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 两眼一睁,开始竞争

同学们,这次考试三班的平均分又超过我们了,看看我说的没错吧,你不努力,别人就超过你。大家抬头看看我们的班训,你们自己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做到了没有?

十多年前我就读的初中和中国大多数学校一样,以分为王,拼的是学生的重点高中升学率,我们初中虽然地处偏远山区,每年却因为超高的升学率吸引大批参观学习的外校考察团。老师们有一个法宝,就是培养学生竞争意识。这一点在各个班教室墙上的班级口号表现的淋漓尽致。例如网上常见的: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要争就能赢,要拼才能赢。我们班的因为对仗工整,朗朗上口,还得到了校长的青睐,在全校大会上大力宣传。十多年过去了,每次回想初中生活,墙上那八个大字总会瞬间出现在脑海:两眼一睁 开始竞争。

之所以选取这个口号,班主任就是想我们分分秒秒都投入到学习中,朝6晚10,毫不松懈。已经被洗脑的我们不仅在课堂上全速运转,日夜奋战,我们还把这种精神带到了吃饭上,为了节约出四五分钟时间看,我们早操之后以跑代走冲向食堂,形成了吃饭打冲锋的特色项目。

每次六点半做完早操,校长都要召集全校学生进行教育,鼓舞士气,表扬优秀,惩罚后进,之后才能散会吃饭。这一大帮十一二岁的孩子经过早操一折腾早就饿得不行,无论校长在精神层面如何鼓舞,马斯洛基本需求还是回到了塔底。大家不知道什么时候都悄悄的脱离了立正姿势,稍息侧身,头还不停往食堂方向瞅。只要校长“‘解散”口令一下,我们便如脱缰野马,风驰电撤般往食堂方向冲去。这时候后排的同学就占了优势,离食堂近,腿又长,如剑出鞘冲往食堂,不过前面小个子的同学也不甘示弱,身姿敏捷,在人群中见缝插针,一溜烟也冲出几十米。

就这样,我和同学们冲锋去吃饭,冲锋回宿舍,冲锋去澡堂,冲锋去教室,冲锋背课文,冲锋记单词,我们不敢浪费一分一秒,我们生怕落在三班八班后面,我也担心对铺的女孩英语考试再次超过我,小丽也时常打听我的安排,害怕我的数学飞速提升,取代她班级第三宿舍第一的位置。

人在少年时期形成的思维模式是很难改变的,好的思维习惯让人终生受益,相反,则会带来很多烦恼纠结。两眼一睁开始竞争,我拼尽全力进入北京的大学,成为老师口中的模范学生。然而,这也成为我的一个诅咒,幽灵般跟随着我进入大学。别人能歌善舞,我要竞争;别人能吹会拉,我要竞争;别人花枝招展,我要竞争;别人跳跑走投,我要竞争……大学宽松的环境给了别人展现才能的机会,给我的是展现“红眼”技能的窗口。什么都想要,什么都得不到,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即便是运气爆棚,抢到了别人眼红的奖学金,运动会第一名,也没有欢呼雀跃的感觉,因为那都是别人的梦想,抢到了也只是抢到了。

渐渐的我失去了生活的方向,经常闷闷不乐,身体也开始起反应。找朋友开导,大家都说:没事,会变好的。真的会变好的吗?朋友说:恩,是的,最后都会变好的,如果不好,那就是没到最后呢。

于是我开始健身,选择了大家都推荐的瑜伽,去寻找身体与心灵的平衡。瑜伽课上,我又开始慌了。旁边胖胖的女孩就那么往下一坐,就一个竖叉;左边花白头发的奶奶也能单脚站得稳稳的;右边戴眼镜的姑娘肩倒立一气呵成。而我,摇摇晃晃,每一个动作都带着狰狞的表情……

“老师,我劈叉劈不了,你给我压一下吧”

我让老师过来帮忙。

“老师,我今天就想劈下去,您再用力点”

这时候,老师停下来了,并且剥夺了我当天继续练习的资格。她告诉我,瑜伽不是比赛,也不是竞争,至少不是和别人较劲,你要战胜的只有昨天的自己。根据自身状况,循序渐进,用心去感受身体的变化,才能到达瑜伽的“合一”状态。

从此,我便开始了和自己的竞争。每天醒来,我告诉自己,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快乐,更幸福。结果呢?还在进行中,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已经能稳稳的单脚站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诫子书》 诸葛亮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
    苍米秋豆阅读 111评论 0 1
  • 万里关山万里墙, 秦时辛酸今时扬; 辽阔沙场难守疆, 帜昌民族始为强。 (诗余):秦始皇筑万里长城, 累天下哀鸿...
    王卓族阅读 226评论 0 0
  • 1, 生意的大小和质量很多时候与你想的距离很大。比如槟榔,很多人以为只有海南人湖南人在吃槟榔,其实就连北京上海的小...
    南风窗口阅读 303评论 0 0
  • 一名球员究竟有多好?最简单的比喻或许就是"高估"和"低估",这也是一种用传统思维来区分球员水平的方法。在NBA中,...
    zoneball阅读 274评论 0 0
  • 昨晚,是思念的夜晚 一个人静享这份静谧 上床,浅浅睡去 隔着屏幕想着不远处的你 月饼吃完留下满嘴的幸福 两个半圆合...
    细菌心阅读 275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