拍摄地。城门楼大道右侧,驻扎着数十顶军帐,“桃园”内桃花盛开,一曲英雄泪飞的结义曲响起,“刘关张”正饮酒立誓,桃园三结义祭告天地。桃园后山坡上,一组三国人物兵马群雕栩栩如生,形神兼备,再现名著、传说中的历史人物形象。左侧的跑马场上,特技演员真枪实刀地表演“三英战吕布”场景,场面宏大,惊心动魄,四十多匹训练有素的战马,带着三国中的各式人物在跑马场上奔驰打斗,场面非常震撼。

桃园三结义

大道前方,竖立着三座高大的辕门,这就是曹营水旱寨了。它由曹操点将台、辕门、四座敌楼和楼船组成,是《三国演义》中“火烧赤壁”、“横槊赋诗”、“草船借箭”等戏的拍摄所在。曹操点将台两侧,战鼓矗立,依稀可见一代枭雄曹公当年的威仪。站在三层高的点将台上,极目远眺,水寨风光尽收眼底。遥想1700多年前曹公踌蹰满志、横槊赋诗的慷慨之情,顿生“是非成败转头空”的沧桑之感。

依山开辟而成的赤壁栈道,在青松翠竹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幽静雅致,聆听着湖水轻轻拍岸声。绕过栈道后,就是与曹营水寨隔大浮渚相畔的三江口吴营了。吴营采用石料建筑,与曹营的木结构形成了鲜明对照,吴营主要有周瑜点将台、七星坛、水寨、九宫八卦阵等主要景观。穿过辕门来到吴营码头,这里停泊着当年拍戏用的周瑜指挥船和二十多条古战船,船上焦痕犹在,只是曹操溃不成军、“折戟沉沙”的惨状已成往事。

吴营北侧是庄严巍峨的吴王宫,宫门前侧立的两座阙楼,是三国景点最高的建筑物,在汉代,这是官位高低的象征。依山而建的吴王宫,布局高低错落,互为依托,蜿蜒的灰色宫墙环绕四周显得粗犷豪放、气势雄浑。重檐庑殿式的主殿内,大红的“喜”字赫然其中,这就是《三国演义》中刘备与孙尚香喜结良缘的地方。随后,我们还参观了“甘露寺”、“火烧赤壁”、“诸葛亮借东风”等景点。

在三国城转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来到水浒城参观了。水浒城在全国有多个,知名的有:无锡太湖水浒影视城、湖北赤壁中华水浒城、山东东平水浒影视基地。无锡太湖水浒影视城坐落在太湖之滨,与三国影视城连接在一起,我们从1700年前的三国,一下子跨越到900年前的宋朝。首先我们到达水浒城的京城区,这里的建筑气势雄伟,富丽堂皇,有皇宫、大相国寺、樊楼、高俅府等。随即我们来到“高俅府”参观,高俅原来是宋朝京城里的破落子弟,自小不成家业,只好耍枪弄棒,而且蹴鞠(古代足球)踢得特别好,偏巧当时的端王,即后来的宋徽宗也喜好踢球,因此高俅成了端王府的帮闲,等端王做了皇帝后,抬举高俅做了殿帅府这一高级职位。高俅府里的白虎节堂也是军机重地国防部,当时“林冲带刀私闯白虎堂“的一场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京城区的重要建筑“清明上河街”是根据宋代画家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中虹桥至街市城门内外的布局而设计建造的,宋代民居勾栏瓦肆中的民情风貌在此得以充分体现。水浒城和三国城一样,是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又是一个旅游胜地,游客们除了可以参观影视剧的制作过程外,还能看到城内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听说水浒城每天要表演的节目高达十二场。这些根据《水浒传》片段精心编排的节目,既精彩刺激,又生动感人,有活泼的街头表演《兄弟相会》、《杨志卖刀》,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的《燕青打擂》、《武松醉打蒋门神》、《梁山英豪》等,随时随地都可看到水浒故事,令我们流连忘返。

当我们经过水浒城紫石街时,我们立即能感受到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商业气息,这里有吉祥赌坊、朱继酒店、武大郎炊饼店、王婆茶馆、郑屠肉铺,我们还特地到武大郎炊饼店买了两个炊饼品尝,一咸一甜非常好吃。随后,我们还参观了阳谷县衙、西门庆药铺、翠云楼、王婆茶馆、郑屠肉铺等景点。最后我们来到梁山水泊,梁山有“三关雄壮”之称,第一关就是前面的山寨门,这是出入梁山的必经之道,中间有一块沙地是梁山好汉操练的地方;第二关是扭头门,是梁山弟兄驻扎守兵的地方,如果不想落草为寇,从这儿回头下山做良民去还是可以的,所以称为扭头关;第三关是忠义堂,忠义堂原名聚义厅,当宋江当上首领后改为忠义堂,当年就在这里开始了他们轰轰烈烈的起义生活,聚集了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共108条好汉,打出了“替天行道”的大旗,最终以招安的悲剧结束。这里也是景区里的最高点,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三国水浒景区的全景。

因我们的套票中有一趟乘坐海船的船票,于是,我们就去太湖码头登上一艘仿古海船,从水浒城开往三国城的途中,整艘仿古海船就我们夫妻两人,像包船一样,自由自在的在一楼和二楼,还有甲板随处走动拍摄,让我们过足了瘾。从三国城码头上岸后,我们继续沿着太湖边转了一圈,看看已到傍晚时分,我们就离开三国城,返回酒店。因还要准备3月24日早上的无锡马拉松比赛,我们就不再去其他景区游玩,遗憾之处等以后再次来无锡时弥补。

部分图片和内容载自百度

2024.03.24随笔记录于无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面积位居第三。在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有一座被誉为“太湖明珠”的美丽之城-无锡。民间传说...
    胡老太阅读 6,569评论 184 245
  • 大家好啊,今天来给大家讲讲无锡哦 首先还是游玩线路和景点介绍哦 Day 1 鼋头渚——蠡园——崇安寺景区——南长街...
    解忧旅行铺阅读 1,106评论 0 0
  • 2天游无锡显然是够够的了,事实上我们游览的速度已经是非常慢了,如果你要在无锡玩3天,那么建议你每个景点都多逛逛,这...
    绘空之事阅读 648评论 0 3
  • 作为江苏排行老二的无锡,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正好是处于南京、上海、杭州三地的三角中心点。无锡地处太湖北部,有着...
    风魔之野望阅读 285评论 2 4
  •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无锡被这两个邻居抢尽了风头。我是无锡人,想为我的家乡打call。 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园林。呵呵...
    Liu老虎阅读 4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