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优秀的运营实习僧

刚刚刷朋友圈,看到了前公司的另一个管培生秀出了自己寒假的书单,超过十本书,分别是《如何成为优秀的运营》《超预期》《罗伯特议事规则》《销售总监日记》《微信群》《销售团队这样带》《演讲的力量》《参与感》《跟小贤学运营》《销售就是要玩转情商》等等。

我愣了一下,内心滚烫。

两个月前,我还在北京,一座充满古旧,破败和腐朽的城市。雾霾像一枚定时炸弹,随时会将我引爆。我也曾是那个,阳光照耀下骄傲的实习僧,到了帝都后,毒气一层一层瓦解我。我变成了盲目的奴隶,对自我充满了否定。彻底的否定。像是一只很厉害的蜘蛛,结了一张非常美妙的网,最后失手把自己缠死,我的呼吸打结了。

我用厚厚的书单,《MBA 运营管理》《22000词汇》《如何使用Excel 》《组织行为学》。用盲目的努力,在填充我虚空的时间,用虚假的勤奋,掩盖我思维的懒惰。我甚至已经缺乏思考的能力,只剩下盲目。最糟糕的一点是,在没人爱我的情况下,我先失去了对自己的宠爱。极尽可能的对自己刻薄,对自己过于刻薄的人,又怎么会生出爱人之心呢?

我迷失。我彷徨。我常常找不到自己。缺失了一块。异世界里有堵可见不可触的墙,他们在里面各自忙碌,而我头顶上打着蓝色buff,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

跌跌撞撞。突然想把自己变成全能艺人,却啥都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这个世界脱离自己而转动,没有参与感。

周围的同事都开心的聊着天,做着各自的工作,忙碌着,而我站在人群中不知该干啥。

对,就是这种空洞。

优秀运营路上的绊脚石

1、对自己要求过高,不断否定自己。

2、与周围氛围格格不入。

3、丧失自我。

原本我的英文不算很差,在巴比特做过一段时间文字翻译,但到了新公司,危机感特别深重,找不到存在感,说话都从不敢大声,感觉自己的英文达不到母语水平,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loser。

终于自己把自己逼到了死角,长时间抑郁后,我报了一个奇贵的英文培训班。一开始不确定我是否需要培训机构。但当时中心校区的销售把我带进了一个透明的小房间,关起门来,盯着我的眼睛对我说,你难道不想要改变么?难道不想变得更好么?不报班你自己能坚持下去么?

报班后,我周末有了去处。中关村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北京的五环外,充斥着十八线小城市有的皇城的霉味,这种味道最初来自于每次出差半夜抵达机场,乘坐出粗车的气味体验。

北京的气味实在对人不友好。

撑不下去了。那么好胜心强的自己,那么不想认输的自己,怎么能忍受自己一直挫败?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我找不到到自己的定位,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能为这家公司带来什么,只是在浪费时间。

像一只蛹,一夜之间身体出现了很多缺口,我盲目的想堵住最迫切那一个,但身体的黑洞越来越多,不知该补哪一个。

很无力,很…没用…

那种职场的挫败感,会让自己迷失,忘记自己未来的模样。裹在蛹里,不想探出头。每一次脆弱都想包裹,每一次任务下达,眼里一团乱麻。没有能力清醒的梳理事情的来龙去脉,总是很挫败很无力,每一次,除了加深自己的无力感以外,只能拖累团队。就像流水线里的次品,打着不合格标签。

我每次都会问,小薄荷啊,你咋什么特么的都不会呢?

终于,我失掉了留在北京的最后一丝勇气。离开了那个完全不适合我,也不属于我的地方。后来,我加入了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变成了COO和创始人。在这里,完成我的职场生涯的蜕变,渐渐跟团队同事磨合之后,找到自己的定位,懂得分享和配合。懂得在其位,谋其政。

和一群年龄差不多大的人在一起共事,更能发挥创造力,唯一需要的,只有坚持。持续的做好一件事,只做运营,不断重复和熟练。没有人带,自己找方向,用自己觉得正确的理念一直往前走,迅速调整自己的节奏。

努力的往前走,永远相信一句话,叫保持饥饿。

不管是身材,还是职场。

相对那位和曾经的自己很像的管培生说,少年,你很棒!你只需要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做好那一件事,就够了。身边很多厉害的人,想要学习别人的优点是对的,但千万不要迷失自己,爱自己,欣赏自己才能欣赏别人。中国大学校园里,缺失一种叫社交文化的东西,大多数人喜欢低调,不喜欢popular。

1、ALWAYS BE FRIENDLY. 

有一次上小组会话课,老师问我们,职场里什么特质最重要,我选择motivated,有一位五六年工作经验的人回答:friendly.他说 一个不友好的人到了团队里,会成为团队里的灾难。大家不喜欢的人,她没有办法在职场生存下去的。

这并不意味着你得笑脸迎人,丧权辱国,夹缝求生,而是考验你的情商够不够。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职场,接受道德和伦理的审判,有的人勇敢选择说No,有的人彻底融合在氛围里。都是社会化的结果。

2、找准目标,去学习思路和方法,永远不要沦为成为别人。

创业是条艰难的路,之前看的一篇文章很棒。里面的核心逻辑是,如何最快的提升自己,就看公司最努力的那个人,公司谁最努力呢?创始人CEO,他是最努力的那个,因为公司是他真金白银砸出来的。每一分钱就该花的其所,每一分钟都该用于其所。接触下来的每个创始人的风格都不同,但大同小异的特质:勤奋、聪明、用功、而最厉害的人拥有深度思考的能力。

3、每场活动之后,复盘。

复盘是一种回归的活动,将自己放置在上帝视角,去重新审视过去的一切活动,回到当时的时间节点,元认知自己的思维模式,清醒的复盘活动的每个细节,是否与预期一致。如一致,如何一致,如不一致,如何突破自己。

每当一件事告一段落,都该找回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复盘自己。

上一个时间节点,我跟过去握手,拥抱,谢谢。

谢谢你,给了我成长的勇气和羽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听樊登老师提了一个观念,感觉反观自己的人生,觉得非常有指导意义。 老师说台湾人强调,我们的人生不能过线性的人生...
    流云戏水阅读 1,019评论 0 0
  •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自己最思念的人吧! 在夜深人静的夜晚 我思念的哪一个人 是谁呢? 是我最亲爱的 ...
    李_昀倩阅读 134评论 0 2
  • win10,ppt全屏播放的时候,总是卡死退出。 解决方法,删除win系统更新过的插件。
    孟蓬莱阅读 4,159评论 0 0
  • 趁着时光还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每完成一件事,心中就放下一分。 不必一直记挂, 丢下的都是过往, 更是面对! 过...
    任亚阅读 118评论 0 0
  • 夏天刚开始的时候,孙恒遇上一个姑娘,差一点他以为那是爱情。 因为闻到了恋爱的味道,有些久违有些期盼,更多的是他又相...
    tc大叔阅读 333评论 0 3